媽媽說的話,帶給我們什麼影響?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母親節已經過去,但我想和大家聊聊關於媽媽的話題。周杰倫有一首歌叫做《聽媽媽的話》,從小到大,我們都聽過媽媽說過很多話,有些是碎碎念,有些是具體討論什麼事情,有溫和的,也有充滿情緒的。聽到這裡的你,可以想想媽媽曾經說過什麼話,讓你印象深刻呢?
我媽媽有3句話,影響我很大。

不管怎樣,女生一定要有工作,要有錢

第一句話是「不管怎樣,女生一定要有工作,要有錢。」
我媽一直是一位職業婦女,而她也非常驕傲這件事情。在我出生的年代,還沒有2個月的產假和留職停薪,她最常說的一件事情是:她生產完立刻請醫生打了退奶針;月子當中找好保姆;坐完月子,就回公司上班。除此之外,也有她懷孕7 8個月了,挺著大肚子在路上跑,趕銀行3點半關門。一些事蹟,都可以感受到她對待自己工作的自豪。
當我懷老大的時候,我的主管問我預計什麼時候開始請假、打算請假多久時,我很自然地說出了預產期的日子,以及產假休完就會回到職場的答覆。當時,我內心的想法是:這樣可以最有效地把產假利用到極致,卻沒有想過也許小孩會自己選擇他想來的日子。老大意外地提早了 2 個星期出生,我的工作完全沒有轉交給同事,只能在月子中心完成我的工作。當時月中的護理師和阿姨們,看到我幾乎一天仍是8個小時在打電腦、回覆訊息時,常勸我要多躺多休息。但是這個時候,我對自己的身體不以為意,只覺得「對,我應該要保有工作」,不能鬆懈。
直到我生了雙胞胎並請了育嬰假,我才真正意識到這個信念來自我媽媽,而不是我。照顧雙胞胎比我預想中困難,尋找合適的托嬰及保姆更是難上加難。當我提出想要延長育嬰假的想法時,我媽是最反對的人。她再次說了這句:「不管怎樣,女生一定要有工作,要有錢。」然後開始列舉我們家四個孩子長大後可能會花的錢,並提到現在就該開始存錢之類的事情。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咦,我好像不這麼想耶?」而且,我也不再認為工作等同於我的價值。那麼,這句話便是我媽媽的信念。一直以來,她用「職業婦女」這個身分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感,也是她的安全感。我可以明白,這句話所傳達的是她對經濟獨立和自主性的重視;但相對地,是不是也反映出她對於全職媽媽,或是沒有收入的不安呢?從此時,我才慢慢發現了我媽媽內心對於金錢的不安感,這讓她對於工作戰戰兢兢,但相對地也失去了一些餘裕。當我發現到這點後,這句話對我的束縛就鬆開了。過去,我面對職場上不合理或是不想做的事情,會基於「害怕失去工作」而攬在自己身上;但現在,我可以更尊重自己的感覺,更理智地去評斷工作與私人生活之間的份際。

朋友有沒有都無所謂,現在的朋友不一定會一直陪著你

第二句話是「朋友有沒有都無所謂,現在的朋友不一定會一直陪著你。」
大概是我小五還小六的時候,我遇到了人際關係的問題。當時,一位女同學會以我的名義亂說話,後來演變成我被班上的女生排擠。儘管我的學業成績不錯,老師也在班會上力挺我,勸導同學不要繼續這樣的行為,但我與同學之間的關係卻變得非常遙遠,這讓我感到非常痛苦。
有一天,我因為心情不好和我媽大吵了一架。我很生氣又很難過地指責她不瞭解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指責她不懂沒有朋友是一種多麼痛苦的感覺。她卻是很理直氣壯地說出了這句話,表示我的情緒完全是庸人自擾,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永遠的朋友。或許這是一位人生歷練較為豐富的人所感悟的事實,但對於才10歲的孩子而言,卻像是自己的情感和價值被全盤否定。我媽的言下之意彷彿在說,處理不好這些事情,都是我的問題。
後來,我好像接受了這句話,我的朋友相對地少,具體例子來說,在我結婚宴客計算新娘朋友的桌數時,我只有2.5桌:一桌是同事,一桌半就是我的高中、大學、研究所同學。
不光是這句話,這件事情也讓我和父母的關係相對疏遠許多。我很少在家裡談論我的朋友情況,偶爾會不經意地提到一些好朋友的名字,但都是好事、有趣的事。我不再和父母討論我的人際關係,好像我已經走出了曾經被討厭、被誤解而無處傾訴的窘境。事實則是我選擇性地忽略自己和同學相處不來的事情,大學時候我幾乎都在別的學院上課,只有不得已的必修課才會和同班同學一起。當時班上的同學說我總是「在看很奇怪的課本,神神祕祕的」,而我不辯解也不說明。甚至我的導師一度以為我已經休學,才會這麼少出現在本科系中。我無意識地逃避與同學相處,而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時僅有寥寥幾筆回憶。
小我六歲的妹妹在大一時,因為和室友頻率不合而想要搬出宿舍。當她和媽媽講這個原因時,我媽居然說「奇怪,怎麼姊姊都沒有這個問題?」時,我在內心吐嘈:「才怪,不是我沒有這個問題,是我已經不會再把這個問題告訴你了。」
無論我們年紀多大,都可能遇到人際關係的問題,但這不代表我們必須放棄尋找真正的友誼和支持。雖然,當時的經歷很讓我難過,卻也讓我放下了討好所有人的心情。現在,我的朋友數量不多,但我知道這些是真正關心和支持我的人,並且明白了友誼價值不在於數量,而在於品質。

不要替人作保

第 3 句話,則是「不要替人作保」。我想這句話應該很多人都有聽爸爸媽媽講過,或許在父母所處的社會環境時,「作保」是一件非常容易牽連自己、甚至是自己家庭的事情。但到了我的世代,作保已經不太常發生的生活中了,但這句話傳達了謹慎和保護自己的重要性。或許,我會和自己孩子說的話是: 「不要輕信出國工作的機會」,尤其是要交出護照的。(笑)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