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國夢勇敢啟程!台大交換申請經驗分享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申請交換這個心願,在我升大二那一年就漸漸在心中萌芽。

由於自小就深深著迷歐美影集以及西洋時尚潮流,再加上對語言學習的熊熊熱情,我從小就一直希望總有一天可以生活在國外,並來一場轟烈的異國生活體驗。

於是,在我大三那一年,便決定申請了大學的姐妹校交換計畫,一圓我埋藏心中許久的異國夢。

黎兒交換小檔案

就讀科系:管理學院 國際企業學系大四生

申請組別:法語組

語言能力:托福 100/ 120 | 法語已學三年 法檢B2通過

校級 vs 院級

台大有分院級與校級的交換系統,而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如果同學們選擇走校級系統,可以自行考慮交換一年或是半年。、而以管院為例,我們的院級交換規定學生只能選擇交換一學期,因此台大的學弟妹們如果想要交換一年的話,就跟隨我的腳步選擇校級吧!

不過提醒大家,院級姐妹校的專業課程基本上會與我們本身所學有點差異,例如黎兒本來在台大是就讀國企系,但申請上的學校是法國頂尖社會科學學院 Sciences Po 巴黎高等政治學院,因此後來修的課都是偏政治相關的課程,如果你無法接受偏離主科課程的話,還是建議大家要考慮清楚。

以下整理表格提供大家參考:

校級院級(管院為例)交換長度一學期 / 一學年一學期學校數259所72所競爭程度大(全校競爭)小(院內競爭)分組有(日、德、法、韓、西、中)無要求文件中文履歷、語言檢定、讀書計畫英文履歷、英文動機信、語言檢定

以上匯集台大國際事務處以及台大管理學院國際事務處

在校成績到底重不重要?

國際事務處評分標準:

在校成績 40% (GPA佔其中40%,系上排名佔60%) + 履歷 30% + 讀書計畫(校級)或動機信(院級)30%

說成績不重要著實是騙人的,雖然國際事務處每每都向同學表示:履歷與讀書計畫的評分標準不會跟歷年成績互相影響。然而每年都會有同學抱怨學校黑箱作業,其原因在於,國際事務處從來不對外公開評分標準,但成績好的同學,明顯地其他兩項文件的分數都相較比其他同學高。也正因為這明顯不公現象,導致每年都會引起許多候選同學的不滿。

當初我拿到成績的時候也是極度氣憤,畢竟自己礦力費時地、日日夜夜調整履歷與讀書計畫的內容、版面,字字句句都是經過多次斟酌後所呈現出來的心血,但由於我在大二的系上排名屬於中後段,因此最後交換評比的分數也沒有到特別突出。不過幸運的是我們這一屆申請法語組的同學只有17位,而光巴政開的名額就有12個了,因此我最後還是成功來到了法國~可說是可喜可賀:)

繳交文件

  1. 申請表
  2. 履歷表
  3. 讀書/研究計畫
  4. 本校歷年成績單中文版
  5. 本校學年名次證明書
  6. 語言能力證明
  7. 系所推薦表。學士生需由導師及系主任簽名或蓋章
  8. 報名費繳費收據

黎兒履歷怎麼寫?

=> 排版美美最吸睛

畢竟人都是偏向屬於視覺的動物,但也不需要太執著於一定要將履歷設計得多華麗精美啦,重點是如何配置履歷版面才能夠充分顯現你的個人特色、人格特質才是關鍵。  


#Highlighters : 外向、國際經驗、語言

黎兒讀書計畫怎麼寫?

這邊我會建議大家將計畫分成短期、中期、長期,然後依照自己想申請學校開設的課程以作調整。例如,我自己當初就把Sciences po 作為第一志願,所以大概自己查了一下了解Sciences po都會時常邀請社會科學界的知名學者、政治家、企業家前來學校演講,而學生社團每週幾乎都會舉辦各式各樣主題活動,然後學校主要以政治社會科學為強項,因此我結合自己的過往經驗以及雙主修政治系背景,以闡述自己適合去Sciences Po交換的原因,並且在短期計畫中點出在交換之前我將做什麼努力以及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去銜接未來於巴政交換的學校生活。

再來,於中期計畫中指出自己想要修習什麼課程,以符合原本冀望交換的初衷。例如你可以寫:想要修習歐洲政治地理學相關課程,原因是希望可以透過在Sciences Po,以歐洲的角度思考並重新解讀國際關係學等等。

至於長期計畫,可以依照你未來學涯或職業規劃而做適性調整,例如我個人希望之後可以再回來法國念研究所,我就可以寫:希望藉由於Sciences Po交換經驗,熟悉法國高等學院的教育模式以及體系結構,以作為申請法國研究所的穩固基石。  

#Highlighters : 排版跟配色也是很重要的!!

Voila !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留言告訴我,或是你想分享自己的經驗的話也別客氣讓我們知道呦~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