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心得 🇫🇷] 如何在法國取得實習機會?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0 May @ Paris

前情提要

從小就對異國文化十分感興趣的我,一直夢想著在喜愛的異國城市工作,過著同時兼顧事業及私生活職場女強人的生活。這個夢想直到我去Sciences Po Paris 交換時,並取得第一份新媒體行銷實習之崗位,才真正得已實現。不過,我在巴黎實習前,於台灣除了在大學時期參加過許多校內學生活動,擔任活動長、公關長以及蛋研社網管副社,累積許多社群媒體以及行銷專案經驗,我也在出國交換前於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部實習三個月,體驗運用外語工作的辦公環境。
之於如何在巴黎交換找到實習,老實說當初十分幸運,雖然只是交換生,卻意外在面試時得到主管賞識,也十分慶幸有此機會讓我探索自己隱藏的潛能和專案創作能力。
❗️注意❗️
要在法國實習需要學校核可的實習合約 ( Convention de stage )
這份契約允許學生合法在法國公司內部工作,同時同意公司以三分之一的法定最低時薪聘用實習生,當然薪資的部分取決於學生之學位等級(學識、碩士、博士)、崗位領域以及公司預算,不過好處是,該有的交通、餐食、社會健保福利之補助該有的都會有,或甚至有些公司會給予bonus 等等員工獎勵。
對於本人來說,實習本來就是以學習性質來公司取得經驗的,所以薪水的部分我並沒有太過於計較,所以我第一份實習雖然薪水不高,但也是小補勝沒補。第二份實習的薪水就真的好太多了,所以真的看公司規模跟學業等級啦~
Convention de stage / 圖片來源:L'Etudiant

法國實習紀錄✨

交換時期 - 首份海外實習經驗 -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Intern

這份實習主要協助公司繁中市場營運,主要的商業夥伴大多是寄望鎖定亞洲旅遊客的大小企業,如知名拉法葉百貨、藥妝店、香水博物館、奢侈品打折村等。
以下為我主要的業務範疇:
  1. 發想內容行銷企劃,推廣法式文化,吸引潛在客戶前往法國旅遊,並使用我方提供之服務
  2. 管理社群網絡平台,運用社群行銷工具如SEO/ Google Analytics/ Facebook Ads 提高合作品牌能見度
  3. 影片剪輯與協助產品店鋪拍攝取景
拉法葉百貨 Les Galeries Lafayette

碩士時期 - 第二份實習 - Global Social Media Intern

我在EDHEC所讀的MSc 需要在學期結束後,實行一個四到六個月的實習,或是正值經驗才能畢業。所以在今年一月開始,我便如火如荼的開始投遞履歷,並且鎖定奢侈、美妝產業,但這路程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從一開始到最後,我大概經歷了將近15場面試,中間在Linkedin上 networking、參加企業博覽會、進行校內模擬面試等等,到最後花了四個月才正式找到現在的實習工作。 也很感謝現在的主管願意用我,畢竟雖說我已通過法文C1考試,但必須承認畢竟不是母語人士,在表達上有時仍然有點吃力。
辦公室一角
於此崗位,我主要職責為:
  1. 社群平台內容規劃,配合並協助總部與各國分部行銷campaign推廣
  2. 分析撰寫社群平台週報、月報與年報,提供高層檢定KPI指標
  3. 與設計團隊執行週報會議(briefing),傳達社群內容與設計架構思路
  4. 觀測奢侈品時尚趨勢,提供團隊新穎創作idea

大哉問時間🤪

Q1 法文不好在法國好找實習或工作嗎?

這個問題真的很看產業,據我的經驗而言,只要是跟行銷、公關、社群相關的,基本上法文一定要很好。雖說我目前公司表明 "French is not mandatory",但畢竟大多同事都是法國人,所以如果想融入公司團隊的話,建議大家真的法文要到一個可以順利溝通跟聽懂的程度再來,不然會很痛苦。
再者,大家好好思考,如果今天主管同時看到兩張經驗相仿的履歷,唯一之差別就在於「一個是法國本地人,一個是台灣人」,大部分的經理都會prefer聘請本國人,畢竟對公司而言,聘請本國的成本低很多(不需幫申辦visa、繳較低的稅)而且,溝通也較方便,畢竟沒有文化隔閡。不過,說老實一點,現在很多法國企業因寄望進入國際市場,娉請外國人的趨勢越來越高漲,相反地,在社交或閒聊時刻,他們還是習慣自己講法文,所以怕變邊緣人的話,請法文要好好加油!!
我目前的工作基本都是用全法文跟主管、同事溝通,除了跟其他同屆的實習生用英文之外,其他時刻都用法文,在掙扎之中,還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法文可以變成automatically順口。大家祝我好運✨

Q2 法國找實習的平台有哪些?

1. 公司官網上的Career Section
像Hermes, Chanel, LVMH等等大公司們之官方網站上都有一個頁面專門刊登公司目前釋出之職缺,而在大公司內部,通常人資部人會利用AI關鍵字工具篩選candidate 之履歷,畢竟每一波都將近有上千履歷被送進來,所以在這邊先建議大家好好整理自己的履歷,看一下職缺簡介人資都用什麼樣的關鍵字,並可依樣畫葫蘆精化履歷上的用字。
2. JobTeaser: https://www.jobteaser.com/fr/users/sign_in
許多商學院都有跟JobTeaser合作,上面會有很多校友po的職缺,或是只限定給EDHEC的職缺。

3.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
在Linkedin上不僅有公司主動刊登職缺,也會有公司內部經理在個人版上發布部門實習生空缺,所以networking 在這邊就非常關鍵,建議大家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閱覽領英,也可以私訊業界人士去問問問題,我在上面便因私訊、陌生開發取得兩個在法國資生堂的面試。
4. Fashion Jobs:https://fr.fashionjobs.com/
主要是找美妝、時尚、精品方面的職缺,實習跟正職都有。

5. Welcome to the Jungle:https://www.welcometothejungle.co/fr
這個平台主要是找startup相關的職缺,各個function和產業都有。我第二份實習就是在這裡找到的!


Q3 法國留學預算如何抓?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很多人蠻好奇的吧!我當初也是因為學費的問題,幫助我縮減找學校跟學系的選擇範圍
我當初申請了四間學校,HEC、Science Po、 EMLyon、 EDHEC,後來上了EM跟 EDHEC,但EMLyon的MSc in Luxury 實在是貴到一個爆炸,學校也只給15% off 的獎學金,因此我最後直接選了EDHEC。
  • 學費 tuition
先說我在EDHEC MSc in Marketing 一年半的學位,原價是21,000 euro,後來拿到學校提供的七折獎學金,所以這面省了一些。
  • 住宿 housing
住宿的開銷真的看個人,在Roubaix 房租最便宜可以從300一直到6/700都有,所以真的取決大家要求住宿的舒適程度。若是在巴黎的話,目前我打聽的房價大概是600-700一個小studio 起跳吧,但真的也是要看區域,像3/5/6/14/15/16區的房租應該一人800-1000或更高的都有。

總結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予一些想去法國實習並且好奇當地企業的職場文化之讀者!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聯絡我,我會盡量回答的:)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