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0+關注美好與冒險生活》 Day13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608
去採訪一位74歲的失智症者。
這位大哥8年前還在工作,
因兩位姐姐都罹患失智,
因此他很有警覺,
當發覺太太記憶減退,
時常重覆問同樣的問題時,
夫妻都去檢查醫院做檢查,
太太確診失智,
沒想到自己居然也確診。
當時大哥依舊到工廠工作,
輕度失智的他,
行為舉止都還正常,
他不敢跟別人說自己的病症,
怕引來異樣眼光、工作不保。
直到69歲退休,
全心照顧中度失智的太太,
他參加很多活動和課程,
鍛鍊腦力,
幾乎每天滿檔,
有時也帶太太一起去。
大哥說,我和太太十幾歲就認識,
我們是戀愛結婚的,
太太對我很好,
都是她照顧我,
現在她生病了,
換我照顧她,
我ㄧ定要想辦法讓自己退化慢一點。
大哥從一位木訥寡言的工廠師傅,
到現在會到各處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故事,
生活反而比失智前更精彩,
他說,失智不要失志。
大哥還說,人都會老,
對待失智症者要多點同理和包容,
當你用美麗的心看世界,
世界就是美的。
我想罹患令人難以接受的病症,
從一開始的沮喪,到後來的豁達,
都是經過各種百轉千迴後的結果。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