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5/27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錯誤的事實才博人眼球

好累,一直在思考,真的太累了。我不想要再想東想西的了。--黑川茜(赤坂明)《我推的孩子》
本部由漫畫改編動畫的作品十分深刻描繪演藝圈的生態,從實境劇開始的劇情更進一步接軌現今網紅、年輕世代崛起的樣態,講述網路是如何影響演藝圈的工作者。為了公司和自己的演藝生涯博取流量,藝人們不得不做出連自己都唾棄的作為。戀愛實境劇開播以來人氣低迷的小茜在第六集中也嘗試去問製作人如何吸引觀眾,得到的答案卻是拆散好友夕雪節目中的情侶,要以這樣子的形象挽回聲量,可說是令小茜躊躇不前。
最後小茜在節目中與夕雪展開三角戀,在口角中不小心劃傷了夕雪的臉龐。小茜並非有意傷害夕雪,事件後也馬上和夕雪道歉、說明,但製作方為了流量不得不使用不完整的片段,兩者都只是想要最大利益化自己的表現,卻造成小茜受到網路上的大量辱罵,心情受到極大的影響。劇情中網際網路的影響十分貼合現實,讓人可以體會到網際網路對於藝人的傷害,在這個所有人都能夠表達看法的年代,犯了一點小錯誤就會被大眾放大檢視。
人們總是會圍攻那些道歉的人,「既然道歉就表示你確實做壞事了吧」、「既然做了壞事那朝你扔石頭也是合理的吧?」,他們就是這種想法。雖然在日本人的價值觀裡謝罪這種行為是正確的,但面對排山倒海的惡評,道歉是最糟糕的回應。--MEM CYO(赤坂明)《我推的孩子》
而有趣的是本集也提到網友們落井下石的心態,對於道歉者總是會以「做錯事的人」的眼光看待,卻沒有看見道歉背後的種種無奈:藝人為了聲量所做的努力、製作方不得公開未收錄畫面的合約條件,讓藝人在沒有證據佐證的情況下,只能任由網路上的人被片面資訊誤導,自己卻無能為力。以網路使用者的角度而言,我們就是犯了太過武斷的錯誤,以為在網路時代裡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透明,事實上只有那些最抓人眼球的新聞才會廣為流傳,而常常那些錯誤的事實,才正是最有話題的資訊。

無意間的傷害最痛

你需要這個服務 讓你生活能夠舒壓
燃起你的火把 我們燒死這女巫吧
對錯誰說的算 你只期待一場撲殺
愛雖然很嘮叨 我們依然喊到沙啞--瘦子E.SO〈People
瘦子近年的獨立作品擺脫以往頑童血氣方剛的風格,對於社會有了深刻的觀察,其中〈People〉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歌詞道盡幾年來常出現的社會現象,匿名的網際網路塑造了人們新型態的社交模式,解構了人類最原始的渴望之一:創造故事和聽故事。在網路上我們可以展現出自己最完美的那一面,可以看見別人同樣夢幻般的生活,可以用發言來表達自己的看法,那其中究竟是出了什麼差錯呢?
說出來吧你想看他死你想看他糗
你想看有錢人不快樂因為自己活得窮
你想看藝人沒了光環還能紅多久
你想看他人的失敗提醒自己都還不錯--瘦子E.SO〈People
一開始或許只是很純粹的慾望,想吃瓜、想看好戲、想獲得平凡生活的一點娛樂,卻容易無意間傷害到螢幕另一端的人,螢幕的阻隔讓我們疏忽了許多細節,不同的社交模式讓我們失去了判斷力。説者無心,聽者有意,我願意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酸民,有人只是覺得只是「闡述事實」無需如此大驚小怪,但事實上失去情緒的文字可以被解讀成各種意義,在觀者的眼裡可以變成無數傷害性的語言,而發文者毫不自知。
或許在網路上發言之前,我們都應該以觀者的角度試想,不要太輕易地立下決斷,隨時讓自己保持警惕,敞開心胸接受各種不同的聲音,用謙遜的討論取代驕矜的語言,讓網路成為更加友善包容的環境。

工作覆盤

5/22是本學期最後一次的神經解剖學小考,在這三次的小考中我使用了Anki軟體製作閃卡幫自己複習,很順利的拿到三次滿分。由於小考大多是考圖片記憶,我發現Anki對於這方面的學習非常有幫助,不再需要死死盯著圖片,想著自己是否已經背起來了,透過主動學習和間斷複習提高學習效果也讓我得以檢測自己,推薦給醫學院學生或是需要以圖像記憶的考生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