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水瓶鯨魚連環漫畫創作計畫。

2019/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末秋涼,你好,我是水瓶鯨魚。

你,或許沒聽過我的名字,沒關係,只要你喜歡看都會愛情漫畫。
你,或許是我的讀者,看過或買過我的漫畫書或小說,真好。
你,或許曾經是《失戀雜誌》網站的讀者與網友,太好了!

I Have a Dream…

我的書房比圖還亂,哈哈,帶多生活瑣碎。
開玩笑,那是馬丁路德與周星馳《少林足球》的電影台詞,但,我確實有一個有延續性人物的「短篇連環愛情漫畫」創作計劃,一個小夢。

喜歡漫畫的人大約都知道,畫漫畫是一件辛苦工程,從寫劇本、分鏡、畫草稿、描線到完稿,都是反覆行為,我是一個沒有助手的人,倍增艱辛與懶惰(汗)。

我,至今出版了18本書,只有5本是漫畫書。
這五本都是漫畫書,2017年冬天出版的《我在這裡想你》是一本短篇小說集,但裡面加了好幾則短篇漫畫。

這幾本漫畫書,都因為有連載或時間壓力而完成,從第一本《我愛你》每個月在《HIGH》雜誌連載,《好想結個婚》每週在報紙連載,和張小嫻合作的《你愛我嗎》在香港雜誌連載,《祝你幸福》因為和出版社簽了約必須完成,《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每週在上海與台北刊物連載。


有壓力有督促有定期閱讀者有稿費,
就會生出作品,多數創作者是這樣(汗)。



因此,多年來不斷有許多讀者熱切地問:「我好喜歡妳的漫畫,妳為什麼不繼續畫漫畫?」我內心總是頻頻擦汗。

讀者不瞭解的──漫畫連載平台的式微,比如雜誌。在台灣,漫畫雜誌是很難生存的,即使華人地區含中國,成年漫畫刊物極少,多半是少男少女漫畫,包括手機條漫,也是少男少女漫畫的天下。

我啊,一開始畫漫畫,就是「都會男女故事的成年漫畫」,張小嫻曾笑:「妳的漫畫總不缺煙、酒和床戲。」哈哈,這種屬性,真不容易找到平台刊登啊。
這篇是《好想結個婚》的漫畫封面
畫漫畫,是疲勞又痛苦的體力活,有時仍會莫名其妙上癮,難以描述。 前兩年,我出版了一本短篇小說集《高雄愛情故事─我在這裡想你》,書中畫了幾篇漫畫,不知怎麼,感覺來了,很想繼續──就像做愛時,高潮快到,對方卻結束了,有點不甘心……有點不想停止,哈哈。

因此,有了這個「短篇連環愛情漫畫」計劃。我想試試看畫長一點的漫畫,比如16頁或32頁,慢慢嘗試花點篇幅細膩一點講一個故事。
連載漫畫《三分之一》內容
決定這個計劃,畫了幾篇,就遭遇視力不清、頸椎與網球軸疼痛問題,但但但,這時候不畫,再老就更難畫了。

該怎麼持續畫漫畫呢?

幾個朋友不約而同建議我:「要不要試試看方格子,那是一個創作贊助平台,讀者不分年齡層,就沒有成人漫畫平台的問題。」

好友徐玫怡是方格子資深創作者,她說:「就放輕鬆,當作一個尋找支持妳漫畫創作的平台,有贊助者,有截稿期,若有人願意,妳就能繼續這樣創作,簡單想就好。

對,簡單一點, 若能在這樣平台「督促下」,努力畫漫圖、寫作與分享生活事物,很棒呢。


「與其獨奏,我更喜歡共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