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時光洗衣鋪》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來聊聊一本臺灣創作者海蒂(李家雯)老師的書——《時光洗衣鋪》,這是本兩百多頁的小說並不算長,但是細細讀來,會在心裡留下淡淡的餘韻,會觸動放在記憶抽屜裡最底層的那些感受。想從書封設計、章節起始頁開始,再談到內容。
🍃封面的設計充滿綠意,符合書內的設定外,也給人一種洗完衣服後,抱著衣服可以聞到的清新感。點綴的每個氣泡裡是每個故事的代表元素,這樣的設計扣緊洗衣鋪的設定,點出了重點卻不雜亂,卻不喧賓奪主。帶有斑駁感的手寫字體象徵著「時光的流逝」,緊貼書名又見其細膩。
🎒全書分為九個章節,每個章節都以一件送洗物品命名,例如:初戀手帕、道別背包、控制毛衣⋯⋯很喜歡每個章節前有一張小小的洗標設計,這個設計不單單只為了章節名稱,上面有著一般洗滌衣服的注意事項,有著手寫字的備註,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了,像是為這一個章節下了一個開始、結束或未完待續的註解。
🫧此外,洗標上還壓著一張拍立得,照片內容呼應著封面裡的小氣泡,這些氣泡裡藏著送洗物的重要元素,從這些環環相扣設定可見編輯和美編的用心。
🏠全書的故事圍繞著一間復古的洗衣鋪,每一個送洗物品的背後有個故事,每個故事都可以單獨閱讀,但彼此間有條連結的線。其實,這樣的設定像是人生,每個人都是單獨的個體,乍看之下似乎都能單獨存在,但彼此可能有著緊密相連的關係。許多人都曾經聽過,世界上的任何人與任何人之間,最多僅隔著六個人而已。 這個現象通常被直譯為「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所以書中的設定雖僅是個洗衣鋪,但何嘗不是大千世界的縮小版呢?
盡可能不爆雷,但是不敢保證,所以需要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以下怕有雷**********
接下來,我們來說說內文。因為想留下一點驚喜給讀者,沒有選擇每一個章節都寫出,也沒有寫出主要的故事,但是大家也應該可以從短短的內容窺見書本故事的豐富。
在目錄後,所接的是這一段文字:
「時間」,是人類創建的概念。從不存於世上,人們有時間感,是因為「記憶」。
因著人們記憶前後的不同,產生了時間感的差別,,而在其中「等待」的人,只是浸潤在記憶之中,抱著期待,撫慰人生。
很喜歡這段文字,看完整個故事再回到這段文字,會覺得這段文字可以用來概括整個故事,是對整個故事的闡述、解釋、說明,無比契合。
全書的九個章節中,是九個圍繞著「送洗物」而產生的故事,我摘出一些章節中特別喜歡的句子,試著以不爆雷的方式分享。
⭐️在第一個送洗物「手帕」發生的故事中:
「Here and now」就是「此時此刻」。不管未來如何,都還是得專注在眼前的每一刻。
這段話提醒了我,我唯一能把握的只有「現在」,因為「昨天」和「明天」對我來說都是不存在的。想著昨天,懊悔著過去的行為,依然無法改善已經發生的事實。想著明天而忐忑,害怕結局不如預期也是枉然的。明天會如何,有任何突發狀況,都是不可知的。我們唯一能做的是不錯過當下,完成自己此時此刻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不違我心,如此便是對「時間」最好的回饋了。
🎒在第四個送洗物「背包」發生的故事中:
嗅覺是人類最古老的原始感官知覺之一,氣味能與深沉情緒反應連結。即使過去男孩總覺得媽媽的香水味濃郁刺鼻,但卻是此刻唯一能喚起他與母親記憶相關的刺激。
有些孩子在小時候會有著自己的「小被被」,直到長大後,到哪裡都得帶著小被被才能安穩入眠,這是能為他們帶來「安心」。認識的朋友,短暫離開孩子幾天,也隨身帶著孩子的衣物,這是媽媽想念孩子的「解藥」。
味道,看不見,聽不到,摸不到,卻可以直擊我們內心深處,帶我們回到記憶原點。從理性或是科學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味道」能帶給我們這麼深刻的感受呢?因為大腦中處理嗅覺的部位和處理情緒的系統相鄰著(住隔壁),彼此都是鄰居,當然就會有著較為緊密的連結。(換句話說,鄰居管的比較多)
🫧在第九個送洗物「記憶」發生的故事中:
就像「昨日、今日、明日」同樣的東西就依然會是相同的,就算表面 上看起來不一樣,但本質上從沒改變。當妳用心去體會的時候,會發現很多東西看起來不一樣,只是因為我們看待的眼光不同,但它本身並沒有不同。
這段話給我的感覺誠如叔本華所言:「事物的本質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故事中提到的所有物品或許會隨時間而產生泛黃、髒汙等,但物品依然扮演著原有的角色,伴隨物品帶來的一切只是我們賦予物品的情感罷了,放得多了,在心裡必會留下比較重的痕跡,也就此成為了「重要記憶」。
⌚️全書九個章節緊扣著「時間」的主軸圍繞,就像我們在時間的某一章節留下了註記,這個章節成為人生故事裡的「重點」,也就是重要片段,也就成為記憶中不可磨滅的部分。而這點也就扣回了所有故事開始前的那一段話。
這些故事在「時間」的舞臺上演繹著,有幾篇、幾句話打動了我,喚醒我心裡的感動,就像作者透過文字傳遞了某些直擊我心的能量,而那段能量像是洗衣鋪的老闆,好好的熨平了那些皺摺、紛亂,我藉由寫下這篇文章,好好的堆疊、整理這些回憶,最後,依序將它們放盡抽屜裡,等待著需要的那一天,我可以好好取出,重新檢視、回憶。
原以為心理師寫的文章通常會帶著許多專有名詞,讀來大概是艱澀難懂的,然而,全書文字順暢,內容易於理解,加上獨有的「重點」整理,讓全書平易近人,讀來卻又有許多可以深思的細節,是本可以反覆咀嚼的好書,更期待能有續集出版的機會。
書裡有個詞「昨日-今日-明日」,很喜歡這個詞,願我們莫忘昨日,享受今日,以待來日。
《時光洗衣鋪》
作者|海蒂(李家雯)
出版|皇冠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