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魔王伯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魔王伯公是外公的大哥,在家中排行老大所以看起來很嚴肅,很有一家之主的風範,也很會用很嚴厲的方式教育晚輩,所以晚輩們看了都很怕他,伯公的兒女們都幫他取了一個悼號叫大魔王,伯公跟外公一直到70多歲都沒分家,可說是村裡的傳奇吧!有一次碰到村裡人提說:你們家可以分了。可兄弟二人怎麼也都沒有分家的意思,直到堂舅及舅舅們全部都成家立業了才分這個家,名義上雖然分家可是大家還是住在一起,所以村裡常以此事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
二兄弟齊心協力把整個家打理的很好,家裡大小都很和樂,家裡是務農的,凡是只要有勞動能力的大大小小都得分配工作無一例外。就在伯公的管理之下,家業可以說在我們那一村裡算得上是有名氣的。
伯公對於教育兒女都有一套,在40年代裡只要女兒們想學才藝的,只要田裡不忙一定都讓她們去學,兒子們只要能讀書的就栽培讀到大學,個個都去考公職,所以我的堂舅及舅舅們都有鐵飯碗,有在公營的銀行、郵局還有在水利局的個個都沒給伯公丟臉。
伯公的理財觀念更厲害了,他以有土施有財的觀念為依歸,但凡家裡有點錢就會打聽附近的土地是否有人要出售,所以房子的周圍只要看得到的都是伯公一點一滴帶著一家大小打拚出來的成果,只要到當地提及中平村的李家沒人不曉。我們是傳統的客家人克苦耐勞的精神都可以在伯公的身上發揮的淋離盡致的,我們的家訓是『孝順父母,兄友弟恭』所以一家人非常的有凝聚力也非常的和協。
母親在很小的時候是被外婆領養來的,伯公一直很疼我母親,可說像親女兒一樣的對待,聽說當年母親出嫁那日哭的比嫁自己的親生女兒還要傷心,別人還以為是自己的女兒出嫁。當母親生下我才剛滿月就帶回苗栗,伯公還開心的馬上接手把我抱在懷裡,怎樣就是不肯放手,外婆跟我提說伯公一直都很疼我。
伯公是一位熱善好施的人,凡宮廟裡有需要捐款以及造橋舖路他都是第一個帶動村民們一起做,還常常拿著廟的樂捐薄一家家的去收善款,所以他老人家在我人生成長中有淺移默化的影響。
    10會員
    12內容數
    人生旅程中會遇到型型色色的人,然而這些人都在生命旅程中的每個階段豐富我倍伴我,讓我的人生多采多姿,現在就讓我來把故事一篇篇的呈現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涪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隔壁的福洲伯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住在日式房的姑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大學休學經歷我的大學休學經歷,充滿焦慮症和社交障礙的挑戰,以及對教育體系的反思。無論在學校或是生活中,都充滿著種種困難和挑戰,然而這些經歷也讓我更加了解到自己,對於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01
    與媽媽的議題---我的療癒大魔王2021.4.12 對!媽媽的議題真的是大魔王! 這個議題的療癒真的很緩慢冗長啊,每次順利清出些情緒後總會想:太棒了!清完了!接下來的生理期一定不用再痛的死去活來~~ 但,我太天真了…整個議題好像一本厚到翻不完的書般,常常自以為處理完整本,沒多久就會有下一個意想不到的段落或章節接著浮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日常閒聊013 曾經把牙醫視同小強的我與從封印中復甦的大魔王 |蘇曇夜語雖然真的對牙醫們非常抱歉, 但在我的人生中,有很長一段時間裡, 「牙醫」和「小強」並列我最討厭的事物第一名 U_U 我甚至懷抱著「蛀到神經都蛀完了,就不會再痛了吧」這般壯烈成仁的決心, 從小學四年級以後就再也沒看過牙醫,直到那一天……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28
    我的大一生涯:給「想要探索」的大一生一篇文在大一中,你是否感到對未來充滿迷茫,不知如何找到真正的興趣? 我將分享我從對城市生活的憧憬到面臨科系抉擇的迷茫,再到轉學考中文系的孤獨之路。 這篇文章或許能為你解答在大學生活中的迷惘,並啟發你如何勇敢面對職涯抉擇,追求真正的自我發展。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1-29
    avatar
    PENNY貓的腐腐bl閱讀紀錄
    2023-10-18
    我的大學生活1:時間規劃的演變史本篇從盡善盡美出發,談到促使我重新盤點時間規劃方法的契機,一路到使用軟體的改變和小反思(?)
    Thumbnail
    avatar
    Eric 艾瑞克
    2023-06-07
    將愛女的不幸扼殺在搖籃——《我的女兒是滅世大魔王》看著年紀尚幼就已經展現日後會成為大魔王資質的雪娥,她的造物是可愛又圓潤的冰雕熊,而非是第一集那些有著冰冷尖刺的冰山,而敘俊跟恩慧兩夫妻在旁陪伴著她的模樣,就能再次明確感受到幸福,和要守護這個瞬間的決心。 本部不只有冒險變強、養可愛孩子,更有穩定感情線,真的是各方面都算相當討喜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3-04-13
    誰是大魔王?|《給十九歲的我》風波的柑想最近這幾天有一件事情以海嘯般的形勢,在各大社交平台洶湧著,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產生爭議,以致導演張婉婷需要將影片停止公映及向各界解話,希望平息事件。
    Thumbnail
    avatar
    蜜柑公子
    2023-02-09
    我的大哉問空想並不能解決問題,實踐才能找到答案。
    avatar
    凜 工程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