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有關繼承,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說我自己最常被民眾諮詢的生活法律問題,前三名當中一定會有一個與「繼承」有關。
無論出身富貴還是平凡,大家遲早都要面臨死亡這個議題,差別可能只會在於:等到人要「回去」的時候,心中是不是能夠了無牽掛。
實務上,常見於長輩尚且健在時,其本身是很忌諱去討論死後要怎麼分配遺產這件事的,更遑論有先預立遺囑的概念;而子女們多數也都不敢在長輩在世的時候去提醒長輩要預先想到未來分配財產的問題,或是帶長輩來找律師諮詢有關預立遺囑的問題,畢竟這在傳統社會中可能會被當作一件不孝不敬的事。
也因此,在老一輩的人離開時,往往不會留下遺囑表明遺產應如何分配,直到他們離開的那天後,問題才會慢慢浮現出來。其實這些問題或因而衍生出來的紛爭,有很多是可以透過預立遺囑來避免的。
在承辦分割遺產案件的過程中,我每一次都深刻地體會到預立遺囑的重要性。
當然我並不是說只要預立遺囑就一定不會再有紛爭,畢竟繼承人間會吵就是會吵,無論被繼承人預先做了多少努力。然而,預立遺囑的好處除了可以降低繼承人選擇訟爭手段外,更重要的是被繼承人能使繼承人盡可能地受到其「遺願(志)」的拘束,將掌控權操之在己。而這件事,本身就有它的意義在。
無論被繼承人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來立遺囑的,我認為只要是出於其個人意志,就該予以最大的尊重。
至於該如何選擇遺囑類型,以及如何預立遺囑才有效等技術性問題,我們就放在下一篇再來談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作者簡歷:現任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主持律師,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勞動調解委員、臺灣彰化地方法院家事調解委員、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調解人、臺中市政府西屯區公所法律顧問、彰化縣政府法律扶助顧問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
1會員
3內容數
民法,繼承,實務案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02,菜鳥老爸熟了嗎?這篇文章描述了一位新手爸爸的心路歷程,從懷孕到生孩子,再到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分享了自己和妻子的育兒經驗,提到了教育子女的方式和態度不斷在改變,並鼓勵父母們共同成長、共同學習。也分享了對孩子的深刻感受和育兒的期許。這是一篇真情流露、充滿正能量的育兒心得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
2024-05-30
002 ∩ 未來皮質層《我祖父的研究技術 - 索引、始祖卡片盒筆記、論文》的9條選譯002 ∩ 未來皮質層《我祖父的研究技術 - 索引、始祖卡片盒筆記、論文》的9條選譯 01 這是我祖父在電腦時代前做歷史研究的方法。他用紙張以及細緻的過程,建立了一個接近卡片盒筆記法的東西。 02 盧曼的著作《與卡片盒溝通》於1992年出版,而我的祖父顯然在50年代就使用這個系統了。 03 他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3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2】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該如何開始?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我目前是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對於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應該如何開展職涯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3-12-25
原來,沒有家的地方,再美都是流浪|聊聊歐洲002在布拉格的那天晚上,崩潰到打給在台灣的友人哭到不行,我仍記得我坐在青旅大廳一個勾不著地的搖椅上,那刻我真的感受到了什麼叫作「孤獨」。以前覺得的孤獨根本都是假的。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12-10
思想漫步-創世紀002-有光了!恢復的創造,也發生在你我心裡應該許多人知道,創世紀第一章描述了神藉著說話和六天的時間,創造了地上的許多生物,但卻很少人知道這與第一節的「起初神創造天地」不知道隔了多久,並不是同一次創造。對我而言,這一段描述剛開始僅僅只是好看的「神話故事」,但當瞭解了許多的細節之後,已經成為珍貴的啟示!它的重要性甚至主導了整套新舊約聖經,因為在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3-10-18
隨寫002 「有怕過、沒逃過」 - 怕了,然後呢?不願意面對摔倒的可能,代表你只有走直線的能力。 而你看向的,會決定你可以到達的。
avatar
哲學工程師 - 艾希
2022-07-24
[播客] 有讀時間 #002 - 《咒術迴戰》純愛戰士拯救世界!(劇透)上週末去看了電影版《咒術迴戰0》(有劇透) 每回正式錄音都碰上莫名中斷也是奇了…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2-03-22
002|[新創] 誠徵船長出航音樂之海奪寶串流音樂出現改變了樂迷聆聽行為,mp3取代了CD,訂閱取代了購買,原本每個月買一張專輯的預算換成收聽數不完專輯的權利,消費者似乎獲得更多(雖然我還是只聽老歌)。不過本文並非討論消費者到底交換到什麼價值,而是這個超過100億美金的價值如何被分配?答案是目前業界普遍採用所謂Pro Rata播放比例分配制
Thumbnail
avatar
LOOK|非樂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