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也被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 —— 讀《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世上的一切都是主觀想像。」

 

小熊是什麼?蜂蜜是什麼?動物園的籠子又是什麼?你如果在閱讀的時候像是小雨子一樣不斷對文字發出疑問,那麼,這是一本很深很深,直指內心的小說。作者片岡翔的野心很大,心思很沉。

 

但同時,你也可以用大人的速度翻過這本小說,那麼你會讀到一本好像甜甜的,不對,又像是苦苦的。說不清楚,太多沒能被辨識出的味道大雜燴一般,黏住了書頁。

 

那一天,雨子想靠近小熊,小熊想吃到蜂蜜。

那一天,媽媽想保護小熊,獵人想保護女孩。

 

槍響的那一刻,用電影語言來說也許就像是靈魂交換的瞬間。女孩的慾望殺死了母熊,女孩變成了那隻有攻擊性的危險的熊,然後罪惡感成了動物園裡堅固的牢籠。這些情感在小學生雨子身上斷裂,雨子變成了動物園裡的失去語言的那個孤兒。

 

斷裂的不只是情緒,還有雨子的自我。「當我知道被拋棄的時候,我在胸前檢出開口。我用小小的剪刀,把心臟剪成兩半。一個是真正的我。對於各種事情都會抱持疑問、試圖找出答案的我。在乎鳩子小姐、看到奔跑的馴鹿會露出笑臉的我。另一個則是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我。意義與理由都與我無關。」在那斷裂的切口上,不能存在任何的慾望,只能一心一意的朝向唯一的那個目標——偽裝了所有的攻擊和慾望——救出「你」。

 

「再等一下,再等一下,就可以回家了。」當動物園園長問著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時,雨子心裡想像的「你」,其實是那個在國道上交換了靈魂的自己。只是雨子意識上並不知道:想回家的,其實是雨子自己。一直在身後看著的那智在小說最後的那聲吶喊代替了作者直指紅心,「小雨也被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

 

黃色的蜂蜜、黃色的雨傘。黃色的月亮、黃色的大象。我翻著2013年筆記本裡的札記,關於片岡翔編劇的那部《黃色大象》,大象說:可是我回去之後,就變成和其他大象一樣的灰色了噢。「在此同時,我也知道自己無法再聽到聲音了」,黃色的魔法消失,雨子感受到隨之而來巨大的孤單和寂寞,和恐懼。但雨在淚乾了以後滴答、滴答的落下來了,「這是具有生命的聲音」,帶著左手的蜂蜜香,真正屬於雨子的故事從這裡才真正開始。而《黃色大象》對我而言,留在腦海中的始終都是那幕雨落下,宮崎葵說著「お帰り」,仰著臉,而雨說著「たたいま」,我回來了。

 

今天努力的不讓心得太過精神分析,但這故事裡真的藏了太多的秘密。而這秘密,顯然不只有我讀到了。推薦OkAPI裡這篇讀書筆記:討厭自己的我沒資格談戀愛,可是…… ──讀《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書籍簡介】

小學生雨子,遇見了一隻迷路的野生小熊。「小熊好可愛啊!」只是想跟小熊玩,卻因此惹怒母熊;為了救雨子,母熊被獵人射殺,失去母親的小熊被強行關入動物園。

 



「是我,害死了你媽媽;是我,害你失去了自由。」都是我的錯──被罪惡感壓垮,九歲的雨子拿出壓歲錢,不告而別,一個人搭飛機去七百公里外的動物園看小熊,卻在終於再會時,不可思議地聽見了小熊的聲音──「我想要離開這裡。」


 


為了贖罪,從那天開始,雨子咬牙忍受孤獨與痛苦,捨棄了青春的酸甜與初戀的悸動,承擔著朋友與雙親的不理解,全力充實各類專業知識,以在種種困難的資格考中過關斬將。光是成為動物飼育員是不夠的,她的目標,是「仙台動物園小熊雪之介的飼育員」。「我要進動物園工作。我要負責照顧你。我要把你救出來。」

 


【作者簡介】

片岡翔,一九八二年出生於北海道。二〇一四年導演電影《1/11》。擔任編劇的作品有《町田君的世界》、《I''s》、《TOKYO ALIEN BROTHERS》、《黃色的象》等。二〇一七年出版第一本小說《再見,Monsieur》。本書為作者的第二本小說。

 

 



 

    0會員
    1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暑假Day5__在下小雨的夏天傍晚騎腳踏車 沒有不喜歡騎腳踏車,但也沒有喜歡騎腳踏車。
    Thumbnail
    avatar
    Creamorlan
    2024-06-12
    (有影)屋內下小雨好躁! 里長介入鄰居「房屋漏水」糾紛反被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p7XE7bUE8影片來源:DQPA住宅消保會 家裡發生滲漏水,找里長或水電有用嗎? 里民幾乎所有生活大小事,第一時間都會想請里長幫幫忙,就連房屋漏水也不例外。 住保會在實務上曾碰過一案例。 有位里長出面打算處理里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6-11
    小雨來的...真的不是時候 陣雨,就是那麼一陣陣,好運的你,就在陣雨的空隙,溜回了家,總是帶雨的你,卻總是你下班時,上班前,讓你哭又讓你笑.... 在路上,有著各種不同材質的雨衣在我面前呼嘯而過。 朋友問我,為何不買件好看的雨衣? 或許是存著僥倖吧... 在南台灣的我們,其實,遇到雨的機會真的不多,再說了,要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6-07
    2024/1/15 未預期的小雨天我贊美我自已 把事情條列出來,再一一的執行,然後劃掉 情緒上保持平靜,但表情上保持不冷漠的對待同事 雖然我和同事的關係已經到了相敬如賓的地步了 冷漠和笑容也無法改變什麼了 突然間看到自已的第一排 不是在贊美自已嗎? 怎麼歪頭去了呢.. 變成在抱怨自已的人際關係 抱怨就抱怨吧 說了上
    Thumbnail
    avatar
    想平靜的公主
    2024-01-15
    過往今日,回到10月5號(鄭怡《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回到40年前的今天,民生報有一則鄭怡《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專輯的唱片廣告。  是的,那個唱〈月琴〉的女孩出唱片了! 1980年《金韻獎6》唱紅了王海玲〈忘了我是誰〉,而鄭怡初試啼聲,首支單曲由蘇來詞曲的〈微光中的低吟〉也在合輯中綻放微光。隔年《金韻獎8》收錄鄭怡的〈微風往事〉以及和木吉他合唱的
    Thumbnail
    avatar
    Njack Wang
    2023-10-05
    公小與義大的作息差別因為網路上關於國際學校的分享非常少,除了鰻魚家外,國際學校似乎是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裡面的人不出來交流,外面的人走不進去,看起來是一個世界,兩個平行時空。
    avatar
    蔡桃桂
    2022-12-31
    小雨 陽光暫時閃躲的時候 我的身體也下著小雨 像被戳了千萬個小洞啊 細細碎碎的滴落 不知不覺釀成 莫測的深河 載浮載沉 各種難以命名的情緒 沒有啼哭出聲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讀書寫字過日子
    2022-11-04
    心情小語-藍天和陸地雨的味道來了 代表思念的季節也到了 點點雨滴 涼涼微風 讓悶濕的身體 瞬間乾爽了 也讓堅強和舒適的回憶漸漸在浮現 登高望遠的視線 一覽無遺的城鄉都市和海平面 一是堅強 一是欣賞 藍天綠地和碧海 黑夜的帳蓬 冷風的透心 黑夜的降落 繁忙的點燈 這些已是回不去 但成值得的記憶 只有 黑夜的震動 緊張
    Thumbnail
    avatar
    2022-10-31
    心情小語-當上老師之後......今天對於自己的幾個變化有很大的感受,既開心也有點慚愧。 中午時,自己在吃飯之餘喜歡下載一些沒看過的app來看,本人雖然玩遊戲卻從不沉溺,原因很多但總結就是好奇心所以偶爾會下載。然後一位最近正在輔導的學生突然走進辦公室看了我一眼,並瞥一下我的手機後大聲的說: 「老師你在下載遊戲嗎?原來老師你不只會看臉
    Thumbnail
    avatar
    DOO-BOO-MOO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