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40還單身怎麼辦?中年交友的6個交友指南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近年來基於經濟因素及社會變遷人心思變,越來越多人選擇在人生的黃金階段努力發展自己的事業,努力經營自己的舒適圈,對於男女關係這一塊則是隨緣就好。
但這並不表示像這樣的人就對關係沒有渴望。我從行政院的人口統計報告中發現,雖然報章雜誌都在說現代人【不婚】,但事實上現代人只是把婚姻時間延後,而非真的不婚。這個現象就反映在40歲前的未婚人口逐年上升,但40歲後依然未婚的人卻越來越少。
我認為,這現象反映的是越來越多人選擇在40歲前後才開始認真考慮一段穩定長期的關係。換句話說,很多人要到了中年的時候才會開始認真考慮關係這件事。同時我也發現,在網路搜尋上【中年交友】這個關鍵字算是蠻熱門的。也就是說,有許多中年男女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源,想要解決自己在交友上遇到的困擾。
今天的文章,我想要分享我對於中年交友的一些想法跟觀念。應該可以幫助年近中年或是已經在中年的朋友們在交友方面有些方向感。

中年交友指南一:時間就是金錢,請整理好你的心態,不要再隨波逐流

當你還是20幾歲,甚至是30出頭歲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所以想要多看一點對象,多跟不同的對象約會,體驗不一樣的感覺。但當你進入中年可能已經超過40歲了,除非你就想遊戲人間,不然最好還是把還想要多看多體驗的心情收起來,別再隨遇而安了。
對40歲以上的中年男女來說,一個讓自己有力氣投入感情世界的時間基本上是越來越少了。中年男女不只可能沒有力氣到處跑,也是因為對社交感到疲憊了。所以一定要調整好心態,抱著想要認真找對象的心態。你可以讓自己有點【解任務】的心情在面對感情議題,你也會比較有動力。
另一方面,根據行政院的統計,即便是過了35歲以後,男女的未婚人口還是以一個很顯著的趨勢在減少。這就表示感情市場並沒有真的很殘酷地拒絕35歲以後的中年男女。所以大家也是可以不用太擔心自己會因為【年齡因素】而被感情市場拒於門外。

中年交友指南二:使用多條管道

如果把感情當成一個市場,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的商品。既然是商品,就一定有適合的銷售管道。但我們有時並不清楚自己究竟適合什麼銷售管道,就可能會把自己放在錯誤的地方。
因此,我建議中年男女們要盡量多嘗試不同的交友管道。大家要理解,有的人適合交友軟體,有的人適合現場活動,也有些人適合聯誼。當你在一個適合你的交友場合,你的表現會最好,才最有機會吸引到人。
這一點同時也呼應,中年男女們的時間是很寶貴的,多採用不同的交友管道,才能把自己的時間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中年交友指南三:積極邀約

除非你跟對方完全沒有什麼感情經驗,否則基本上不可能光是在網路上聊天就可以決定兩人要不要進入一段關係。基本上都是要見過幾次面,或是一起去做些什麼事情之後才有可能決定的。
因此,考量到中年男女時間不多了,我會建議大家認識之後,經過簡單的網路聊天(確認彼此的一些個性或生活習慣能夠配合之類的),就可以進行邀約。在現場約會可以確認更多事情。
延伸閱讀:男女關係|在第一次約會中出現這三種現象,你就儘管「快速失敗」沒關係(#128)

中年交友指南四:約會時聊天內容要具體有方向

雖然你可能聽過很多人說「交個朋友目的性不要這麼強」,但這基本上只適用於20~30歲左右的人。對於時間不多的中年男女來說,沒有目的性的互動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我認為,只有年輕人可以為了打發時間而約會,中年男女的每次約會都一定要有目的。除了時間因素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中年男女平常工作已經很累了,如果沒有目的,誰假日不在家休息要出門約會?
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你太有目的性會嚇到人。因為有目的性不是要你一見面就說「我們結婚吧」,而是要你有個方向感,知道自己在這次約會中要確認些什麼。假設來說,吃飯聊天可能就是要交流一些生活習慣跟在乎的事情。如果有機會一起去旅行就是考驗彼此合作的能力以及遇到事情時的反應能力等等的。
另一方面,當你用一個目的性去跟別人約會,你會更好辨識出對方是不是跟你有一樣的目的。如果你們目的一樣,你們互動的過程就會更有方向感,互動的品質也會更好。而如果他跟你的目的性不一樣,他也自然而然就會淡出你的世界,你也可以省得浪費時間。
延伸閱讀:確認男女框架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石,了解如何抓住"感覺"可讓你更輕鬆地選擇合適的伴侶(#200)
在約會過程中,可以【增加熟悉感】的三個話題(#192)

中年交友指南五:不要讓自己停下來

要說我認為中年男女在交友時最忌諱什麼,我認為就是懶惰。我同意要找一個對象然後經營一段關係有時是很累的事情。特別是當我們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娛樂跟休閒項目時更是如此。
然而,如果你願意其實心裡面還是對於一段關係有需求(不想躺平或當草食族),那你就不能讓自己停下來。因為除非你條件超好,否則不可能會有從天而降的關係。你不去找,就什麼都沒有。
這裡還是可以呼應到最前面的段落,中年男女的時間是很寶貴的,你繼續浪費時間在家裡打電動追劇的時間,都會把你推得離關係越來越遠。

中年交友指南六:認真打理外在形象

當然,中年男女在交友上講求發揮時間的價值,而除了積極一點讓自己有機會進入關係之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價值。提升自己的價值可以讓你更容易認識新對象,也更有機會給你的約會對象一個好印象。簡單來說,提升自己的價值可以幫助你在同樣的時間內,獲得更多進入男女關係的機會。
提升價值最直觀的就是外型的部分,就是要打理好自己的外型,讓自己看起來是可親的。你可能需要健身、保養皮膚、剪個好髮型、研究穿搭等等。這些都是投資但一定會很划算。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要透過交友軟體來尋找一段關係,那你一定也要拍一組好照片來放上交友軟體。因為交友軟體就是要看照片來決定要不要認識一個人的介面。如果你有一組好照片,你在交友軟體上面一定會順利很多。
延伸閱讀:給普通人的外型強化建議(#83)

結語

中年交友之所以會變成問題,我認為是大家並不知道方法。因為人到了中年,除非真的運氣太差或是完全不努力,否則手邊應該都會有些額外的資源。這些額外的資源其實都可以幫助中年男女解決很多小問題,讓他們可以專注在經營關係上。
說到底,我認為中年交友最可能會碰上困難的主要就是對於時間的不在乎。把假日花在追劇跟沒有價值的娛樂上,然後期待隨機到來的緣分,這基本上都是浪費時間。所以我相信,只要能在面對時間問題上調整好心態,做好各種準備,積極去面對尋找關係這件事。其實要進入一段關係真的不會太難。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