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陰暗面到底有多麼深不可測0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電腦上彈出一個網頁鏈接,是個死亡測試的小遊戲。
上面問,假如讓你當法官,你會讓強姦犯死嗎?
我毫不猶豫地選了會。
然後聽到砰的一聲巨響,樓上墜落一個男人。
渾身血肉模糊,死了。
那個人,正是網上傳得沸沸揚揚的在逃強姦犯。
電腦屏幕顯示幾個大字,「歡迎進入死亡測試」——
01
我嚇得一個激靈,丟開電腦就準備報警。
手停在110上好幾秒,又退出了。
人一緊張就容易犯錯。
看到那個男的從我窗前一晃而過,直接墜地,「我殺人了」的念頭立馬湧上心頭。
過了好一會才緩過味來:這跟我啥關係,難道說人是我通過網頁間接殺掉的?人家肯定以爲我是神經病啊!
可爲什麼時間偏偏這麼巧,我剛選了讓他死就墜樓了。
會不會……是被人謀害的?
就在我糾結要不要報警時,樓下保安替我做了決定,他也發現異常了。
救護車跟警車很快都到了。
墜樓的男人當場死亡。小區有人拍到了照片,轉眼就同病毒一般在業主羣流動。
我看到了,那個男人臉朝上,眼睛瞪得大大的,滿是驚恐,像是看到了什麼不可思議的事。
他的身子,跟一隻摔爛的西紅柿似的。
所有人都在叫好,這個畜生死有餘辜,肯定是知道自己躲不掉了,畏罪自殺!
我捏緊的拳頭終於緩緩鬆下來。
從聽到墜樓的那聲巨響到現在,已經過去一個多小時候了,我的身體一直在微微顫抖,腦袋跟被人勒住般隱隱作疼的——
一個念頭在我腦子裏瘋狂叫囂:
是我殺了這個男的!
如果說這個網頁測試只是義憤填膺的網友製作的,都能理解,可我記得很清楚,在選擇讓男人死的時候,我腦子裏冒出的念頭——
是讓那個傢伙墜樓摔成肉泥!
這世上真的有這麼巧合的事情麼?
我抱着枕頭坐在客廳,心裏悶得慌,這時手機響了,撈起來一看,是我的閨蜜宋曉寒,她興奮地問:「姐,那個混蛋摔死了,你知道吧?」
當然知道,就在我眼皮子底下死的。
可這句話我沒有說出口,宋曉寒比我小四五歲,我們都是做自媒體的。
她愛憎分明,但也因此得罪過不少人,我不想把這件事告訴她。
「我知道啊,就在我們小區,我都被吵醒了。」我假裝睡意朦朧的語氣。
宋曉寒道:「我真是太開心了,你說會不會是哪個正義之士看了你寫的那個報道,把這混蛋扔下樓的?那可真的是大英雄啊——」
「怎麼可能!」我慌得打斷她,又覺得自己語氣有些生硬,忙道:「這麼晚了,你怎麼還不睡啊,讓你幫忙統計的受助者名單可別忘了!」
宋曉寒一連疊聲知道了知道了,隨後不等我說話就掛了。被她這麼一鬧,我初時的不安早就消散了。
真是被嚇糊塗了。
這世上真有意念殺人的話,那這些犯罪分子不早就被清理乾淨了!
我走過去,重新打開電腦,上面的「死亡測試」幾個字依舊在,選擇「進入」的提示燈不斷閃爍着,我本想退出去,但鬼使神差的,居然點了進去。
我想知道,這到底是個什麼遊戲。
可剛點進入,電腦屏幕一黑,像是死機了!
靠,該不是中病毒了吧?
我心裏一急,頓時懊惱不已,鼠標飛速地點擊屏幕,依然無濟於事。
就在我準備關機重啓時,一行紅色的字體跳躍着進入眼簾:
「歡迎成爲死亡執行者,那些被選中的罪人,將由您清掃!」
什麼意思?被選中的罪人,由我清掃,這特麼讓我當清道夫嗎?
我不由得有些好笑,自言自語道:「那我要是不想當呢?現在的遊戲設計怎麼這麼幼稚——」
說着說着,我的聲音漸漸小下來,一絲笑意凝固在嘴角。
電腦上,紅色的字,觸目驚心:
「如果您拒絕執行任務,將開啓自毀模式,權利轉交下一任執行者。」
幽紅色的光照在我臉上,忽明忽暗,房間裏靜悄悄的。
我後腦勺一陣發涼,不由得嚥了口吐沫。
它這是,能聽到我說的話?
我手僵在鼠標上,半天沒吭聲,連呼吸都控制住極爲緩慢。
此時,窗外天色漸亮,樓上響起了起牀洗漱的聲音。
這聲音將我拉回現實——
真是的,我怎麼會相信這些虛頭巴腦的東西,就是個網頁遊戲罷了!
我長吁一口氣,渾身鬆懈下來,揉了揉徹夜未眠的眼睛,起身準備去洗個澡。
可就在這時候,我的手,卻不受控制的,緩緩伸向書桌上的裁紙刀——
拿起它,然後對準我的喉嚨,狠狠割下去!
我嚇得厲聲尖叫起來,用力一甩,想扔掉裁紙刀,可我的手卻像是被一個看不見的東西牢牢握住一般,依舊堅定不移地割向我的喉嚨!
眼看着就要捱到脖子了,我腦袋拼命往後拗過去,想躲開那把裁紙刀。
但所有的掙扎都無濟於事。
冰涼的刀刃已經觸到了我的皮膚,一絲銳利的刺痛感傳來。
「我做!我做!我去做執行者,我去當那個鬼清道夫行了吧……」
情急之下,我帶着哭腔大聲吼叫着,這時手上那股神祕的力忽然撤了,裁紙刀應聲而落。
我癱軟在地上,後背早已經溼透了。
幽紅色的光閃爍着,屏幕上的字像是帶着得逞的笑意:
「24小時後,將開啓下一個任務。」
02
墜樓的男人是在我住的這棟樓頂上掉下來的,天台已經拉起了警戒線。
我揣着記者證過去,剛靠近就被人攔下來了。
「警察辦案呢,閒雜人等一律不得靠近!」
周圍還有不少看熱鬧的鄰舍,大家議論紛紛:「這天台入口平時都是鎖着的,根本就進不去,這人怎麼上來的。」
「我跟你們說,剛剛這門都是物業保安拿鑰匙打開的,這鎖之前壓根就沒打開過,太邪門了吧……」
我看了一眼鐵門的門鎖,確實完好無損,不像是被暴力撬開過,可天台只有一個入口,四周相鄰的樓頂都隔了好幾米遠,根本不可能跳過去。
難不成……天上扔下來的?
這念頭讓我毛骨悚然:那個死亡執行者到底是什麼東西,難道真的可以感知人心頭的惡意,做一些超出自然科學解釋的事麼?
我只覺得脊背發涼,現場勘查的警察一個無意的舉動都讓我心驚肉跳。
許是覺察到了我的異樣,那個年長點的高個警察眉頭皺起,眼睛刀子一樣剜過來。
「你,過來一下!」
我轉身準備離開的身體僵住,半天沒有動。
一顆心狂跳,拼命摁下那些想大叫、呼救、連滾帶爬衝回屋裏的衝動。
年長些的警察朝我走過來,「問你話呢,沒聽到嗎?」
我艱難地擠出一個笑:「警察叔叔,我可是個好人。」
「別叫叔叔,我擔不起。」
他撈起我的記者證看了一眼,又上上下下打量了我好一會,「你就是寫那個報道的記者?死者跟你什麼關係,你們認識嗎?」
沒錯,這個人專題報道就是我寫的,也是我的那篇報道讓全民關注起來。
這個混蛋剛刑滿釋放不過一個星期,就再次犯案了,他們這種人根本就沒打算悔改過!
七年前,他下藥強姦了自己的音樂老師,卻反口誣告人家勾引自己,說對方是自願的,因爲老師比他大十來歲,當時很多不明真相的人跑到那個老師微博底下攻擊她,讓那個女老師不堪重負自殺了。
「不認識,這是我的工作,所以我過來看看,沒啥問題吧?」我強自鎮定地回他。
警察:「昨天晚上凌晨兩點時候,你有聽到什麼異樣的聲音嗎?」
有啊,我剛選擇讓這個男人死,他就從我窗前一晃而過摔死了。
「凌晨兩點我早就睡了,什麼都沒聽到。」我連連搖頭。
警察兩道濃眉一擠,若有所思:「噢,我還以爲你們文字工作者都很晚睡呢。」
他像是,知道了什麼呢?
我喉頭發乾,脊背上有汗珠滑下,不由得避開他的眼神,垂下眼簾盯着自己腳尖看。
「我什麼都沒看到,真的。」
警察掏出筆在紙上飛快地寫了一行號碼:「行吧,我姓張,你以後要是想起了什麼,可以給我電話。」
我接過紙條,在他的目視下離開,後背有如針刺。
這起案件,最後到底被定論爲自殺。
警察在現場沒有發現其他人的痕跡,基本上可以排除他殺。但奇怪的是,男人像是被逼着自殺的,因爲天台的護欄上留下很多掙扎的痕跡。
就好像,這個人一邊拼命自救,一邊又堅定不移地跳下去!
我立馬想起昨晚自己差點被裁紙刀弄死,難道是同樣的手法?
這是不是說明,我遇到的事都是真實的——
再過十來個小時,這個網頁又會跳出來,讓我決定下一個人的生死。
可我,並不想成爲掌握別人生殺大權的上帝,我害怕自己殺錯人。
我撥通了一個搞IT的朋友電話:「聽說,你電腦玩兒挺溜?」
對方一聽,立馬錶示是小活,正好有時間,讓我直接過來就行。
我帶着電腦過去了,朋友倒騰了好一會——
什麼都沒發現,網站瀏覽記錄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
那個所謂的死亡測試網頁,就像從來沒有存在過。
「你行不行啊,昨晚上我還玩過呢?」我有些不願意相信。
朋友立馬急眼了:「懷疑我人品可以,但他媽的不能懷疑我技術,電腦城誰不知道我老李的名字,你要真玩過這款遊戲,一定會有網絡痕跡的,是夢遊了吧你!」
我只好帶着電腦渾渾噩噩地回了家。
剛坐下,手機聲催命似的響起,我接通後一聽,整個人傻了。
宋曉寒,出事了。
傷害她的那個人,本來是打算報復我的。
03
我站在病房門口,身周是刺鼻的消毒水味兒。
有人匆匆忙忙推着輸液架從我身邊經過,將我撞得一趔趄,可我毫不在意。
我目不轉睛地盯着病牀上那個蒼白而年輕的女孩,準確說,是一個失去了靈魂的人形布偶。
「孩子現在不喫不喝,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真怕她……」
「你們平時關係好,你幫我勸勸她,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過道里,宋曉寒的母親嗚咽着。
我沉默了許久,緩緩回道:「阿姨,她……會好的,您別急。」
「那個畜生,一定要抓住他!弄死他!替我女兒報仇!」宋曉寒的母親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我眼一酸,伸手抱着她的背輕輕拍撫。
宋曉寒被人強姦了。
強姦她的,是一個曾經出現在她報道里的人。
跟我一樣,曉寒也是新聞專業出身,我們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聲援那些被性騷擾的女孩。
她們不敢報警,害怕被報復,就算鼓起勇氣說出來,也會被人指責:
誰讓你穿那麼暴露/晚上出來/好人家女孩誰去酒吧……
正是這些指責,捂住她們的嘴。
我們做的,就是替她們發聲,讓更多人知道真相。
宋曉寒一直希望自己能獨立完成一篇深度報道作爲畢業作品,我將機會給了她。
那本該是我來做的選題。一個長期被上司性騷擾的女孩,在宋曉寒幫助下曝光了這件事,公司開除了這名高管,他的妻子也選擇跟他離婚,帶着孩子離開。
當時,那個男人跑到宋曉寒實習的報社大吵大鬧,叫囂着要弄死她,我讓她躲進辦公室,立馬報了警。
男人被抓走時,回過頭陰測測地看着我笑,面目猙獰道:
「你們給老子等着,等着……」
這件事後,我叮囑她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有些危險的案件報道也不讓她插手,下班後時不時給她打電話確認安全。
半年過去,我們本以爲這件事已經過去了。
可沒想到,她還是遭遇不測。
宋曉寒的母親說,那個男人被捕的時候,依舊囂張地大喊:「臭婊子,關老子幾年,出來照樣弄死你!反正老子現在什麼都沒有,怕什麼啊,哈哈哈哈!」
那笑聲,成了宋曉寒揮之不去的噩夢。
如果,不是我讓宋曉寒做了那期報道,讓那個人渣丟了工作、妻離子散,也許他就不會報復宋曉寒,又或者,做報道的人是我,那今天躺在醫院的也應該是我……
都怪我,是我沒有能力保護好她!
我真是恨死自己了!
儘管理智告訴我,那個人渣身敗名裂都是咎由自取,我和宋曉寒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可有個聲音還是盤踞在我心頭,讓我無法思考,它不斷膨脹着,發出刺耳的噪音:
你爲什麼要讓宋曉寒做這麼危險的事?
因爲總有人要發聲,我們只有讓那些惡人知道,這個世界不是任由他們爲所欲爲的,纔會讓女性的生存環境有所改善。
沒有自保能力的正義,就是不自量力!正因爲你可笑的自以爲是,纔會讓宋曉寒遭遇這樣可怕的事。
「不是這樣的!」
「不是怎麼樣的?」張警官抬起頭,眼睛盯着我。
我回過神來,慌慌張張地搖搖頭:「沒……沒什麼,我記得的就這麼多!」
護士走過來,提醒我可以進去探視了,我忙站起身朝病房走過去,也許是腦子太亂,我腳下一空,差點摔倒。
張警官眼疾手快地扶了我一把,有些憂心道:「你臉色不太好?」
我愣了下,隨即鬆開他的胳膊,搖頭表示沒事。
張警官做了個打電話的手勢:「你有我電話的,記得有什麼事可以聯繫我!」
我點點頭,轉身朝病房走去。
宋曉寒坐在病牀上,兩眼空洞地看着前方。
那是一堵白色的牆,上面什麼都沒有,可她一眨不眨地看着,好像遊離在另外一個世界。
我站在門口許久,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去。
「曉寒……你還好麼,我來看你了。」
我把花放在牀頭,拉開她牀位邊的椅子坐下。
宋曉寒頭也沒回,看不見我似的,坐在牀上一動沒動,她的嘴脣輕輕動着,像是在自言自語什麼。
「殺了……殺了他,他……」
「殺了誰?」
我靠過去,想聽清楚:「你想說什麼,告訴姐姐,我……」
我的身體剛碰到她的肩膀,宋曉寒像是觸電一樣彈開,嘴裏大喊大叫起來:「別碰我,別碰我,求求你!放了我!我錯了!我再也不敢寫了!」
眼淚鋪滿了她整張臉,她張大嘴,五官擠作一團,像個孩子似的撕心裂肺地大哭起來,眼裏滿是恐懼。
幾個護士衝進來,控制住大喊大叫的她,又給她注射了鎮定劑,宋曉寒這才帶着淚珠陷入沉睡,即使是睡夢中,她蒼白消瘦的身體依舊時不時抽搐一下。
這一幕深深的刺激了我。
我在心底暗暗發誓,一定要讓那個人渣付出代價!
可是,怎麼才能讓他成爲「被選中的罪人」?
上次出現在死亡測試裏的強姦犯,到底是被隨機推送到我面前的,還是因爲他曾經出現在我的專題報道里?
也許,今晚就能找到答案!
凌晨兩點,死亡測試的網頁再次彈出來。
跟上次不同的是,這回它竟然出現了畫面,一個身形高壯的男子按住一個女人,將她的頭使勁往盛滿水的浴缸裏按,女人拼命地掙扎着,水花四濺。
她一次次抬起頭,大口喘息着,轉瞬又被按下去。
透明的玻璃浴室門外,一個六七歲的孩子大哭着,使勁拍打着門,想要進來阻止男人的暴行,「爸爸不要殺媽媽,爸爸不要殺媽媽!」
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令人揪心!
見女人掙扎不止,男人拽住女人的頭髮,惡狠狠地撞向堅硬的浴缸璧,殷紅的血絲在水中瀰漫開,女人渾身癱軟下來,失去了抵抗力。
男人猙獰地笑:「叫你再去告老子,你告啊,告啊!」
我看得雙目充血,握着鼠標的手顫抖着,恨不能立馬弄死這個男人。
好像感知到了我的這種恨意,男人竟然抬起頭,眼睛直直地看着鏡頭。
四目相接地那一瞬,我差點叫出聲!
我見過這個男的!
他正是前段時間在網上傳得沸沸揚揚的家暴男,在商場暴打自己老婆被人拍下傳到網上,因爲畫面極其兇殘,招徠罵聲一片。
可明明當時女人已經報警了,這個男人也被警察帶走了,爲什麼這麼快就放出來,又對自己妻子下手?
我心頭又驚又怒,這時電腦屏幕上跳出選項:
請問是否殺死他?
我幾乎是帶着快感伸出手,按下「是」的那一刻,內心無比順暢!
這是我頭一次,爲自己擁有的這個掌握別人生殺大權的能力感到慶幸!
畫面一黑,緊接着屏幕閃爍,一行紅色字體跳出來:
「恭喜您,完成當前任務,24小時後,將開啓下一個任務!」
幽暗寂靜的房間裏,只聽得到我一個人呼吸聲,急促而沉重,就好像被放大數倍一般,紅色的光在我興奮的臉上跳躍着,我的心怦怦直跳。
而這一次,不再是對奪取生命的害怕。
他們,罪有應得!
第二天早上,手機上一則新聞跳出來:
某家暴妻子的男人竟然用雙手活活將自己掐死。
時間,凌晨兩點。
我嘴角露出一絲笑意,給宋曉寒復仇的方法,我好像找到了!
04
我坐在宋曉寒病牀前,將那個新聞念給她聽。
隨後小聲道:「曉寒,你等着,我已經找到方法給你報仇了,那個人,再也不會傷害你了,放心吧,姐姐可以保護你的!」
宋曉寒的眼睛微微眨了下,偏過頭看着我。
有一閃而過的清明自她眼中流過。
我也看向她,認真地點點頭,湊到她耳邊道:「我,要殺了他!」
「殺了他,殺了他!」宋曉寒抬起手,開心地拍起了手掌,咯咯直笑。
我摸了摸她腦袋,把手機遞過去,那是一款很簡單的遊戲,畫面溫馨又可愛,這是醫生提議的,說是有助於她恢復。
宋曉寒不再理睬我,低下頭專心地玩遊戲。
從宋曉寒病房出來後,一個完整的計劃也在我心裏形成。
我發現了,被選中的罪人,都是網絡上關注度最高、民意呼聲最大的。
如果這個規律是真的,我只要讓傷害宋曉寒的那個混蛋上熱搜,他就可能出現在那個被我清掃的罪人名單裏。
而我,作爲一個記者,最擅長的就是寫稿……
「餘小姐!」忽然有人出聲叫住我。
我嚇了一跳,定睛一看,竟然是張警官。他抱臂胸前,身體倚靠着牆壁,一副好整以暇的模樣,似乎等了挺久的。
「您找我……有什麼事嗎?」我不由得有些心虛。
張警官笑了笑,隨口道:「我有個當事人住院了,過來看看他,沒想到這麼巧,你也在。」
巧嗎?外頭下過雨,他腳底下的地板被踩出許多個印子,分明是換了許多個站姿纔會有的痕跡。
可我依舊不動聲色地回:「這樣啊……要沒什麼事,我先回去了。」
「等一下!」張警官叫住我,他掏出手機,上面是家暴男自殺的新聞,「你看過這個沒有,真巧,他死的時間也是凌晨兩點左右。」
我隨便瞟了一眼,乾笑道:「可能壞人都喜歡晚上幹壞事?」
張警官定定地看着我,忽然將頭湊近了過來,壓迫感驟然而生。
他在我耳邊低聲道:「那你,爲什麼也喜歡晚上兩點起來做事啊?」
我身子陡然一僵,臉上迅速泛紅,鼻翼翕動得厲害,胸口劇烈地起伏。
嘴上卻在掙扎:「我聽不懂張警官什麼意思……」
張警官後撤一步,臉上恢復溫和的模樣,笑嘻嘻道:「噢,沒什麼,那天我查監控,發現死者墜樓後,25樓有人探出頭看了一眼,我記得餘小姐好像就住25樓?」
我啞口無言,只這片刻功夫,額角已經滲出津津細汗。
「我,我不太記得了……」
「等哪天,餘小姐想起那天的事了,我們再細聊。」說完,他朝我揮揮手走了,最後那一眼的目光分明在告訴我,他在懷疑我!
我站在醫院的走廊上,恍惚了許久。
回到家,我已經漸漸鎮定下來。
不管張警官怎麼懷疑,他都不可能指控我的。
因爲,那些人死的時候,我都不在場!
我打開電腦,那個常用的新聞網站上排位第一的,是個虐待幼童的人,上萬條留言都在痛斥這種行爲,也有人訴說自己童年遭受的不幸。
不出意外的話,今晚死的就是他了。
果然,死亡測試名單上出現了他的名字。
這個人因爲吞嚥剛燒開的滾水身亡,跟他用開水燙傷孩子的手段如出一轍。
接下來這一個星期,我的預測都得到了驗證——
所有被執行死亡的人,都是那個網站上當天排名第一位的負面新聞主角。
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被衆多網友咒罵。
就好像,數以萬計的詛咒和惡意在網絡上匯聚起來,然後通過我的手釋放出來,迫使他們作出自裁的行爲。
「曉寒,你記不記得有一個實驗,說是每天被咒罵的花朵會很快枯萎凋謝,也許人類潛意識中的惡意,真的有巨大的能量?」我邊削蘋果邊跟宋曉寒聊天。
她已經好了很多,不再牴觸我的身體接觸。
我將蘋果遞給她,給她擦乾淨手。
背後,似乎有一道目光在暗處看着我。
不消回頭,我也知道,張警官一直派人盯緊了我,他從未停止過對我的質疑。
我撇嘴微微一笑,略提高音量道:「惡人,總會有惡報的,曉寒,你等着看吧!」
一個又一個罪人從我的名單中消亡。
無數的網友都在議論這件事,因爲這些人死亡的特徵太明顯了:
都上過熱搜,都死在凌晨兩點,且都是手法詭異的「自殺」。
大家猜測是一個看不見的無名大俠,感應到了網民呼聲,替天行道。
如果不是我親自參與其中,恐怕也會這麼想。
這種說法當然遭到了警方否認,可越是這樣,網友們越是對此堅信不疑。
「網絡斷案纔是真的正義,把壞人的熱度頂上去,讓無名大俠看到!若是放過任何一個壞人,在座的每一個網友都有責任!」
網絡背後,是一個個情緒高漲的網友。
每一個人都對自己行使正義的行爲堅信不疑,也是他們,將一個個罪人推上了那份死亡名單,送到我面前。
在我的連篇報道下,傷害宋曉寒的那個男人,終於上了熱搜。
網友們的憤怒,令那個男人的私人信息無處遁形,他失業後開的那家早餐店也被人砸了,還有人半夜給他送了菊花。
當天晚上,男人的名字出現在死亡測試的名單裏。
我讓他用凌遲的方式,一口口咬下自己的肉,直到失血過多死去。
看着他圓睜雙目,有若垂死掙扎的魚,我渾身振奮得顫抖。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握住了這個世界上最有力、最公正的武器。
可我打死也沒想到,這個武器有一天會對準了我最不想傷害的人——
宋曉寒。
網絡的力量能撲向有罪的人,也能反撲無辜的人。
男人死後,他的父母無法接受事實,僱傭水軍瘋了一般開始給宋曉寒潑髒水。
關於她上學時候當過雞的謠言漫天飛,一張張宋曉寒身穿吊帶、熱褲、染黃頭、泡酒吧的照片傳出來,還有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出的信息,「她啊,我以前在KTV經常看到,人可開放了!」
不明真相的網民很快轉移目標,攻擊宋曉寒。
「我就說這個女人怎麼一直盯着他搞,人家事業有成,高學歷高收入,家庭美滿,可不就是因愛生恨!」
「這件事我早就說過,這個女人絕對不簡單,就是錢沒給夠嘛,我聽說……」
「害得人家妻離子散,最後命都沒了,這個女人太惡毒了!」
當晚,宋曉寒出現在死亡測試的罪人名單裏。
「請問,是否殺了她?」
紅色的字體一閃一閃的,像是浸透了血液一般,催促着我做決定。
05
「否!否!否!」我瘋了一般喊着,拼命點擊着鼠標。
屏幕裏,出現了宋曉寒在醫院的畫面,此時已經是深夜,走道里靜悄悄的,宋曉寒光着腳跳下牀,避開護士站,朝消防通道的樓梯走去。
紅色字體再次出現,「跳下去,還是走下去?」
我剛猶豫片刻,頸部忽然湧現出窒息感,慌得連忙選擇走下去。
可話音剛落,目光及處,嚇得失聲尖叫。
我看到,宋曉寒動作迅捷無比,直直朝前走,一頭撞上前面的牆壁。
她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我看出她努力想要躲開這面牆壁轉彎,可身體卻不受控制的一次次往前,很快白色的牆壁上沾染上血跡。
咚咚的撞牆聲令我心膽俱裂。
我忽然想起什麼,連忙抓起手機撥通了宋曉寒的電話,鈴聲一遍遍響着,無人接通,看樣子她落在了牀上。
我眼睛死死盯着屏幕裏的宋曉寒,她的頭上、臉上都已經流滿了鮮血,有隱約的哭聲傳出來。
「姐姐,救我,快救救我,我不想死……」
她在向我求救!
我眼淚瞬間就湧出來,心口像是重重捱了一拳,幾乎不能呼吸。
電腦屏幕上紅色的字體再次催促着,讓我做選擇:「繼續還是停下?」
「停下,停下!」我幾乎是吼出聲。
宋曉寒果然停下了撞牆的瘋狂舉動,我鬆下一口氣來,可下一秒,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了——
宋曉寒的臉漲得通紅,雙目突出佈滿了血絲,渾身抽搐着,嘴角溢出白沫。
我明白了!
停下的選項雖然讓她停止撞擊牆壁,卻也讓她停止了呼吸,她是被缺氧給憋的!
再這樣下去,曉寒會死掉的!
我瘋了似的撕扯着自己的頭髮,在房間暴躁的走着,手足無措,畫面中的宋曉寒,眼神已經開始渙散,渾身繃緊……
快停下來,快停下來啊!
歇斯底里的尖叫即將衝破喉嚨的時候,我猛的抬手,狠狠扇了自己一耳光。
冷靜。
快點冷靜下來,快想辦法。
砸了它,砸了這個電腦,結束這個測試就好了!
我幾乎是帶着狂喜,抓起桌上的平板電腦,高高舉來,隨後用力朝地上砸去,電腦四分五裂,零散的鍵盤在地上彈跳開,滋滋的電流聲音響過後,電腦屏幕歸於寧靜。
好了,這下應該沒事了……曉寒,宋曉寒怎麼樣了?
我慌慌張張抓起鑰匙就往門外奔,手機裏忽然傳出一個男人的聲音。
「餘小姐,餘小姐,你怎麼了?」
是張警官。
剛剛慌亂之際,我不小心撥通了他的電話,他從手機裏聽到了我的哭叫聲。
我剛準備回話,卻看到裂開的屏幕上跳出一行字:
「恭喜您,任務已完成,24小時後將開啓下一個任務。」
隨後,紅色的字體消失,房間徹底歸於死寂。
我呆立在門口,渾身冰涼。
手機裏面是張警官焦灼的聲音。
「餘小姐,你聽得到我說話麼?我已經到你小區門口了,發生什麼事了!」
宋曉寒死了。
值班護士在樓道間發現了她的屍體,她直直站立在地面上,一雙圓睜的眼睛血紅,幾乎看不到黑眼仁,渾身已經冰涼了。
護士的尖叫聲驚動了整個樓層。
屍檢初步結果詭異卻不得不令人信服:宋曉寒死於窒息,她主動屏住呼吸,將自己活活憋死了。
曉寒的母親癡癡地坐在走廊裏,看到我跟張警官時,也只是輕輕說了句,你們來了啊。她沒有悲痛的神情,也沒有任何激烈的反應,可越是這種平靜,卻越叫人壓抑。
「對不起阿姨,是我害死了曉寒,是我害死了她!」我跪倒在她腳底下。
宋曉寒的母親沒有說話,她靜靜地坐在那,像個聽話地孩子一般。
張警官看了我一眼,小聲對宋曉寒母親道:「請節哀,爲了進一步查明死因,我們要對死者進行必要的解剖檢查。」
宋曉寒的母親點點頭,臉上依舊是木然,就像張警官跟她說的是一件無關緊要的事。
看她這個樣子,我心裏更難受了,哪怕她打我罵我,我也會好受點啊。
忽的,她沉重的身子一歪,重重朝前栽倒,當場昏死了過去。
我扶住她,大喊了一聲,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
「死者宋曉寒,女,22歲,剛大學畢業,死因窒息,額頭上有鈍器傷,監控查到是自己碰撞導致。」張警官一字一句慢慢介紹着,隨後收起屍檢報告,抬頭看着我。
「你知道她有危險,所以纔會在凌晨兩點時候打她電話,過去找她,是麼?」
我沉默了半晌,點點頭。
張警官又問,「你是怎麼知道的?」
眼淚順着臉頰淌下,我的聲音沙啞而疲倦,顫抖道:「因爲,她也在死亡測試的名單上……她,她上了熱搜,那些人攻擊她,不,是我,是我殺了她……」
我語無倫次地將這半個月來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說了一遍。
負責記錄的警員幾次停筆看着我,滿臉難以置信,張警官卻沒有打斷我。
最後,我終於說完了,渾身的力氣都被卸走了一般,癱軟在椅子上。
「你是說,殺人的,是那個網頁?」張警官盯着我。
我點頭,又搖頭,「這樣說,準確又不準確,因爲網頁上出現的人名,是網友們親自選出來的,如果被人有心引導,加上不明真相的傳播謾罵,那被執行死亡的,也可能是無辜者。」
「我之前,一直堅信自己這樣做是正義的。」我不由得哽咽了,酸脹的眼淚再次浸泡了雙眼,「可不是的,不是這樣的,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們這樣就是網暴劊子手!」
張警官眉頭皺得緊緊的,他朝記錄員招了招手,對他低聲耳語幾句,隨後記錄員離開了。
等他離開房間,張警官關掉了記錄儀,站起來欠身往前。
「你能把那個網站打開給我看看嗎?」他把手機遞給我。
「沒用的,它,它只會在夜裏出現,而且,我的電腦砸了……」我的聲音漸漸小下來。我想起了一個事實,那面跟電腦主體脫離的屏幕,當時依舊閃爍着紅色的字體。
也許,它根本不會依賴於某個電子產品,甚至可以出現在我身邊的任何屏幕裏。
「不,我說的是那個新聞網站。」張警官搖頭,「現在離凌晨兩點還有五個小時,假如你說的都是真的,五個小時候後又會有人因它而死。」
我愣住了,他說的沒錯!
這個死亡測試根本就沒有結束,想要阻止悲劇發生,只能提前找出下一個受害者,以及查出網頁的源址!
我接過手機,很快在瀏覽器輸入網址,一個新聞網站跳出來。
張警官湊過頭跟我一起看,可是看到排位第一的負面新聞主角時,我們兩都愣住了——
那上面,是一個半年前死去的人。
06
「她叫劉敏,半年前被漠北集團的小公子李成在婚禮前夕殺了,聽說是她偷偷去酒店見了初戀,剛好被未婚夫撞見,激憤之下把她勒死了……」
我小聲念出手機上的案件介紹:「李成的親友對他評價很高,說他爲人謙和有禮,18歲考進斯坦福大學,獲得全額獎學金,大好前程的富二代入獄,網友都很同情他,咒罵這個女人——」
「不用唸了。」張警官忽然出聲打斷了我的話,「我認識這個人。」
「什麼?」我愣了下。
張警官放下手機,整個身子往座椅後背靠過去,沉聲道:「這個案子,是經我手辦的,當時他是主動來自首的,再加上激情殺人,只判了七年,前幾天剛宣判。」
我點點頭,「那今晚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事了?」
「我在想,你說的死亡測試名單,有些是被人刻意引導,那劉敏到底是無意上了名單,還有別人刻意爲之?」張警官沉吟道。
我不解:「可除了我誰會知道網頁殺人這個事?就算知道了,他們也沒理由去殺一個死了的人啊!」
「誰說劉敏死了?」張警官語出驚人。
我嚇了一跳,「可是!」
張警官似乎覺察到自己失言了,忽然轉移話題。
「你覺得判斷一個人的死亡,到底是以肉體死亡爲標準,還是意識消亡?」
我隱約好像有些明白他的意思了。
張警官繼續道:「假如大腦意識也是生命的延續,那有人想借此抹殺掉她,就可以理解了。」
「你是說劉敏的大腦意識還存在?」我覺得這個設想簡直天方夜譚。
張警官卻並不驚訝,「劉敏死之前,是漠北集團AI智能研發團隊的核心人員,他們當時有個課題,就是大腦意識作用於外部世界,可以使得波函數發生坍縮。」
我立馬接話道:「這個理論我聽過!」
「魏格納就提出過外部世界的變化會引發意識的改變。也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同時,意識也可以引發外部世界的改變,所以……」
張警官點頭,「沒錯,其實當詭異自殺案件接連出現後,我就已經懷疑到這個跟他們的研究有關了。」
我倒吸了一口涼氣,原來,這個真是有人背後操控的。
「雖然眼下我還沒辦法證實這件事跟漠北集團的直接關係,但是要查出是誰引導潑髒水給劉敏的人,還是很容易的。」張警官道。
劉敏出身普通農民家庭,靠着出色的成績出國留學,後入職漠北集團。
可她跟李成在一起時卻被很多人說成是傍大款,劉敏出事後,他爸媽用一紙諒解書換取了大筆錢財,甚至等不及兇手宣判,就帶着兒子出國了。
「這裏有個小號,一直在帖子下爲劉敏說話,你看!」我把截圖發過去。
張警官也注意到了。
「會不會是劉敏那個初戀?聽說案發後,他連夜出國了,一直聯繫不上,也許他知道什麼。」我問。
張警官笑:「劉敏父母壓根不在意她,這世上除了她自己,你覺得還會有誰這麼在意她死後的名聲呢?」
我心頭一驚,想了想,給那個小號發了一段話過去:
「劉敏還活着。」
張警官看了我一眼,沒有說話,我們一起等待着。
十多分鐘後,就在我以爲無望時,手機信息提示音響了。
「我在方名療養院。」
看完信息,我們對視一眼,從彼此眼中看到了興奮。
張警官:「看樣子,得去療養院走一趟了!」
07
半個小時後,我們站在方名療養院的門口。
這個療養院是漠北集團出資成立的,專門收治植物人。
在這裏,很多家庭貧困的病人都可以受到很好的照顧,有些植物人家屬不堪重負拋下他們,是方名療養院接納了他們。
張警官換了休閒便衣,讓我以記者名義過來拜訪。
「我們想見一下這個病人。」我把一個女孩的照片遞過去。
接待員看到照片後,微微愣了一下,隨後說她要打電話彙報請示一下。
我們在等候室呆了半小時,現在已經十二點多了,距離執行死亡時間越來越近,我開始感到有些不安。
過了一會,一個自稱是主治醫生的人姍姍來遲,他又問了一遍我們的來意。
我將事先編織好的謊言又說了一遍:「這個女孩二十年前墜樓成植物人後,一直都是由方名療養院免費治療,我們想做一個專題報道,弘揚社會正能量……」
主治醫生看了眼時間,臉上露出爲難的神色。
張警官忽然接話:「尋常時間拍到的東西,多是作秀難以取信讀者,所以我們特意選了晚上,這個機器開着的,在直播呢。」
我連連點頭,「沒錯,我們就拍幾個你們平時工作的畫面就好了。」
主治醫生看着「直播」鏡頭,不由收起了不耐煩的神情,他到底同意了,卻讓幾個醫護人員寸步不離地跟着我們。
我心裏頭暗暗叫苦,甚至有些埋怨張警官爲什麼不直接亮明身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心如蛇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怎樣才能學會深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性到底有多麼可怕?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性到底有多麼可怕?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性到底能有多陰暗?0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人性到底能有多陰暗?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因人性卑劣而憤恨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126)人性水平仍低落,請以平常心看待!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6-14
    Netflix 動畫版~《陰陽師》丨日本小說家~夢枕獏丨從妖魔鬼神中探討人性 自從看過兩部由日本導演~瀧田洋二郎所執導的電影,分別為 2001 年的「陰陽師」和2003年的「陰陽師2」之後,就喜歡上日本作家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作品。也將所有"陰陽師"相關系列的電影都看過了,而個人比較偏好日系陰陽師的電影作品。   日本平安時代(約西元 794 年),當時世界明暗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6-03
    Disney+漫改劇《下流大盜》公布卡司陣容,懷抱發財夢的叔姪在利益薰心下展露人性陰暗面Disney+漫改劇《下流大盜》公布卡司陣容,懷抱發財夢的叔姪在利益薰心下展露人性陰暗面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4-17
    『以色列音樂節被哈瑪斯突襲,宗教組織的攻擊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人性?』近兩天的國際新聞不斷地報導2023/10/7以色列音樂節時,哈瑪斯的武裝分子闖入現場,並直接對著民眾開槍掃射的震撼畫面。   看到畫面的當下,我感到相當地震驚並且難過不解。目前國際上的俄烏戰爭還在持續中,又爆發了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我心裡也相當擔憂這場戰爭是否也會升級成國家戰爭的等級。  
    Thumbnail
    avatar
    Rose
    2023-10-12
    為什詐騙會永續經營?因為他們也再演進! 跟看到人性的貪詐騙分很多種級數去片不同社會階級的人 他們有教戰手冊甚至有些還有英文版跟懂的產業的人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確實都是落在一個[貪] 我在職場認識一位人資位階不高是位執行者這樣的薪水約落在四萬多到五萬她跟我聊天時已經變成網拍帶獲,她很聰明從下單到出貨都由出貨者完成當然她會跟消費者說是由他們工廠直接出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3-07-10
    【創作人性】正因為過於喜歡文字,所以踏上了創作的路很多說他們喜歡文字,本熊總是半信半疑的。因為往往說自己很喜歡的那些人,往往跟他們聊到關於文字工作者的工作難處時,他們率先說的通常是把文字魅力完全剔除的句子:「現在誰會看文字?」、「沒有好的商業市場和視覺圖我們的作品誰會看?」,確實香港的閱讀風氣真的很差,但本熊從不認為這是能夠讓人們否定文字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3-02-26
    做人性最有趣的是因為我也深陷其中──專訪藝術家 賴逸倫作品背後的意義,關於那些地下的慾望 「人類是群居動物,而只要有團體的地方就會產生慾望,有慾望則被迫帶來改變。」 賴逸倫的作品展現出揶揄、諷刺,與階級自嘲的詼諧,你或許可以隱約看出他想傳達的,但更多的是他藏在背後的,對於人性慾望的觀察與揣測,利用獸頭結合人身,訴說每一個故事、事件,作品刻意的過度裝飾,
    Thumbnail
    avatar
    Shanny Lee
    2023-01-26
    主力的陰謀!小故事,大啟發,歷史一再重演,因為人性不變,了解黑手究竟是如何測試外部的買賣盤。行情會波動,全都是人性使然,這也是為什麼類似的走勢總是一再出現,從簡單的小故事裡了解,黑手究竟在搞什麼把戲。 老話一句,交易做不好並不是看不懂,純粹是你故意的!有心想學習的就追蹤、訂閱血哥,追不追蹤、訂不訂閱,也都是你故意的!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沒有人喜歡虧損,因為這是人性使然。要如何才能坦然面對呢?舉個例子讓你重新認識停損的意義。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老實講有多少人喜歡吃虧?無論是吃人生的虧,還是吃帳面損益的虧,我想沒有人是天生就喜歡吃虧的。 「人在江湖飄,豈能不挨刀。」在金融市場的操作亦同,停損是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但到底該如何面對,才能坦然接受虧損呢? 願意,就進場;不願意,就不進場,找其他場次,就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因為不是聖人,所以犯了很多人性的錯這不是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會走到低谷,必然是一件又一件、大小不斷的錯誤累積而成,如果你也正逢人生低潮,如果你也不想再繼續沉淪,就跟著JN,一起重新檢視自己,從面對自己在人性中犯的錯開始。
    Thumbnail
    avatar
    JN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