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艱難的時光,此身若彼——讀林黛嫚《彼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黛嫚《彼身》以柔婉而平實的的口吻,娓娓敘述病與癒的細節。這些幽微的細節,恍若他人的故事。當文字落下,百態歸位,病身已成彼身,而敘事者儼然置身塵埃之外,不再為病所困所苦所懼。
白色書身臥在桌前,雖靜默不語卻頁岩般積累了諸般紛雜心緒,一層一層疊加而上的,是諸多心緒與回憶。
對林黛嫚而言,「病」是生命的重置鈕,人生三觀亦重新校準。她以1993年的喜劇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為喻,靜止病後的世界:「時間明明很珍貴,因為不知道還有多少,也許很多也許很少,但眼下的時間卻又分明不值錢。只能坐或站在候診室,盯著凝固不動的看診燈號,而時間一分一秒流逝。」
即使參與過曹又方的生前葬禮,對林黛嫚而言,「病」仍是沈重的包袱,讓她重新傾聽身體的聲音,追溯家譜上基因的來龍去脈。「罹患疾病初始,我要告別的不是壞習慣,不是幸福人生,然是未來。」沒有任何相似的死亡可以相互參照,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或滅沒。當她凝視家人的病,再度回望自身,找到共生的頻率,亦隱隱有股死的召喚。
林黛嫚以豐富的文本聯想眾生之活以及眾生之死,是以「病」與「死」成為眾生共相,我們都是疾病王國的子民。在治療身體的同時,林黛嫚亦坦承揭露心理上的黑洞:「對一個活得無比痛苦的人攔說,心理諮商,就是不需要跳崖,也能落到懸崖三分之二的方式。」諮商六堂課從「接受」到「餘生」,最後人要擺脫的竟是自己。「脫離掌控」是痊癒的最後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著。所謂心凝形釋,就是一條自我痊癒之路,與過去的自己和好。
在因病而持續下墜的過程中,林黛嫚不僅釋放自己,也在葛文德《凝視死亡》裡,體悟「只有天空是你的極限」。生命的盡頭是什麼呢?「寫作的人知道,生命的盡頭,回憶很重要。回憶是行進的舵,我們依賴回憶知道我們走過的路,讓回憶繼續帶我們向前行。」
而寫作是一道自我追尋之路,寫下我們的來處,讓未來的時光有跡可循。若有一日,此身若彼,我們亦能笑看時光洪流漫過濤濤一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3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布魯諾.拉圖——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激勵了新一代關注「生態災難補救問題」的知識分子、藝術家與激進分子一股傳遞與解釋的熱望,也為了自我解釋。在某種程度上,他所探討主題表面上的分散性與多元性,掩蓋了思想的連貫感。布魯諾.拉圖在他巴黎的公寓裡,以一種質樸、歡欣、力量滿盈的姿態,投入這一系列訪談。只有在我們深知生命(尤其是精神生命)已經來到了某種凝縮精煉的時刻,方能達致此等狀態。這是一種出自緊迫感的寧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6-02
閱讀書食|你真的理性嗎?《理性的非理性:10個行為經濟學關鍵字,工作、戀愛、投資、人生難題最明智的建議》你自認理性嗎?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在「思考」過後做出的決定,都源自於一些不理性的因素,但我們無法察覺,因為自己早就被大腦所騙。將這些「非理性」因素「理性」地運用在生活中,或許會發現許多商業秘密! 就書中提到的十種非理性行為的統整,挑出其中三個較容易不自覺的行為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書食SUSHI
2023-09-12
在我覺得最艱難的時候另一部分是 我好像看到了我自己 所以我伸手拉住了他
avatar
歐歐是隻黑色卯咪
2023-09-03
在最艱難的時候,別老想著太遠的將來,只要過好今天就行- 在最艱難的時候,別總想著太遠的將來。 前幾個月的我,大概是一種行屍走肉的狀態,我從立志要馬上站起來,很有幹勁地嘗試各種事情,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垮下來了,大概那個強迫自己要馬上好起來的力量在反撲了,我變得什麼都不想做,我誰也不想見,連從床上爬起來都很困難,醒過來時就在想「為什麼今天又開始了?」夜裡要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7-04
搞懂EXCEL最常用也最難搞懂的日期&時間搞懂最常用也最難搞懂的日期&時間 📌日期其實他就是數字 👉1900/1/1 = 1 👉1900/2/1 = 32 👉2023/4/22 = 45038 👉9999/12/31 = 2958465 所以EXCEL最小日期是1900/1/1 最大日期是9999/12/31(這個日期有生之年根本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3-06-20
好書推薦│《時間之書》一探最難解的永恆之謎這本書濃縮海德格《時間與存有》的觀念,並且加入其他哲學家對時間的解釋,總之就是說得很全面。並且本書的關聯性與連結做得很好。從無聊的時間(最直觀的時間感受),到開始的時間,再來是社會的時間(與社會給予的焦慮、壓力),再到宇宙,到自我,到死亡——從感受、現實、物理到神學都有涉及,真的很全面。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5-21
名言啟示#3-生命中最艱難的事情जीवन में सबसे मुश्किल काम इंतज़ार करना है। इंतज़ार का समय ही जीवन है।」——印度智者奧修 生命中最艱難的事情是什麼?是等待。等待的時間就是生命。——印度智者奧修 這句名言探討了生命中最艱難的事情,也就是等待的本質。奧修告訴我們,等待
Thumbnail
avatar
phinney's book
2023-04-18
【電影欣情】《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 確實值得「近年最佳」的美名已邁入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名偵探柯南》,讓人不免又要再感嘆一下時光的飛逝。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3-02-01
其實,「結界型地獄」不只在靈界,人間的醉夢凡夫也在劫難逃?我說過,靈界的「結界型地獄」,猶如人間的詐騙集團或幫派,利用人性弱點,如對金錢感情等需求,引誘凡夫上鉤後,再加以奴役凌虐。 因此,覺修者透過「禪定」進入「靈力場」時,則需要「護身結界」保護自己,才不會受到干擾。 實相是,「結界型地獄」不只在「靈力場」,也在六道中,包括人間紅塵。 如果「結界型地獄」也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