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病與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病癒的日子,時光總是過得特別難以捉摸。
在狹小的屋子裡,蜷曲在床上,四周散滿了衛生紙、精油、中藥包、以及因為不停出汗而換下的三件短袖。有時候,閉上眼,時間像是靜止一般,我能清楚感受到吞嚥口水時的刺痛,也能感受到整副身軀的忽冷忽熱,像是夜晚路口忽明忽滅的路燈一樣,在黑暗裡蜷縮、孤獨、恍惚、不安;有的時候,時間也過得快,也許是因為不用去上學的關係,早上醒來時已是九點,用完早餐、看個手機、量體溫、服藥,時間就往下個用餐點推進了。在學校,時間是用標誌性的鐘聲來計算;在家裡,時間是用三餐來作為單位的。也許是這樣,時間變得難以捉摸。
患病的時候,整日思緒都十分混沌,經常感到無名的負面情緒,也常常對茫茫的未來感到無力感。每當自己質問自己「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們終究為了甚麼而努力?」等問題時,我只能安慰自己「人生的意義就在於生活啊」,儘管這個答案是患病之前就得到的答案之一,但我也只能先拿這句話來塘塞惴惴不安的自己,讓自己在混沌間飄流時,能抓住幾桿岸邊的蘆葦。
漸漸的,隨著自己慢慢恢復精力,我開始凝視自己生活的軌跡。
脫離學校生活的那幾天,生活從制式變成簡單。早上五點醒來,服了一包藥粉,換去身上溼透的衣服,再躺回床上。過了莫約三個小時,睜開眼,下床尋找早餐,簡單和父親、祖母寒暄過後,我繼續躲回二樓的房間。將自己隔絕。打開電腦滑了一下YouTube,再看一下備審資料,時間就悄悄消逝了。
中午和下午的時光我仍舊在二樓,趁著在家,把一些之前沒有清理掉的書籍和文件整理成箱,又把堆在椅子上的包包衣服都拿去洗了。百般聊賴的刷著臉書,一個輕盈的午後也過去了。晚上的時候,我會打開之前的高中國文課本,慢慢的、細細的將文章再讀過一次。也許是現在不用再考這些文章的緣故,之前曾經反覆讀過多次的文本,竟然在這次的閱讀經驗裡,能為我帶來更深沉的感受。
讀〈項脊軒志〉時,讀到那個青年在書房讀書的樣子,以及環繞著他的世界。也許我們也是一個個歸有光,讀書的時候,還不太能體察周遭生活的重量;直到成年後,也許娶妻了,也許功成名就了,驀然回首,才發現當年埋首的自己身旁,有好多值得好好銘刻的事物。文章裡令我最為動容的是最後一句「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寥寥幾筆,點出跨越時空的思念,以及無法再相見的感嘆。我彷彿能看見歸有光背著手,站立在綠蔭裡,仰頭看項碩大繁盛的枇杷樹,眼神充滿複雜的情緒。綠葉有多美,思念就有多深。
這就是生活吧。從他人的作品裡,我讀到了生活,在這次脫離學校的慢步調裡,我也開始窺視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心慢下來,好好端詳那些走入我生命裡的人;同時也不忘傾聽整個環境的聲響與脈動,交談聲、車聲、笑聲或是夜晚時整座城市沉睡的聲音。
怎麼樣生活?我想我也還在學習。陶淵明曾經寫到「心遠地自偏」,生活或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透過關注自己所重視的生活環節,一點一點的,拼湊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下一次,當我們都仰望枇杷樹時,將不再是嘆息,而是滿滿的回憶與祝福。
- 記於病癒後一日 生活的反思-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片單】給五月病的你:保持浪漫與憤怒,憂鬱時也請記得微笑恭喜各位也「渡」過四月。五月病的季節又到了,在這個糟糕的季節裡,永遠又說不完的煩悶與不耐,或是因為日常的鬱結已經成團,或是雨季天氣使人煩亂,時間且來且走,電影與戲劇總是會伴著我們的──願我的四月回憶,亦能是你五月的一帖良藥。
Thumbnail
avatar
Levy
2023-05-04
〔桃園老城生活故事〕 精并寶石號(百里特咖啡)──用玉飾與咖啡航向改造的航道精并寶石號是間販售玉飾為主的珠寶店,位在桃園景福宮旁,坐落於中山路和中正路的交叉路口,木製的裝潢展現出低調又不失精緻的美。側邊的牆面上則寫著「百里特咖啡」,代表此地同時是咖啡品牌的據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桃托邦藝文聯盟
2023-04-07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20】 :與對方的內在小孩相遇的故事,原諒與不原諒~並非是一種選擇🍀🍀🍀fumi老師:❤️❤️❤️ 🙏🙏🙏這是第一次遇見個案的內在小孩,很多時候常常跟學生分享的是:《喜歡靈氣療癒真正能夠帶來的是什麼?》 🍀在【靈氣療癒】的世界,能夠真正的療癒到個案目前的核心問題、生命課題,才能夠轉化、轉變、讓原本的宿命因療癒而解開~ 就如同:有時候「人」往往會看不到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09
45-65歲必看!糖尿病併發症順序與機率一次整理:預防失明腎損心血管疾病,遠離慢性病威脅本篇文章廷岳我將為你介紹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併發症,包括其出現原因、機率、出現順序、好發年齡等等知識總整理。最後也提供你做得到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2-24
與我們並無不同—我讀《我是醫生,在監獄上班》書名:我是醫生,在監獄上班 作者:崔世鎮 譯者:陳家怡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2/12/02 ISBN: 9786267164891 eISBN: 9786267238165 作者崔世鎮到2021年為止,在韓國許多監獄擔任公共保健醫師共三年,其中看過許多患病的受刑人。由他寫出的第一手觀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1-17
巴金森病讓人好憂鬱,改善動作與情緒,巴金森病治療策略,神經科醫師圖文解說「醫師,最近幾個月我的左手都會抖。」70多歲的老伯伯說,「這是不是廣播節目在講的巴金森病啊?」 單側手抖是巴金森病常見的動作症狀,林圻域醫師指出,進一步了解病情後發現,老伯伯已經失眠一年多,而且胃口比較差、心情也比較低落。也就是說,可能在1、2年前就開始出現非動作症狀,直到就醫前三個月才出現動作症狀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11-08
十月終結戰|預言與寓言並存的小說從2020到2022,身處疫情風暴中的地球人,是否還需要一本疫情文學呢?歷史上不乏許多赫赫有名的關於瘟疫的經典之作,究竟二十一世紀的流行病會有什麼不同? 也許讀一讀這本「十月終結戰」會有更多思考與反省。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2-01-15
◣療癒 04 代罪羔羊的病與傷痕 「或許那只是某種趨勢的興盛和衰滅,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我們的生命。」——《別讓我走》   全球肺炎肆虐,二〇二〇迄今,普世經歷著疫病的一年。許多幾近束手無策的生命,伴隨呼籲、眼淚與嘆息,等待著在哪個奇蹟的時機點獲得拯救與療癒。是這樣的一件事,我們或可假定,因為「治療」與「痊癒」借助外在力量的介入,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4-17
【音樂】防彈少年團 SUGA 第二張 Mixtape 問世,用《D-2》中 Swag 與感性並存的音樂療癒生命中的不完美(原文撰寫時間為2020/05/26) 2020 年 5 月 22 日,防彈少年團成員 SUGA 以 「Agust D」 之名,帶著第二張全新 Mixtape 《D-2》無預警回歸。距離上一張 Mixtape 的發行已過了 4 年,這次的驚喜回歸讓全球各地的歌迷可說是又驚又喜,甫推出的主打歌《大吹打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0-05-26
佶團|潘朵拉-絕望與希望並存的日常預言 潘朵拉,在希臘神話當中當中由火神赫菲斯托斯用粘土做成的地上的第一個女人,因為好奇心而打開了眾神送給她的盒子,順道釋放出人世間的所有邪惡——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等災難。   而唯一在盒子裡沒有跑出來的元素,就是希望。   導演因為日本311地震福島核洩漏事件而演化成這部科幻預言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