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鮨 岡心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53 鮨 岡心〉
捷運忠孝敦化和忠孝復興站之間,最近的出口走路大約七分鐘左右。

。以壽司等級來看岡心的整體價位很有誠意,漲幅在接受範圍內
。商業午餐的價位漂亮
。套餐份量相當驚人,絕對會吃飽吃撐
。阿東師傅對魚料的理解和發揮值得一試
。雖然可能是我運氣不錯,但訂位輕鬆與否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五分制的話會是3.9分的極度推薦,尤其是午間套餐,在目前餐費大漲的情況下我覺得岡心無論是價格、味道、份量,必然都是這個價位之下的佼佼者;如果把壽司郎藏壽司設為一等,一期一會這個價位設為一等,那再一等的則必然是岡心這類店家,再上去大概就是米其林了。
以台北目前各大名店一位難求、餐費瘋狂上漲,甚至還有預訂轉交從中牟利的現狀,我反而會覺得一次不需要跳太多的等級,儘管或許有差,但名店與名店之間的差距到底有多少是因為米其林多少是因為炒作我想還是要稍微思量的。
2500+10%這附近的價位對我而言是非常實在的
厚重神秘的大門。
三年前寫一期一會的時候我說迴轉壽司已經進入戰國時代,但日本料理與壽司分類之廣,戰場又怎麼可能只有一處?高級日本料理和壽司在台北插旗拓土已經太久太久,甚至以十年記以二十年記都依然可說是百家爭鳴。
岡心出現在我的視線中已經太久太久,久到我自己也有點驚訝竟然直到最近才是初訪。
一位朋友是岡心的超級熟客,一位朋友的工作事業和岡心有不少淵源……
雖然拖了那麼久,岡心和我在這之前看照片流口水時想像的味道相去不遠,完全理解那位挑嘴朋友之所以去了又去的原因何在。
暴力鮮美中帶有細膩的鮟鱇魚肝。
壽司吃魚料。
壽司吃師傅的手法技藝。
壽司吃氣氛營造,吃大將對於一間店的哲學布局。
當然,既然是餐廳的話這幾項標準永遠都是需要被評價討論的,街邊小攤有街邊小攤適用的水準要求,連鎖店需要維護品質的穩定,而名店更應該要好好把自己的一身本事展示——「吃懂」並非侷限於高價店家,但有些東西的確需要靠多吃才能夠累積到吃懂的程度。
岡心無疑是一間適合在壽司路上多踏一步的店家。
既能吃好,又能吃懂,甚至可以吃撐。
魚頭的鮮美和各種肉質的滋味實在是很不錯。
要說到壽司的分界,除了魚料、除了產地之外,我認為接下來吃的就是師傅怎麼解讀對這條魚風味的理解,醬油鹹淡如何、佐味調料如何、該放大魚料的風味還是以其他方式去平衡魚料的鮮味……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看師傅對舍利的處理,尤其手法,尤其調味。
而這些指標,岡心當然全部都是水準之上的表現。
前菜酒肴白身紅肉遞進的方式和收尾的方式都很得宜,口腔內的平衡度一直都很好。
憑食材鮮度說話的瑩烏賊,調味得宜口感極棒。
近年台北壽司價位一漲再漲,但即便如此依舊是一位難求;我不太喜歡這樣有些病態的供需關係,也不太喜歡到最後已經不知道是在吃飯還是在吃名氣的虛無感。單純對我自己來說,我還是希望吃飯能夠是輕鬆的、不要有壓力負擔的、不是需要經過一番超級生死鬥的。
當然岡心也需要訂位,當然岡心也不便宜,可是當目標就是這種水準的壽司的時候我認為它會是個順序非常非常優先的選擇。
皮下脂肪的油潤度和口感都很出色

套餐共二十道,前菜酒肴五道、壽司十貫、收尾玉子燒甜點魚頭味增湯招待小菜。
壽司大多依託季節之旬,所見即所得。以我不多的經驗來看,我認為阿東師傅很喜歡和魚的鮮味正面對決,那種劃完重點之後再強調一次加粗的風格相當鮮明,當然這也是因為魚料產地足夠有把握的做法,整餐吃下來除了北寄貝稍微有點疑問之外每道都很讓人滿意。
壓軸的穴子也很自然讓人期待以鰻魚飯為主的另一種套餐表現會如何。
時不知的口感和風味很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是第一次吃,但我已經期待下一次,或是下一個季節,或是晚間套餐更完整的岡心了。
這種一邊心動一邊覺得自己真的吃不下了的感覺實在是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