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壇第一舞后爭奪戰 - 蔡依林 VS. 蕭亞軒 (3)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6 / Muse女神強襲瀟灑小姐

蔡依林與蕭亞軒作品 2010-2012

蔡依林與蕭亞軒作品 2010-2012

瀟灑小姐》緊接著《Myself 概念專輯》一個月後發行,〈瀟灑小姐〉〈瘦瘦瘦瘦〉〈大說謊家〉〈夢境II〉,蕭亞軒首度將專輯廣度延伸至更多社會議題,探討自我、關懷與夢想,〈讓愛飛起來〉更比蔡依林早一步直接觸及同志議題 (2012《Muse》中的〈迷幻〉),但這也是她唯一一次將專輯主題擴展到愛情之外。


隔年再發行《我愛我》專輯,〈我愛我〉〈剪刀嘴〉〈遺失的心跳〉延續了《瀟灑小姐》的狂野舞曲風格,但軸心已回歸以往愛情主軸。蕭亞軒以《瀟灑小姐》與《我愛我》兩張維持水平的專輯,勉強穩住了舞后位置,卻再度面臨《Muse》強襲。



蔡依林 -
"這張專輯的音樂製作都是由我來主導,每首歌都盡心盡力。
希望透過這張專輯去嘗試自己更多不同以往的音樂可能性,也希望歌迷聽了這張專輯,能得到更多生活中不同的靈感"


2012,蔡依林全心投入的《Muse》專輯終於發行,儘管造型多次遭部落客 kuso 批評,仍無損其造型團隊精心設計的完美視覺效果,〈大藝術家〉〈Dr. Jolin〉〈迷幻〉〈十三號星期舞〉〈Beast〉讓蔡依林將音樂與時尚、藝術、社會等議題結合層級再度向上提升,更大篇幅關注跨性別、同志族群處境,提倡性別平等、支持婚姻平權。不同以往同志經由模仿她來表現自身「陰性特質」的單向投射,蔡依林此次直接以〈迷幻〉與同志族群開啟對話,昔日少男殺手晉身同志女神。


Muse》於隔年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及「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大藝術家〉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與「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終獲得了「最佳年度歌曲獎」,成為史上首位以舞曲獲得此獎項的歌手。


金曲獎評審 -
"〈大藝術家〉在演唱、編曲、詞曲創作各方面都表現優秀,市場性傳唱度高,打造國語歌壇難得一見的高水準舞曲曲風。"


第24、25屆金曲獎評審團總召倪重華 -
"蔡依林能真正掌握自己的音樂,她雖然沒有自己寫旋律,但是從肢體出發,進行表演創作。"

2013 / 第24屆金曲獎 / 蔡依林《Music I Surprise 魔幻音樂之旅》
蔡依林三度登金曲舞台表演,結合魔術、機關與馬戲團的精采表演,大藝術家實至名歸。


2012年底,蕭亞軒推出《SUPER GIRL 愛無畏 新歌+精選》,〈浪費〉中唱腔與曲風有了不同以往的改變,碎拍唸唱的個人特色則在〈SUPER GIRL 愛無畏〉中再度進化。隔年〈SUPER GIRL 愛無畏〉與〈大藝術家〉同時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成為蕭亞軒與蔡依林首度於金曲獎上交鋒,也是蕭亞軒與金曲獎的唯一一次交集。


2003《看我72變》的易位,2006《舞孃》、2010《Myself 概念專輯》幾張破格之作一再讓蔡依林站上事業顛峰,如今再度面對《Muse》強襲,蕭亞軒苦戰多年,始終沒有迎來人生中的第二次黃金交叉,與蔡依林的風格也逐漸形成兩條不再重疊的獨立路線。



7 / 呸姐君臨天下

蔡依林《呸》與蕭亞軒《不解釋親吻》

蔡依林《呸》與蕭亞軒《不解釋親吻》

蕭亞軒於2013加盟新力唱片,獲得公司傾力支援,同年先行發布為「蜘蛛人驚奇再起2」演唱的中文主題曲〈天雷地火〉(愛死這首歌,但MV是個災難),隔年8月再推出睽違3年的全新專輯《不解釋親吻》,特有碎拍唸唱在〈不解釋親吻〉與〈天雷地火〉兩首火熱舞曲中,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不僅超越她過往的表現,歌曲強度也不遜色近年大勢的蔡依林。


擁抱自己〉為其擅長的狂野舞曲,〈浪漫來襲〉則延續上張精選中〈浪費〉的新歌路,搭配熱播戲劇「16個夏天」更激盪出不少話題效應,即使專輯中多為中慢板R&B美式曲風,專輯企劃也依舊圍繞愛情主軸,但《不解釋親吻》整體製作水準極高,不論歌曲製作、曲目排序、整體概念都已達個人巔峰,是我認為蕭亞軒自《明天》以來最耐聽的一張專輯,卻依舊無緣金曲,確實讓人為她抱憾叫屈。


曾經面臨《Muse》強襲,相隔兩年,蕭亞軒以這張顛峰之作《不解釋親吻》再戰舞后寶座,貌似看見一道曙光,無奈再次迎來重磅專輯《》。


2013年1月,蔡依林出席於法國坎城舉辦的「MIDEM國際唱片展」,並在巴黎舉辦「臺灣音樂之夜 Taiwan Music Night Paris」演唱會;法國數位影音平台iConcerts對此次巴黎之行進行貼身採訪,並於4月公開播送演唱會全程表演實錄,成為iConcerts首次合作的華人歌手。


2014年 6月,蔡依林發布為「世界盃足球賽加油歌」錄製的英文單曲〈Now Is the Time〉,作為她首次全球實體發售的音樂作品,也是這首歌讓我開始喜歡聽她唱英文歌 (我實在不想提到那張《愛情練習語》)。同月,蔡依林還為電影「小時代3:刺金時代」演唱了主題曲〈萬花瞳〉。


2014 / 第25屆金曲獎 / 蔡依林《Queen of Stage:MUSE》

前一年無作品推出的蔡依林,於2014年6月四度登上金曲獎演出,從〈我知道你很難過〉唱到〈大藝術家〉,結合高科技的炫麗舞台效果;後段出場的 Drag Queen,最後一段穿著蔡依林各式造型的舞者陸續出現,讓人目不暇給,宛如演唱會規格的精彩大秀,也讓人再次為蔡依林的演出感到驚艷。


不解釋親吻》於8月發行後,蔡依林先於9月發布為電玩「唯舞獨尊」代言的單曲〈電話皇后〉,MV中可見她一改曾經過於拘謹、高規格自我要求的形象,俏皮搞笑的演出帶給粉絲極大驚喜,緊接著11月,睽違兩年再度全權主導的全新專輯《》推出,蔡依林旋即輕鬆登基舞曲女帝!


蔡依林於〈Play 我呸〉MV中化身社會觀察家,探討各類社會現象,高規格動畫設計加上獨特舞步編排,再次引爆話題,〈第二性〉前奏急奔的鼓聲讓人驚艷不已,蔡依林駕馭歌曲能力已超乎想像,能把陳綺貞唱的這麼潮流時尚不帶文青味,目前我還想不出來誰能做到?


MV揉合傳奇小說故事《板橋三娘子》的〈I'm Not Yours〉;取樣希臘神話的〈美杜莎〉;MV真實呈現同志困境的〈不一樣又怎樣〉;巧妙串入歌劇曲目的〈Miss Trouble〉(演唱會上,這首歌結束後蔡依林更驚豔全場來了一段夜后),此次蔡依林沒有極限,各式創意與想法在《》中紛呈競艷。

除了與國內新銳音樂人及各國創作人、編曲、混音師合作,〈I'm Not Yours〉更邀得1996叱吒日本樂壇,婚後沉寂仍致力於音樂市場,10年後再度大紅至今的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合作,安室奈美惠也首次在歌曲中以中文錄唱。(此文初次發布時安室奈美惠還沒宣布要引退啊!ㅠㅠ)


蔡依林 - "任何的愛都要支持,批判別人的愛,就不在愛的路上。"

不一樣又怎樣〉雖不是這系列文討論的舞曲範疇,但其涵蓋議題讓蔡依林在金曲獎入圍上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不只〈不一樣又怎樣〉MV中真實探討同志困境,演唱會上也深度介紹「玫瑰少年-葉永鋕」、「肌萎英雄-曾英齊」、「無懼異樣眼光,美麗大方的曾愷芯老師」,蔡依林不畏輿論捍衛人權價值,發揮名人影響力,受到包括英國知名LGBT網站 Gay Star News 與美國知名女性網站 After Ellen 等國際性別機構的關注。


除了探討存在主義、女性主義、自我認同,更大幅度討論性別認同、婚姻平權等議題,《呸》不論音樂製作或話題關注度,都再次將台灣舞曲拉至最高規格,成為繼2009張惠妹《阿密特 A-MIT》、2012林憶蓮《蓋亞》、2015張惠妹《阿密特2》之後,專輯內容廣度最豐富的一張主流專輯,呸姐女帝地位,自此君臨天下。



8 / 國際蔡的她時代

蔡依林晉身 #國際蔡

蔡依林晉身 #國際蔡

蔡依林的《》於隔年入圍第26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 (聶永真)」,最終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獎」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Play 我呸〉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陳星翰、倪子岡)」、「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陳星翰)」,「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由〈Play 我呸〉與〈不一樣又怎樣〉同時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由同時入圍的〈唇語〉小安獲得。


再隔年,〈I'm Not Yours〉跨年度入圍第26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讓蔡依林以單張專輯入圍金曲獎十項提名,打平了2002周杰倫《范特西》與2010張惠妹《阿密特》所保持的記錄。



除了金曲獎的肯定,〈Play 我呸〉MV還入圍柏林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美術指導獎」,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視覺傳達設計獎」,同時受到美國《時代》雜誌、美國舞曲推廣公會 Pro Motion 與西班牙《GQ》雜誌等國際傳媒的高度評價。

加拿大《CMB》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國際專輯」,《彭博商業周刊》更讚譽蔡依林為「華人大舞曲家」,稱蔡依林使國際知道華人舞曲的世界水準,並以長達8頁的深度專訪報導。


蔡依林終於以《》將事業版圖擴展至海外,成了名符其實的「國際蔡」。


蔡依林 -《PLAY我呸》@2015 MAMA 亞洲音樂大獎 (MAMA)


蔡依林 -
"其實我是抱著平常心去表演,但旁邊的人都好像我是來參加奧運一樣,大家都非常緊張,妝一直補、衣服一直調。"


2015年底,《》獲得第17屆Mnet亞洲音樂大獎 (MAMA) 「最佳亞洲藝人獎」,現身香港領獎同時登台演出〈Play 我呸〉,不再為上台緊張,能夠開心唱歌、享受表演,游刃有餘的演出與氣場強大的自信態度,通過網路直播傳送至全球1億4千萬觀眾眼前,演出結束隨即登上韓國入口網站 Naver 熱門搜尋關鍵字,再次將其歌手生涯推向另一個高峰。


2016年5月,蔡依林於上海舉辦的亞洲強音盛典現場演出,〈Play 我呸〉剛發布時還只能試聽電台版,一個下午聽了不下20次,副歌反覆唱著「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總讓人聽著會心一笑 (蔡依林真的什麼都會啊)!現場演唱影片也已看過多種版本,直到這場演出,讓人再度為之震驚。


曾經經歷合約糾紛,重新崛起仍擺脫不掉負面新聞,苦學鞍馬、吊環、彩帶、鋼管來證明自己的蔡依林,今天什麼道具也沒有,他證明了自己不再需要道具的陪襯,就能讓人發自內心讚嘆「She is Queen!」


2016-05-28 蔡依林 Jolin Tsai -《PLAY我呸》+《特務J》+《大藝術家》
Live@M! COUNTDOWN in China 2016 亞洲強音盛典


9月,蔡依林正式走出國際與瑞典DJ Alesso 合作英文單曲〈I Wanna Know〉,同時在10月的「2016百威風暴電音節」上表演〈Play 我呸〉及此曲,〈I Wanna Know〉後段音樂因不明原因突然停止 (可能是機器故障,也可能是DJ Alesso 刻意安排),此時蔡依林已非10年前在 Kylie Minogue 專輯亞洲版中的幫襯,即使沒有舞者撐場,獨自一人,仍能靠著十幾年的舞台歷練輕鬆化解,掌控全場。

2016-10-01 蔡依林 Jolin Tsai / Alesso -《PLAY我呸》+《I Wanna Know》
Live@Budweiser STORM Festival 2016


10月,蔡依林與陳星翰合作,發行以「無論什麼樣的自己,我都喜歡」為軸心理念的單曲〈戀我癖〉,並親自參與塗鴉封面,強調「戀我」是內在的自我,不單只是外表,每個人都要有信心去喜歡最真實、最獨特的自我。

MV針對社會議題探討犯罪、暴力、色情與毒品,但其中演員身著名校制服進行校園霸凌的橋段引發相關人士抗議,最終導演將MV全程噴霧處理引發熱議,陳星翰經紀人表示,〈戀我癖〉的MV蔡依林從企劃到製作完全沒有參與,單純因為信任,無酬為單曲獻聲卻引來各界對她的誤會,對她感到相當抱歉。


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 -
"加害人與被害人間關係的轉換與擴散,在名校亦有霸凌事件的製作群,甚至於無辜的歌唱者,反而變成被霸凌的人"


雖然〈戀我癖〉事件引發各界不同聲音湧入,蔡依林仍於年底的第十屆音樂盛典上登台演唱此曲,不受爭議影響,自信展現自我魅力,完美演繹〈戀我癖〉精神。

Starr Chen Feat.蔡依林 Jolin Tsai - 戀我癖EGO-HOLIC (現場Live Ver.)


呸姐魅力由2014延燒至2016,由亞洲延燒至歐美各地,youtube 開始大量出現各國youtuber 觀看蔡依林MV與現場表演的分享影片,來自紐約的男粉絲,為了讓外國聽眾能深入理解蔡依林的歌曲理念,將歌詞翻譯成英文演唱,還有來自俄國、法國、美國、德國等地不同國家的學生,以〈Play 我呸〉或蔡依林其他曲目參加各式慶典與比賽,有的甚至苦學中文歌詞現場演唱。在眾多讚譽聲浪中,蔡依林成為當代最受外國人喜愛的華語歌手,以不分國界的全盛之姿,迎來屬於蔡依林的『她時代』。




此文於2017發布於個人粉專,2023/10於此更新編修後發布

奇瓦士
奇瓦士
喜歡看大量的電影,聽大量的音樂,喜歡分享,喜歡喜歡的人事物。最喜歡的句子是德州媽媽的名言「把胸口的箭拔出來插對方的喉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