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人文素養成為台灣人的標配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 讀行錄 00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當今加速且多變的社會,
人文修養將成為橫跨領域的武器 ~
愛因斯坦、達爾文、維根斯坦、愛迪生、萊特兄弟、達文西...等人,都是靠著求知慾與自學成材的,當我們內在有求知的熱情,便能轉化外在知識成為靈感與創意的泉源!
目前人們面臨的處境是:人類壽命增長,退休時間也拉長到7、80歲,相對的企業壽命卻減短,導致人們一生中勢必要面臨換工作的處境。但決定職業生涯去向的關鍵因素,便是你是否有自學力,是否有足夠的人文學養,是否能橫跨領域...
過往的我,有一段不短的時間,花費在不帶特定目的的輸入與學習...直到2020年初,我決定有意識拉高輸出的比例,才以讀書心得的方式來分享幾十年來的積累。這樣的分享,的確也為我帶來不少新朋友圈的擴張與嶄新的工作機會 。
我期望進一步擬定自己的閱讀戰略,以自己各種專長做融合各面向的主題,橫跨各領域,整合成為自己的學問系統 ~
• 決定不做什麼,跟決定什麼,是同等重要的事!
• 所謂書本,就是已經寫了內容的筆記本。
• 受萬眾歡迎的書籍,經常是發出惡臭的書籍。
• 不帶目的的學習,日後才能產出與活用。
• 閱讀戰略設定:以主題為主,以領域為從。
• 為了消化知識,需要進行抽象化&構造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期許年紀漸長,思考事情的角度與想完成的事情,漸漸地與年輕時,展現出很大的不同。也許能說成勇氣漸失?開始懷疑自己,還是那個說走就走的自己嗎?好像漸漸被說服成需要先看見眼前現實面之後再出發的模樣了。但,那彷彿就不是自己了。開心嗎?是還好;但卻好像失去了些笑容。不再那麼正向積極,只因為考量了很多現實角度。 曾
    Thumbnail
    avatar
    霍普
    2023-06-09
    節日的期許節日附予了多一分的期待和悸動。 今天,又是許多情人選擇踏入婚姻殿堂的日子,因為他象徵了我愛你的520。 你呢?是否也會想選擇在具有愛情象徴的日子,劃上屬於你們倆的印記呢? 節日的存在,是一種…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5-20
    期許角色能自編,劇本自導自演。人生就像一場戲,劇本裡的角色已侷限無法更改, 而你劇本正在自導自演,故事情節正在發展, 曾經想過,人生為何不像一本書,翻完就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24
    自我期許,也許吧各位新年快樂! 不知道大家在這次過年過得好不好,聽了多少親戚的閒言閒語,收了多少已經消失無影的紅包XD 在這邊先祝福各位新年快樂,吉祥如意,年運好到兔!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過年幾乎沒有休息,思緒被工作弄到沒有發想,因而沒有更新,所以這篇主要只是想跟各位聊聊,回顧去年我發生過什麼事,或是發掘一些想法以
    Thumbnail
    avatar
    途聞 / Isaac H
    2023-01-31
    期許自己好好生活2023年已經過了21天,雖然正處於連假期間,不過日子依然過得一如往常,在凌晨被喵醒,早起餵飽貓孩們,做著例行的清潔家務,依照嬰兒作息的餵食貓孩們...。 2022年是我目前為止的人生中,發生不少大事的一年,人往往會在深刻經歷之後,才會開始自省,那種感受的深刻程度,無法用言語比擬,只是我有發現自己在
    Thumbnail
    avatar
    HSUEH
    2023-01-22
    映照系列---期許現在的孩子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或許他們並不願一生無災無憂,而是嚮往自己的內心能因為有夢想而火熱澎湃,即使在築夢的過程中飽受挫折、遍體麟傷,他們仍要屢仆屢起、勇敢逐夢;這時候,做父母的也只能尊重,因為我們必須把孩子的人生還給他,而鬆手是為了祝福,放手則是為了成全。
    Thumbnail
    avatar
    謙謙翹首
    2022-07-25
    第十一章 大同世界的期許對於理性面強調不要用慈善或者救濟或者拯救者來看基本收入制度,而是當作人類重生的解決方案,或是貧窮及許多社會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案,感性面相信人是善良的會替別人想,看到別人的痛苦即使不出手幫忙,還是會在心中存在著憐憫,基於同情來做思考。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4-26
    期許 - 求一個讓母親快樂的未來|生活圓夢計畫-第一章因為知道媽媽的辛苦,我力求表現,我希望能讓她開心。畢業典禮、模範生表揚、親師座談會,我都會希望母親出席。 因為那些時刻,是我覺得自己最有用的時刻! 因為那些時刻,是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我,促成的一次次母親撫養我長大的表揚大會! 因為那些時刻,老師、同學家長,幾乎會異口同聲的說:「你兒子很優秀!」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0-01-26
    期許自己做一個不識大體的女人妹仔, 今天下午你來家裡坐坐聊聊回去後,有一句話就一直在我腦海裡圍繞。 「做一個不識大體的女人吧~~」 什麼叫做「識大體」,就是委屈自己成全別人阿~~ 這裡面有著無可奈何的「犧牲」,以及不得不的「委屈」 不要在婚姻裡面識大體,總有一天會壓垮自己。 可能因為媳婦就是個外人,所以更容易被擺一邊,只可能是
    avatar
    豬大姐
    2019-03-2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