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利的便利店2》無雷觀後感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看完「不便利的便利店」後,深深想知道第二集的內容會如何描述著主角如何面對後續的改變,然而第二集的內容則非我所想像以「人」作為出發點,而是透過這間便利商店串連起來的故事線繼續發展。
整本內容的時空背景以「新冠肺炎」出發,描述著大環境的影響下,每一個人如何在未知的世界裡默默尋找幸福與平靜的過程。看的當下你會發現它所描述的不是離我們很遙遠場景,描繪的故事正是我們過去經歷的點點滴滴,讀起來十分貼近自己,也重新復盤在過去的這三年我們如何面對這個世界的紀錄。

「比較是一種癌」

內容中有一段描述讓我到現在仍覺得印象深刻,作者藉由書中對話提到的「比較是一種癌」。
當我們奮鬥人生的同時,很容易讓「比較」成為激勵我們的原動力,跟自己比較,經過時間的洗禮能看見自己成長的腳步,這是好事。然而一旦比較的對象是自己跟別人的時候,這個比較就會轉為一種癌。所謂的癌,讓你不快樂、不滿足,淡淡卻深深的在身體裡長大,越看別人的成就影響自己,就越是餵養這個癌。
這些比較不必非得是個了不起的頭銜或成就,從社群媒體上我們看到的呈現,就是一種比較的面貌。畢竟沒有人會想把自己軟弱或脆弱的一面攤在陽光下,「美貌」、「光榮」、「享受」、「富裕」⋯等等某些時候也會不小心將內心的癌不斷餵養,進而讓我們陷入不開心的漩渦裡。

「堅持與固執只有一線之隔」

有句話說「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一秒的人」,這句話曾經是我的座右銘,鼓勵著我在無數個準備考試的夜晚。然而回到現在卻不得不省思到底我們的努力在某些場景下是堅持還是固執?承蒙書中提到,當我們在堅持中仍未看到曙光,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問題:「擔心是一種毒,有時間擔心的話,不如認真思考一下大家給你的建議,稍微做一點點改變就好。」你依然走在堅持的路上,但卻更有彈性與柔軟,與固執擦身而過仍往你的方向前進。

「好的相處是讓你既能擁有也能保持自我」

疫情延燒的時間點,書中的老闆娘到了韓國的鄉下居住,與他的姊姊還有外甥女一同生活。三個人、三個不同的生活習慣與成長背景,他們並非用這「配合彼此」的狀態彼此適應,而是在各自生活之中找到三個人的交集點,在這個交集點分享各自的生活。
反觀我們的日常,彷彿生活在兩者之間的極值點,對於同住者想要締造感情,緊拉著彼此造就壓力,卻也有可能人在心不在;或是乾脆就各自生活,儘管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備感陌生的生活著。
書中的第三種可能,提供另一種生活的思考點,真正自在的相處,保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卻又能與對方產生共鳴的交流,「不勉強、不強迫、好自在」這是我所喜歡也想要的生活模式,也希望自己在任何一個時刻,能自在的做自己,也能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力量。
不便利的便利店這個系列的故事,某些程度也是提醒我們,面臨時代無法預測的挑戰,沒有人可以倖免,疫情讓原有的不便利更加放大,更多人甚至仍要舉步維艱地辛苦過日子,就算現在我們逐漸恢復往常,日子依然不容易。有時候追逐夢想彷彿是奢侈又遙遠的字眼。但是藉由「不便利的便利店」,人生路的溫暖與善意存在於我們生活的鄰里巷弄之間。儘管燈光微弱,卻依然堅定地閃爍著,並清楚的提醒我們:「黑暗後的黎明終將抵達,請不要放棄看見曙光的勇氣。」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