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利的便利店2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其實這本書我看完好一陣子了

一直沈浸在他的餘韻中,不知道要下怎樣的心得才能說明我閱讀時的感受,

一場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改變了好多,是我直覺的第一感想


前幾天剛在跟朋友聊到疫情期間回台灣隔離的事情

現在看來就像是好久遠以前的事情一樣

隔離在當時有很多不方便還有痛苦的事情

現在都已能一笑置之, 打趣的講


2020年底,當時Norika家裡有事情需要回台灣一趟,加上我也是在宅工作的類型(從疫情之前就一直都是)

剛好回家遠端工作一陣子

那時暫時告別了東京的朋友們、只買了單程機票回到台灣


因為不確定要回家多久所以帶了比較多的行李

加上是早上八點半起飛的班機

我事先就預約了共享計程車near me想比較輕鬆的方式到達機場


行程前一天共享計程車行聯絡我

有另外一位住在我家附近的鄰居隔天和我共享,預計搭同一班車前往機場

一早車先來接我,然後到了我家附近三個路口的地方停車接了另外一位女孩

從她上車後到機場大約一個小時不到的車程

偷偷觀察這位後上車的乘客,看對方帶著一堆行李

想必也是想要暫時離開日本 回到母國

不會剛好跟我是同一班飛機吧 (畢竟疫情期間班機大幅度減少)


我先開口和對方搭訕,一開口果然是同班機的緣分

在車程中聊得很投緣 邀請對方到lounge繼續聊 交換了聯絡方式想說可以彼此在隔離生活中


有個可以說說話的對象

當時還是14天的隔離

雖然彼此住不同的隔離旅館

但是有個同時間開始,同時間結束的隔離“戰友”有點沉悶的隔離生活也多了一點共情感


每天從互相問候對方今天的健康狀況, 三餐吃什麼開始,再來到在房間裡做什麼打發時間的閒聊,也為我消除了很多隔離期間的不安還有孤獨感


當時Norika把大多數的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中

體感時間會過得快一點

但長時間格力的的孤立感確實還是會感到有點孤單,特別是夜深人靜的時候 

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特別是每天打開房門拿便當或是丟垃圾的時候,感覺是難得的喘息機會,或是比較有機會看到人影的時機

多虧了“戰友” 在彼此孤單的時候還能聽聽對方的聲音 互相打氣

一起熬過了漫長的隔離期

這樣的緣分也一直持續至今

由於住的地方很近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來往很密切

成為了疫情之下的一段良緣

在看不便利的便利店1的時候時序比較像是從2019-2020初

我們還從一個熟悉的世界慢慢轉變到面對未知病毒挑戰的時期 一切都在轉變

不光是裡面角色的人際關係 還有尋找自己的獨孤

讓我沒有太感受到時空背景的 展現了他們的故事

一打開2就是從疫情下的便利店開始了故事

獨孤已經離開,走下了舞台而他的故事也很完整的在1呈現了

同樣一家不便利的便利店 上演著疫情下其他僱員還有顧客的故事

如同我剛剛分享的疫情下奇妙緣份的故事

在這家便利店也上演著好多疫情下的珍貴緣分


我一邊翻著書頁,思緒也一邊幫我帶回了疫情限制時期

那時我在台灣待了快五個月,回到日本

其實彼此有些不一樣的限制,換了一個地方 也有些要重新適應的地方


看著街上肉眼可見的很多商店開始蕭條

很多老舖開始廢業 還有些地方趁機開始重新開發

或是身邊有些朋友因為疫情關係辭去原先工作 出國留學 

或是因為公司倒閉而被迫失去工作 每天在找尋新工作還有失去簽證的焦慮中載浮載沈


像是生活失去了光明 在黑暗中摸索


一邊翻著書頁 一邊看到韓國人在疫情下的掙扎和煩惱困境

有點感同身受,雖然在不同的地方

但是在充滿不確定的時代 連規劃幾個月後的事情 都難以實現的無力感

讓我覺得這樣的作品真的非常需要存在的呢


經歷了百年一次的疫情 在大家努力找出跟疫情共存的生活方式之前

有著經常變動的政策 有著看不到光明的明天

有著人生被卡住的泥沼感


但是還是有很多小小的希望和溫暖故事在默默的發生

第一集中搬到便利店旁邊的劇作家

寫了不便利的便利店這個舞台劇本 當作最後放手一博的作品

在第二集中繼續延續這個故事多次安排好上演

又因為政策改變而必須取消

最後終於成功上演的時候,我也不自覺得為劇中人物喜極而泣

太感同身受了 疫情期間多少的藝文活動或是體育活動 都是安排好後

又因為疫情嚴峻必須取消

喜歡的藝人只能出來道歉

好不容易抽到的票被取消

期待已久的活動就這樣沒有了


所有的事情都是無可奈何


但就因為無可奈何 只好對老天爺發脾氣發洩心中不滿了


當時我想看的舞台劇從2020多次延期到2022年底


終於走入劇場那一瞬間,真的是感到太不容易 不管是演員 主辦方 籌辦方


還是不放棄堅持不退票的觀眾


大家能堅持到現在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中間所歷經的故事的


終於2023年找到了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模式


一天比一天更好


疫情期間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


雖然有點淡出大家的生活,或是記憶但絕對不是遺忘 不是嗎



80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