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便利的便利店》:人生就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冥冥照亮彼此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布狄倫的外婆曾經告訴他,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
raw-image

感染的力量、與過去和解的力量、善良傳遞的能量。

人與人的關係,總是最繁雜、又無法用邏輯說明白的存在。我們在漫長歲月中,尋尋覓覓他人的理解、自我的理解,仍無法精準捕捉每次情緒下墜的緣由。奮力一搏的同時,縱使曾被傷害,還是想相信人類就算不百分之百善良、也絕不充斥著全然的壞。

對《不便利的便利店》主角獨孤來說,過去翻騰不已的心碎回憶,明明是那般沉重,又怎麼找都喚不回。他只能在心裡沉重的包袱之下,拖著動彈不得的自己,塵封在了首爾車站。曾有光鮮亮麗生活的他,成為了街友,用同情、厭惡等五味雜陳目光度日。不過,一次「誓死守護」錢包的突發事件,美好際遇竟隨之發生———她,就是便利商店老闆「廉女士」

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大的魅力,無非角色全都活生生。他們並非毫無瑕疵,而是在看似困頓的生活裡載浮載陳,靠著僅存的希望活著:便利店常駐班底店員詩賢,時常因「現實」感到無奈和自卑,沒有好工作的她或多或少畏懼著他人的眼光;家庭生活不幸的善淑,不停被「不爭氣」困擾左右,兒子與她愈發緊張的關係更使她焦慮到極點;沉迷於喝酒、工作又無法得到成就和滿足感的京滿,家人和他漸漸疏遠的關係,默默成為心中無法觸碰的疤;星途不順的仁景,放棄演員的職業後,決定憑藉著「寫作」放手一搏;不料,靈感碰壁也使她不得不思考往後的人生後路……

每個角色真實到不停撥動我的心房。我們多少能在他們的低潮、苦難中窺見某部分的自己;並意識到,在諾大的都市、漫長的歲月中,有著能安放自己孤單、不安的溫暖存在有多麼美好。

書中詩賢在獨孤的鼓勵下,因為自己拍攝的Youtube 教學影片而受到歡迎,甚至獲得了另一家便利店店長的工作機會。

書中詩賢在獨孤的鼓勵下,因為自己拍攝的Youtube 教學影片而受到歡迎,甚至獲得了另一家便利店店長的工作機會。


而這份溫暖,書中就建構在了由廉女士創立的便利店;以及大家一開始備受存疑,卻逐漸被溫情打動的獨孤身上。

人生仍舊充滿了變動,可這些得來不易的緣分,讓眼前的苦澀也變得不那麼螫人。正如書中那杯清爽餘韻瀰漫、擁有神奇魔力的玉米鬚茶

我個人超級喜歡《不便利的便利店》的書封插畫家(ig:@banzisu)的作品🌹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被她畫中的溫暖照亮一下~

我個人超級喜歡《不便利的便利店》的書封插畫家(ig:@banzisu)的作品🌹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被她畫中的溫暖照亮一下~


便利店,這個看似集結萬物、便利無限的縮影,背後其實藏匿著逐漸稀釋的情感。當我們唾手可得這些物品、食物時,情感流逝悄然發生,好比原本能和媽媽一起完成的某道料理,追尋「快速有效率」的同時,我們也失去了能和媽媽一起完成的回憶和機會;取而代之的,可能正是超商那隨手可得的飯糰、義大利麵、沙茶炒麵等。

有得必有失。但是,《不便利的便利店》選擇了反其道而行,以此作為情感發散、集結之地。獨孤在這邊照顧著大家,傳達出微小卻能留存很久的感動,同時試著找尋塵封已久的回憶和自我。

我們都會做錯事,做錯事後都渴望被理解,理解之後盼望那個人能至始至終深愛著我們。仔細想想,誰不希望自己的存在值得被愛,人生交叉路口能有某個人出現指引我們曙光。獨孤的存在並不是告訴我們問題都必定能被解決,而是在被困擾的當下,我們或許都能透過細碎美好、安撫本空無一人的寂靜夜晚

過去發生的憾事,或許也能在「主動」發散出溫暖的基底下,有著贖罪的機會。

-

《不便利的便利店》以日常故事為底,釀造成不可取代的永恆情感,成為我熬夜也要一口氣看完的原因。身而為人,我們本不相同,可是誰知道呢?說不定下次,轉個彎就能意想不到裡頭拯救自己、拯救灰暗無邊的生活、拯救想放棄追尋光明的那個他/她。

人與人之間奇妙的地方或許在於:我們都在冥冥之中相互羈絆。

(p.s. 由衷感謝圓神出版(ig: @booklife99love )提供給我本書,讓我在無垠黑夜中有了治癒的能量。我也非常期待續集的故事!)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