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乖喔!不痛了!(麻花捲小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要乖喔!不痛了! 說完還是忍不住蹲下來哭泣的母親
這是在加護病房或者在病房工作的護理師們醫師們不算少見的畫面
也就是黑髮人送白髮人離開。我總以為離開病房後面對家屬的時間少之又少,
卻沒有想到又再一次還是會讓我難以難忘。
阿嬤:你知道我幾歲了嗎?
我看著拒絕氣管內插管拒絕同意書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上的同意人上寫著民國38年O月O日出生。
麻花捲:嗯...(此時的我正一手輕拍在阿嬤的背上輕輕安撫著)
阿嬤: 我.....(還是忍不住眼淚蹲在地上了)
麻花捲:阿嬤...我知道..你辛苦了..
  • 病人是在5年前罹患直腸癌的大哥,年紀約莫40-50歲,在這幾年來不斷嘗試過化療及放射性治療最終還是不敵病魔的敵擋,為了避免無效的醫療行為醫師早在將近一星期前和阿嬤討論出是否讓大哥順利走完最後一段路。
蹲在地上沒多久阿嬤還是站了起來且拭了眼淚,迅速地簽下了同意書。對於阿嬤來說和醫師討論表面上的好不容易答應的同意,卻又白紙黑字下又猶豫了千百次,那是無奈包含著父母的愛和乘載著千千萬萬的悲痛要如何面對。
我默默的搬了張椅子讓阿嬤可以坐在大哥旁邊
阿嬤:你要乖喔!不痛了喔
阿嬤就像觸摸孩子般地一手摸摸大哥的頭,一手輕輕覆蓋著在手上,臉上帶著慈祥又無奈的神情讓我難以忘懷。
在某次交談中,看著步履蹣跚的阿嬤和阿公一起來聽醫師的病情解釋,醫師講得很認真,阿嬤及阿公也聽得很專心,當提到是否繼續積極治療時他們的眼神充滿了希望,而在後續預後情形後又黯淡了下來,對於治療成效的方案是否繼續進行對於普遍人來說實在太困難了,更何況是在已經年邁近80歲的父母來說,雖然我能明顯感受到這個家庭並沒有經濟壓力,就只有很難斷捨的一份情,但遇到時又該如何去面對和化解呢?
還是想再次發聲,我覺得當護理師是可以很有溫度的,但台灣的醫療環境不被允許,
有著超出負荷的工作量及病人數讓我們無法停下腳步照顧病人和家屬,
所以在這些情況下往往為了快速而口氣不和善甚至因此無能力改變而離開臨床的護理師們。我深摯為還在線上努力的護理師們致敬,為大環境得離開的護理師心疼和擁抱。
    麻花捲護理師Delilah&Sunny
    麻花捲護理師Delilah&Sun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