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老人斑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嬤,您在天上好嗎?
她是我爸爸的媽媽,今年住院後感染病毒過世了。我第一次聽見失去媽媽的哭聲是怎麼回事,雖然能感受到心被撕裂的痛,卻哭不出來。
阿嬤在世時,我非常地討厭她,因為她不斷地干擾著我的家庭,細節我就不提了。小時候我多次想像如何結束阿嬤的生命,好讓我們家可以平靜些。是的,我差點犯罪了,大約在我國中的年紀。知道自己下不了手,只好在生活上小小的報復她,像是某次我裝了自來水給她喝。現在想想,幸好當初沒有做過頭。

重逢

阿嬤身體越來越不好,漸漸地就沒有再來我們家生活。不知從何開始,她退出我的生活圈,再次見到她、好好看著她,已經是在醫院病床上了。我慢慢地往加護病房的最深處走去,看見一頭白髮裡有些黃光的她,做了氣切手術,嘴唇不曉得為何紅通通的,上面有很多口水,也不能說話。她好像在睡覺。我和病床旁的姑姑聊了幾句,她醒了,看著我。
"挖洗○○" "......”
本來想摸摸她的頭髮,安慰她正經歷的痛苦,但我不曉得甚麼原因,它成為我現在非常後悔沒做的事。
姑姑教我怎麼幫阿嬤做運動。我拉起阿嬤的左手臂,右手扶著她的手肘,左手握著手腕,慢慢地繞圈圈。我做了一陣子,偶然發現阿嬤在看我的耳環。那天我帶著珍珠白的星形耳環,她看著笑了。我知道她覺得漂亮,所以撥開耳邊的頭髮給她看。
那一刻,我好像可以原諒她了。第一次感受到"我可以愛她了"的波動。誰曉得下一次見到她,是充滿後悔的日子。
後來我又幫阿嬤按了腳,我覺得她有些水腫。按到一半,阿嬤突然呼吸困難,臉色充血便得很紅、無法呼吸。我非常緊張地叫了醫生來看,阿嬤抽完痰後,表情就放鬆多了。這是我為她做的最後一件事。
"阿嬤,我明明想去愛妳,為什麼妳不願意呢?"

阿嬤過世後我從來沒有夢見她,所以她那天的出現,讓醒過來的我非常驚訝。
她背對我,我知道是她。有點胖胖的身軀,穿著吊嘎,坐在陽光下。背上老人斑一圈一圈的,在陽光下變得非常清晰。我看不見她的頭部和下隻,只看得見厚實的軀幹。
我從她背後抱住她,還記得那肉肉地觸感...
「我原諒妳了,阿嬤」
記憶就沒了。

歸零

在死亡面前,人是不是都能歸零?我們會想起他們的好,而不是虧欠我們的地方。我曾經那麼希望她可以消失、希望她化為灰燼,如今我卻想嘗試愛她。
現在我依舊很難相信阿嬤已經變成骨灰的事實。就算我拜拜、念經、吃素、折蓮花、燒金紙、聽爸爸大哭、到靈骨塔問候妳,我還是覺得能在年夜飯找到妳。我知道妳都會搞錯我和妹妹,所以下次妳來時,我會提早告訴妳,我才是姊姊,她是妹妹。想到明年沒有妳的紅包,心裡有些空虛和難過,每年我都心不甘情不願的在領完紅包抱抱妳,做出可以拍照的姿勢。我想真誠地抱一次妳,阿嬤。
我記得某天全家在客廳有說有笑,爸爸突然看著神桌上阿嬤的牌子說:「她現在終於能好好跟我們坐在一起了,為什麼以前不行呢?」,頓時空氣瀰漫著一點悲傷、一點後悔、一點憐憫。
「是阿,我們也想好好愛妳啊!」,但她的選擇讓我們只能在矛盾中悲傷。

阿嬤,妳好嗎?
希望妳現在感受不到病痛了,可以開心地吃布丁、喝飲料,妳也不用擔心膝蓋痛的問題,可以到處遊玩。謝謝妳幫我們家折了很多紙盒子,弟弟特別把三個紙盒子真空包裝收了起來,才能留住妳的痕跡。
我夢見妳那天,難過地打電話給外婆,告訴她我很後悔沒有好好陪妳。外婆說,妳是惦記我才讓我夢到妳。真的是這樣嗎?
晚上我哭了好久,一邊想著妳,一邊想著我不成熟的舉動。在後悔中留著淚,整理自己的呼吸。我好害怕我還做了其他會讓我後悔的事情。
我正在對的路上嗎?我親愛的阿嬤。
不專業臺灣公民
不專業臺灣公民
寫寫想寫的 有寫錯的地方,請不吝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