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書的貓》讀後感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2023/06/27 星期六)到傷鳥中心餵完鳥寶們後,吃了午餐便前往遠東百貨二樓的誠品書店。一進門在打79折的書本這一區,我看到了這本書。看了幾頁就決定要買下它。
買它的動機不是很華麗,就只是因為有貓、有書,而這本書的男主角是一名自閉症的、愛書的高中生,性格跟孤僻的我很像,讓我有種莫名的安心感。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耐心的人,因此常常看書會半途而廢。但這個暑假,我竟然破天荒地耐心看完了幾本書,我真的很欣慰,也在看書的過程中得到了平靜、反思和成長。
這本書的男主角叫夏木林太郎,爺爺過世後,留了一家書店給他。他和一隻奇怪的虎斑貓經歷了幾場冒險,後來一直都很關心他的班長——沙夜也加入了他們的冒險。
在這幾場冒險中,林太郎擺脫以往那個害羞、懦弱的性格,反而勇敢地用自己的智慧和“關主們”對峙,最終拯救了書本,也喚醒了人們。這裡會用“關主”來形容是因為我感覺那幾場冒險都是那隻虎斑貓設計的、或者說有某個強大的力量讓林太郎的腦海裡或生命裡出現哪些事件,我想或許跟林太郎過世的爺爺有關。在經歷這幾場冒險後,林太郎改變了許多,但那唯一不變的是憨直的個性,和愛書的心。
書中的沙夜是一個樂社的成員,跟存在感極低的林太郎相反,她是一班之長,性格開朗、直率。雖然我一開始說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為男主角跟我很像,但其實開朗率直的沙夜、憨直而顯得有點傻呆的林太郎、睿智而少話的過世的爺爺、神秘而直球對決的虎斑貓、聽命行事的西裝男子、把音樂開得很大聲來避免聽到內心或外在聲音的人、捧著書忙忙碌碌來回走動的人等等等等這些人身上的特質,好像都是我身上的每個小小小小的部分,只是佔比不同而已。
沙夜最後主動邀請林太郎一起吃飯,她說:“因為你一直都沒開口邀請我啊。”這句話讓我想到我很少會主動邀請人一起做什麼事情,但那一天我喜歡的人在她生日當天邀請我一起吃飯,她也跟沙夜說了類似的話。最後沙夜和林太郎有沒有成功成為情侶,小說並沒有交代,但我想或許這樣的關係也很好啊,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又會在心裡為彼此預留位子。
看完這本書,讓我反思自己其實也只是一個打著愛書,實際卻不愛書的人。「書是有心靈的」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闔上書本後,我抬頭看向窗外的天空,我看到一隻烏頭翁剛好飛來窗前這棵大樹的樹梢,而此刻不遠處的樹上有一隻大捲尾在休憩。世界依舊運轉,但我的世界又因為讀完這本書,起了一些微妙的化學變化。
以下分享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書是有心靈的。」
「書如果只是擺在那裡,不過是一疊紙。不論是蘊含偉大力量的傑作,還是訴說壯闊故事的大作,如果沒打開來看,終究只是一疊紙。但若是朝書本注入人們的情感,加以愛惜,它就會有心靈棲宿其中 。」
「受人鍾愛的書會有心靈棲宿其中,而擁有心靈的書,當它的主人遭遇危機時,一定會趕來助其一臂之力。」
「我應該說過,你絕對不是孤伶伶一個人。」
•「書本具有力量。跨越時代流傳至今的古書,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閱讀過許多具有力量的故事,你就能得到許多可靠的朋友。」
•「書本有強大力量,但那終究都只是書本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只知道一味地看書,你可以看到的世界並不會因此擴展。不論腦子裡塞了再多的知識,若不靠自己動腦思考,靠自己的雙腳行走,一切終究都只是借來的,虛而不實。」
「書不會代替你走你的人生,忘了靠自己雙腳走路的讀書人,就像一本充塞了老舊知識的厚重辭典。」
•「雖然你的幽默感差了點,但心態倒是很健全。」
•「感覺是將這世上的東西隨手拿來就拜訪在這裡。」
「看起來像什麼都有,卻又什麼都沒有。」
「沒有哲學、沒有思想、更沒有嗜好。不論外表看起來多麼豐富,只要掀開蓋子一看,會發現裡頭的東西全是向人借來湊數,根本就是窮到極點。」
以下分享一段觸動我很深的對話,雖然貓咪在跟林太郎道別後卻又突然出現,但我想這也一定地反映了現實世界會發生的事情,有些人離開了,但也可能會再回來。
「托你的福,就此解放了許多書,謝謝你。」
站在佈滿銀光的書本迴廊中,一隻貓低著頭,一動也不動。
儘管牠的模樣很不符合現實,卻傳達出無比真摯的情感,令林太郎無言以對。
「你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那三座迷宮。我的任務到此算是結束了。」
「結束......以後無法再見面了嗎?」
急忙在一旁插話的,是沙夜。
「無法再見面,也沒必要再見面 」
可是——話說一半的沙夜,望向一臉困惑的林太郎矗立原地,沉默不語的林太郎,旋即重重嘆了口氣,並開口道:
「如果真的就此別過,那我想說句話。」
「要說什麼儘管說,不管是怨言也好,臨別時的撂狠話也好,完全不必客氣。」
「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想跟你說聲謝謝。」
語畢,林太郎行了一禮。
聽到這意外的話語,沙夜就不必說了,連虎斑貓也大為吃驚。
「你這是拐了個大彎在調侃我是嗎?」
「怎麼可能。」林太郎抬起頭來,面露苦笑。「其實我心裡也明白。」
「明白?」
林太郎朝一臉詫異的虎斑貓頷首。
「你出現在我面前,就是為了解救書本,要借助我的力量。但我認為其實不是這樣的。」
「在爺爺過世那天,我心裡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我父母都已不在身邊,連爺爺也過世了,這實在太不合理,所以我對一切感到厭倦,變得自暴自棄。這時你突然出現在我面前。」
林太郎搔著頭,掩飾自己的難為情。
「如果你沒有出現的話,我一定連像這樣面露笑容站在這裡都辦不到。雖然是你說要借助我的力量,但其實是我借助了你的力量。」。林太郎回望虎斑貓,隔了一會兒又接著說:這是你強行將整天宅在書店裡的我帶了出來。我要謝謝你。」
「宅在書店是無所謂。」虎斑貓以低沉的聲音應道。「我們擔心的,是你一直封閉在『自己的殼』裡。」
「自己的殼......」
「你要破殼而出。」
那低沉的聲音,以直達體內深處般的響聲回應。
「不可以向孤獨屈服。你並非孤伶伶一人,有許多朋友在守護著你。」
不可思議的一句話。
雖然這番話充滿堅毅,卻是滿含溫情的道別。
林太郎將許多問題吞回肚子裡,只是靜靜地回望。
祖父過世至今,只經過短短數天。但這段憂鬱的日子,卻因為和這隻奇妙的貓一起度過而充滿開朗。這不就是這隻神奇的貓帶給他最大贈禮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