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紐西蘭看不到發電廠大煙囪?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紐西蘭全境的發電廠
為什麼紐西蘭看不到發電廠大煙囪?這是人類學徒我從搬來南島這幾年來一直困擾我許久的問題。
從我家往山下望去,整片海灣就只有長年冒著白色水蒸汽的一家木材工廠的煙囪,除此之外就再沒有任何一根煙囪。
而即便是這麼些年,我開往東南西北幾百公里,縱衡南北島的那麼多次旅途,也一樣沒看過半根冒著黑煙,吐著臭氣的火力發電大煙囪。
對比著老家基隆港那幾根終年黑煙冒頂、煤灰落塵滿地的協和火力發電廠。讓人類學徒不禁疑惑起,
"那我家的電力是從哪裡來的?"
紐西蘭的發電比例與全國主要電網
抱著上述的疑惑,人類學徒展開了圖紙資料上的探查之旅。首先呢,由於紐西蘭在建國之初就已經宣告為無核之國。自然,全紐國是沒有任何核能發電廠的。
不只如此,曾經紐國還因為這個無核政策,禁止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親善訪問行程停靠紐西蘭(移動的核電廠),造成了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的破裂與外交糾紛。使得三國的共同防禦條約改變成美澳雙方與澳紐之間的間接共同防禦。
而全國僅有的三座火力發電廠,有兩座是座落於奧克蘭南邊提供這個大城市的用電。人多垃圾多,所以奧克蘭市還有一座垃圾沼氣發電站。
而這些非永續的火力發電僅占全國23%。
Rotorua的地熱發電站
在地熱溫泉發達的Rotorua 則有三座地熱發電站終年冒著地熱白煙,我們家某次旅遊在Rotorua郊區就發現隱身其中,還非常巨大呢。這些地熱供給了全國11%的發電總量,這規模在全世界範圍都是很大的比例。
在終年狂風吹拂的首都威靈頓四周則有三座風力發電站,占了全國總發電量的8%。
南島的水力發電站
回到南島,讓我訝異的是,整個南島是真的沒有一根火力發電廠煙囪。沒有燒煤、燒汽油、瓦斯,通通沒有!而是靠著南部冰河地形與終年下雨,水量豐沛的西海岸,建構了四座超大型水力發電站。
水力發電占整個紐西蘭發電的大宗
整個紐西蘭有五座大型水力發電,其中南島南部的峽灣冰河地型就佔了四座。水力發電的總發電量占了全國電力將近6成的電力,是紐西蘭的主要發電來源。
而且由於南島的人口僅約100萬人,佔全國的1/5人口。因此水力電廠發出來的電力得經由長長的高壓電纜一路向北通過海峽輸往北島的首都威靈頓。
也因此,紐西蘭的人均碳排放量在全世界是排名非常低的優等生。不過,如果把畜牧業的牛羊放屁大便產生的沼氣算進去溫室氣體排放量,就不知道紐西蘭還能保的住環保績優生這個頭銜了嗎?(哈)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訂閱/追蹤,點擊愛心,留言+分享。那是對我莫大的精神鼓勵,感謝您。
歡迎小額打賞本專欄<羊島走跳人生>,感謝六月份打賞讀者跟著人類學徒在羊島四處走跳。
人類學徒在此作揖感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3K會員
277內容數
一輩子都在國際金融領域浮沉,步入中年的人類學徒,熱愛烹飪美食之餘,喜歡在書海中考古金融史。在短視頻稱王的年代,依然熱愛用方塊文字,與朋友們分享人類學、歷史、金融、財經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