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人物|熱愛日劇的影迷們,誰不是看著山下智久長大的?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為努力家的山下智久

如果以非傑尼斯粉絲的視角看山下智久,他會是怎樣的人?
還記得多年前,山下智久以神秘嘉賓的身分出席了日本的時裝周 GirlsAward(ガールズアワード),當時在現場的我,瞬間體會到什麼叫做人群如「拔山倒樹而來」──原本在後排的少女們一看到山下智久,突然以百米的速度擠到前排,只為能更靠近偶像一點。那時現場的尖叫聲,比之後任何一個表演嘉賓都來得大聲。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劇照
山下智久,是不折不扣的偶像。但不同於動畫《我推的孩子》裡說著「在演藝圈,謊言就是武器!」的星野愛,山下智久的「謊言」一直都是建立在「做自己」上。
因為崇拜瀧澤秀明,小學六年級就加入傑尼斯事務所的山下智久,原以為成功進入公司後,很快就能出道成為明星,沒想到,等待他的卻是一直在電話前焦慮守候的不安:傑尼斯事務所會在每個週末安排傑尼斯 Jr. 的課程,如果經紀人沒有在星期五晚上聯絡他,就代表這個週末不用參加課程。
photo/preciousjp
對於當時的山下智久來說,沒有行程的等待,就像是對自己的否定。但他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好不容易等到能以傑尼斯 Jr. 的身分錄製電視節目的那天,他卻「骨折」了。
「我在學校玩得太開心,不小心就摔斷手臂。那天我哭著去了醫院,醫生告訴我:『最好進行手術,這樣才能恢復得更快。』但我卻說:『因為今天是重要的錄影日,請給我止痛藥就好。』結果到了電視台,大家都在說有個奇怪的傢伙戴著石膏,一邊說『你真有毅力』,接著從下一週開始,他們開始邀請我參與活動。現在回想那一天的忍痛,都是值得的。」
photo/山下智久官方 Twitter
比起總是被說用酷帥的皮囊演戲,山下智久也不斷用努力證明著。而這樣不打折扣的努力,也開啟了他頑固到幾乎可稱作叛逆的演員之路。
升上高中後,憑藉《漂流教室》、《東大特訓班》等劇逐漸在電視劇嶄露頭角的山下智久,也進入了這個年紀該有的「叛逆期」。2005 年拍攝《改造野豬妹》時,原本山下飾演的草野彰是「聰明、口才流利,說話爽快」的優等生設定,但不想聽從導演指示、更不想演乖乖牌的他,在排練時假裝聽從指示,然後在正式演出時用完全不同的感覺去演。
用慵懶的聲音說著「野豬力量,注入」,嘟著嘴靠在龜梨和也飾演的修二身上──正式開拍後,山下智久演出的草野彰變成了一個態度輕浮的花花公子,也讓《改造野豬妹》一開拍就宣布停機。製作人和導演不斷商量該拿這個孩子怎麼辦,甚至還為此開了一場會議。結果,不管製作人河野英裕再怎麼勸說,都改變不了山下智久想要如此詮釋草野彰的決心(或者說是叛逆),最後製作組決定讓他自由地演出,成果也如觀眾所見:「修二與彰」成了個性與魅力完全不同的兩個角色。
《改造野豬妹》宣傳圖

*作為偶像的山下智久

今年 3 月,山下智久在歐洲最大的劇集展 Series Mania 說:「對我來說,偶像是帶給大家信心、寄託希望的存在。」看著這句話,再回頭看《情熱大陸》(註一) 跟拍了他半年完成的紀錄片,才發現鏡頭下的他與其說是偶像,更像是一個早熟的孩子。
紀錄片旁白形容山下智久是「不會笑的偶像」, 一天 17 個雜誌拍攝,卻沒有一張照片是有笑容的,「面對等在那裡的攝影機,他既沒有故意迎合、也沒有冷淡躲避,不在乎可能產生的誤解,自然地做自己。為何連一個公式性的笑容都做不出來?」
photo/madamefigaro.jp,photography: Mirei Sakaki,styling: Takeshi Momose,hair & makeup : Ikki Kita(Parmanent)
面對這樣的問題,山下智久沒有任何辯解,只是淡淡地回答「因為沒有什麼好笑的」。不做偶像服務的偶像,還是偶像嗎?對於不是粉絲的觀眾來說,山下智久的回答似乎過於狂妄。紀錄片最後,攝影師問著當時正值 22 歲的山下智久,現在是抱持著什麼心情,繼續活躍在演藝圈與舞台的呢?他的回答,是遠超過那個年紀該有的成熟:
「我覺得男生就是要工作。或許有人會覺得不工作又有麼關係,但我絕對會一直工作下去。因為我媽媽一直在工作,看著那樣的她總是會覺得心疼,所以我想快點工作,我不想讓女人為生計奔波操勞。現在的我,就是帶著自信、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而驕傲,因為這是我自己所選擇的工作。」
面對任何艱辛的工作,都會用微笑全力以赴,不擅長刻意假笑的山下智久,其實一直都綻放如偶像一般燦爛的笑容。
photo/天馬行空。山下智久、新木優子 25 日晚間出席《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電影宣傳活動。

*作為演員的山下智久

當初接到本篇邀稿,我一邊想著山下智久有演過什麼作品,一邊驚訝著「自己居然幾乎看過他過半數的作品」,更不用說腦中馬上想起他所唱的〈擁抱我,小姐〉 (抱いてセニョリータ)和〈Loveless〉的旋律。
細數著山下智久在經典日劇裡的身影:《求婚大作戰》、《詐欺獵人》、《空中急診英雄》、《零秒出手》⋯⋯儘管不是他的粉絲,任何一個熱愛日劇的影迷,誰不是看著山下智久長大的呢?
〈Loveless〉/山下智久
不同於早已榮登影帝等級的二宮和也、岡田准一,山下智久就像是回望青春時,第一眼就會看到的閃亮生物。記憶中,在教堂裡喊著「哈利路亞,CHANCE」的健三,是「日劇跑」的代言人;當高中老師把《空中英語雜誌》縮寫成「空英」時,我心中永遠的空英只有《空中急診英雄》;更別說照著《東大特訓班》裡的讀書法,夢想真有一天能考上東京大學的青春回憶。
回頭看這些作品,除了回顧青春之外,也有種和山下智久一起長大的既視感。儘管他的演技一直以來見仁見智,但堅持著「可以休息,但不能停下來、不能放棄」的努力,也讓山下智久不同於其他退出事務所的前傑尼斯偶像──他的野心,從未停下腳步。
《電影版空中急診英雄:海空災難最終救援》(2018)
自從成為小傑尼斯後,「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該怎麼做才能出道?」、「該如何從後面伴舞的人,站到舞台最前面?」成為山下智久不斷思考的課題。即使成為 Center 後也在思考,該如何讓團體獲得更多人的支持,怎樣才能從只能容納一千人的場地,站到可以容納一萬、十萬人的場地⋯⋯。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是想著這些走過來的,而現在我內心想突破的欲望仍不斷在膨脹。可能等到這種感覺消失時,就會停下來,但只要它還在的一天,我就想讓它再大一釐米。即使只有一秒鐘,我也想努力延續這種想法。」
《神之雫》劇照

*作為「山下智久」

山下智久的突破,是選擇在工作之餘充實自我。在他事業如日中天之時,他仍選擇一邊兼顧事業與學習,考上了明治大學商學部並順利畢業,2019年他受邀回母校為畢業生致詞,在台上說道:「今後如果大家面臨兩個以上的選擇時,一定要選擇最難的那條路。」這幾年,觀眾也可以明顯看到山下智久的突破,不只是在幕前、觀眾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2》看到的全裸演出與精實六塊肌,而是在幕後、他選擇跳出日本舒適圈,用全英語挑戰歐美影集的用心。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2》劇照
和多數海歸派的演員不同,在日本土生土長的山下智久,是如何努力地告訴所有的日本人,只要持之以恆,就能告別日式口音,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比起搭乘新幹線直達目的地,山下智久曾在訪談中表示:「寧可選擇自己開車,走不熟悉的道路,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一邊尋找自己的答案。」
就算不是傑尼斯的粉絲,甚至不是山下智久的粉絲也沒關係,從看著他的日劇長大,再到想跟著他一起繼續為夢想而努力,有一種偶像,是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就能感到與有榮焉。
今天,這個名字的代表人物叫山下智久。
註一:《情熱大陸》,為日本 TBS 電視網於每週日播放的人物深度紀錄片節目。山下智久篇於 2008 年 3 月 2 日播送。
全文劇照提供:山下智久官方 Twitter、Netflix、Apple TV+、天馬行空、IMDb
首圖:山下智久官方粉絲頁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