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吉田修一經典角色:再見 橫道世之介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崎出生成長,擅長描寫日本都會中各種青春樣貌的吉田修一,2010年以一本背景設定在1987年外地到東京念大學的鄉下青年橫道世之介,為自己的書寫留下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普通人:橫道世之介。不但奪得當年度的柴田煉三郎獎,還是高票入圍本屋大獎TOP3。2013年小說改編成同名電影,由高良健吾詮釋橫道世之介,他化身成從漁村剛到東京都會生活的純樸大學生,普通的故事跟愛情卻讓觀眾回味無窮。
橫道世之介中,朋友回憶這個普通男孩的經典台詞是:「光是認識横道世之介這個,就覺得是賺到了。」連吉田修一自己也承認這個角色可能是他作品中最受歡迎的人物。睽違九年願意再寫世之介,也許就是因為這層感情。
吉田修一:「我有時候會想:遇到橫道世之介,說不定是我至今的作家生涯裡,最幸福的事。」
相隔九年再度動筆續篇,吉田修一最初也很意外「本來沒打算寫。《橫道世之介》已經拍成電影,離開了之後沒想到被那麼多人喜愛著。續寫感覺像是去見因為遠行而久未謀面的朋友。」
續集的舞台設定在上一本故事的六年後,也就是一九九三年。世之介已經大學畢業,卻在應徵工作上到處碰壁,面試五十二間公司全部沒上,靠著打工與玩柏青哥糊口,常常跟學生時代的朋友們碰面。
在一次聯誼中,世之介遇上跟他家庭環境天差地別的與謝野祥子,卻成為戀人。
世之介在港區灣岸倉庫街的海苔醋批發公司打工,這一帶也是吉田修一年輕時打工的地方。「《横道世之介》基本上是我自己親身的體驗,加上聽來的故事。世之介在打工處被懷疑偷錢,就是我認識的朋友經歷過的事」
低潮的時候,就會希望有個這樣的人在身邊
吉田修一說過自己寫小說時常常有很多真人真事原型人物,只有一個人沒有原型,那就是橫道世之介。這個虛構的青年善良卻我行我素,性格上很有包容力。連吉田自己都說「很羨慕他。有時候也想成為這種人。」
跟都會青年的驕傲疏離不同,世之介對人總是善意相待,讓人不知不覺親近他,碰上低潮困難會想依賴他。
不過吉田並非想寫個好人,世之介的行為有時也會讓旁人困惑或傻眼,只是並不討厭。「世之介得知小濱壽司師傅很辛苦,說想去幫忙,卻沒有任何行動。對小濱來說,幫忙反而困擾,倒是每當自己想去找對方時,對方始終都在,這種人對遭遇低潮者才是重要的存在。而那個人,就是世之介。」
在身邊時並不顯眼,朋友或戀人往往也是心情低落時去找他,例如諸仔,明明已經進了不錯的公司,工作不順時,每晚跟世之介喝酒抱怨;還有櫻子,當她獨力養小孩時,也是世之介陪著。當時大家都沒注意,在自己低潮時世之介很重要,直到多年後回憶起往日片段,心想:阿,那個讓我笑、陪我度過那段艱難日子的人。
默默守護著大家的世之介
在家鄉海邊自在悠然的橫道世之介
《續.橫道世之介》中,吉田修一透過另一個角度來認識橫道世之介,櫻子的哥哥:隼人。故事裡,在父親工廠幫忙的隼人,國中時期因為跟隔壁班混混打架,導致對方受重傷殘廢臥病在床。他經年累月都去探望。
這個角色源自吉田修一小時候的記憶,當時小學裡有個小六男生騎車時在陡坡上發生車禍,變成植物人。吉田印象深刻當年大家即使不直接認識他,也會每個月去探望他。
把一個無法從現實困頓中抽身的人放在心上──我想寫這樣的心情。像〈想殺的女人〉中的哥哥,像《惡人》的清水祐一,都是無法離開自己身處環境的小人物,而隼人是在與世之介相處後,才下定決心離開。世之介這樣普通的一個人,卻默默地守護了身邊的人。
《續‧橫道世之介》、《橫道世之介》(令和新譯本) 7.8 同步上市!
《續‧橫道世之介》
《橫道世之介》(十週年全新譯本)

最能代表吉田修一前半生‧青春文學二部曲
從平成到令和,兩個時期,兩個故事,一個橫道世之介。
為在人生低谷的你,萬萬歲!

現在上新經典粉絲專頁分享書封,就抽 #世之介的CANON相機新產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