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禮物》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說一個關於名字的故事。名字的背後,蘊藏著一份愛的禮物。
年初,書剛寫到一半,總編輯出了一個功課給我,「是時候想想要用甚麼名義來發表喔!」粉專名稱太長,不好記憶,總編輯建議我,不妨替自己起個筆名。
我陷入了漫長的苦思。筆名要如何起草呢?簡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一度天人交戰,忖量是否要以本名來面市。唯獨擔心公司忌憚個人斜槓,遂認真進行呈報,不料公司立場十分開放,只要與本業機密無涉,基本上樂觀其成。負責把關審核的大主管,表現得比我還要開心,「ㄟ!天啊!這輩子書沒看過幾本,沒想到可以和作家共事!到時我要找你簽名啦!」
既然公司支持,以本名「出道」,似乎是個名正言順的選項。不過,套句人類圖的至理名言,「我沒有回應。」,直覺悄悄如也,不置可否。
於是,又繞回了筆名這條老路上。每兩周交稿,雖不拖欠進度,總也提心吊膽,筆名始終沒有下文。總編輯把我的性子摸得很透,並不催討。
那段時間,我發揮公關人在動腦會議前的情蒐精神,把各大名家的筆名邏輯都拿來借鏡一番,一邊讚嘆高人的巧思,同時嗟嘆自己的腦拙。勉強想出來的幾個,還沒敢給總編輯評點,先被我家以經紀人自居的先生退貨,「這些名字都太糟糕了,沒有記憶點,聽起來就不會紅。」
好吧,紅與不紅,不是我最在意的,但先生一付很鳥的表情,起了嚇阻的作用。把寫滿兩張紙的名字揉進了垃圾桶。筆名進度依然落後。
某天,我為了重點檔期的溝通主軸在傷腦筋,到處查找逐年趨勢潮流,有甚麼蛛絲馬跡可用,就這樣看到了一句話,翻成中文,大概是這樣說的:「平靜、信心、及連結感,說明了這簡約永恆的藍色調,如何在跨入一個新時代之際,為我們建立可靠穩定的基礎,如同在紛擾世界提供一處心靈庇護所。」
看到這,心裡抽動了一下。我覺得,這就是了,很接近我透過文字,想要帶給大家的能量。
這段話,出自每年歲末都會公開年度代表色的色彩權威Pantone(彩通),為2020年度代表色「經典藍」所留下的註解。
我立馬振筆疾書,作了一份很簡單的提案,和總編輯呈報,我想用「經典藍」作為筆名。順便詢問律師朋友,有沒有商標權的疑慮。
半小時內,總編輯的回音也到了:「筆名,還是以具備人名特質為優選,經典藍,聽起來像是品牌名,而不是一個具體的人名。」
原來如此。我有點洩氣,就像當時手邊躺著被退回、修改無數次的一篇稿件,內容描述的正是我面對自己本名的糾結。怎麼改也改不好,想放棄擱置又做不到。我的本名,背負太多家族的期待,是囹圄,也是爺爺留給我的瑰寶。許多年來,拼命掙脫,偏偏捨不得責任就此萎謝,前進一步、頻頻回顧,感覺還在囹圄。
晚上回家,持續燒腦,意念清晰了,轉化成像真人的筆名,應該會容易些吧。天馬行空寫滿了兩張紙,覺得每個名字聽來虛情,都很孬。眼瞅著這個晚上應該泡湯了,準備收工之際,腦子裡浮現三個字。
嚴格來說,它不是人名,而是花名。是爺爺、外公最愛的花種之一:文心蘭。顏色鮮明,姿態亮麗,亦有跳舞蘭的別稱。他們愛惜的理由是,「看著喜氣,不見得要高高地護養著,隨插也愜意,是真正的宜家與怡情。」
腦子飛快轉了兩圈,那麼,就以文心藍,作為筆名,如何?
我本名中的蘭,承載爺爺對我的冀望,不只宜家與怡情,作為家族長孫女,他期許我有尊貴而高潔的質氣,能不讓鬚眉,做出王者的事蹟。可我從小除了舞文弄墨還行,根本不擅長稱王制霸。這個名字,自認擔得很虛,正因為心虛,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維運了大半生的強者人設。
人類圖的學習,使我由蘭的清冽不群,易轉為藍的寧靜閑淡。天色無法常藍,寫文的心恆藍。只要還能寫,便風雨生信心,予人向陽的祈盼。
總編輯說,「如果妳真心喜歡,我們就用這個名字吧。」,她待我如開明的長姐,認可並接納了我第一次為自己取立的名字。
我把這個故事、以及增刪中的初稿,一次投遞給了 Noelle|Noelle,邀請她為我做一張畫,作為粉專全新的門面,也替文心藍這個筆名,創造出生命力和空間感。
Noelle張望著琉璃般透亮的眼珠,我作夢都沒想到她會答應我:「Landy,那妳想要表達的是甚麼呢?」
我說,我想和大家分享,現在,我看出去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開設粉專之初,我的肩頭與腳步沉重如駱駝,天地方圓皆乾涸。如今,藉由書寫,以及來自四面八方的閱讀,我鑿得了生生不息的水源,藍天、星子,漸次浮現,有時也有涼風、暖陽,小小的自我宇宙,生成了自成一局的四季。
慧黠的Noelle,一聽便懂,特意選在我生日那天,替我感應了自己的靈性團隊,以無比靈動細膩的筆觸,畫出了我眼中的新視野。她捎來的靈性團隊訊息,讓我為之震動,震碎了多年桎梏。
「當我開始連結時,一位老爺爺出現在畫面中。我想是妳的爺爺吧。他說從小到大妳都不用大家擔心,盡力把所有事都做好,但有時候全都一個人在扛。長大,也許是學會把東西分一點給別人做,這樣才能專注把自己擅長的事好好發揮。」
「妳的團隊告訴我,在準備面向大家的過程中,妳的懷疑、擔憂、焦急。在情緒的大海中,也許我們不是要學會如何乘風破浪,而是在翻騰中讓自己好好體會與感受,如此,妳能輸出更多給予這世界。」
「愛是一股流動,不只是給予,也要接收。我看到的天空,由深綠轉為深藍,象徵由心而發的東西(綠色代表心輪),才能引領他人走進更深邃的自我探索,而妳能做的,是以妳的文字訴說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並相信這些故事會像種子一樣,隨風散播,找到合適的心田,茁壯成長。」
幸好看著這些文字的時候,我已經開完當天所有的會議,可以找個空檔走出去,讓鬧街的熱浪撲向我,痛快地流著眼淚,並不在意有沒有人留意我。
啊,爺爺,原來您都曉得。原來家族的責任和重量,一直是虛妄的。與其一人扛事,您對我最大的期望,是要我學習分攤,用有限的今生,盡己所愛。
而我所披掛的色彩,除了靜謐的藍,還有溫暖的淡綠,觸動許多人體悟我所經歷和領略的智慧。腳下的蘭,承載著漆黑厚重的過去,漸次開成了奔放的花海。層層堆砌的雲彩,則是勘不透的未知,但我仍能選擇,做自己有力量做的事,讓愛如繁星閃爍。
Noelle,千言萬語,不足言謝,妳畫出所有我想表達的景致。爺爺,您的訊息,我收到了,我會努力替自己活得精采。總編輯,您給予我的功課,是我最該做的功課,我終於找到詮釋自己、最精準的發語詞。
以及,我很慶幸擁有的、起早趕晚都願意念讀文章的朋友們,願和大家共享心中的世界,好讓你們從中找著藍天,以愛為沃土,豐養各自的花期。
職場裡的人類圖,依然會以各種故事形式開張。文心藍,則是我為自己鍾情的寫作之路,所邁出的第一步。在路途中,我會謹守這顆恆常的初心,提醒你們,把握與珍惜自己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