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往後,快樂無憂》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粉專上比較固定見刊的「周一系列」,原本是為了安撫自己周一上班的躁動心緒而寫。沒想到寫著寫著,有越來越多的讀者私訊我,很享受「周一系列」帶來的鎮定感,讓上班途中的消沉、緊張、煩憂,變得稍微中性、可以被心平氣和地面對和接受。

 

我聽了很感動,不僅事在人為,日子也是,我們總是找得到餘裕和理由,可以讓自己快樂無憂。

 

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件關於快樂無憂的事。作為滋養一周的開始。

 

「從今往後,快樂無憂」,是我的人類圖老師喬宜思,為我新書寫序的篇名。與其說是篇名,它更像是一個深刻的祝福。我和編輯團隊在上周收到這個祝福,喜出望外。其文筆之真摯,使我們在閱讀後,彼此沉默了小半刻,我除了流淚,找不出別的話可說。

 

我的老師緣向來低迷,僅次於男人運。然而,作為引領我學習的老師,喬宜思對我理解的透徹、適性的寬解,遠比我以為的多更多。

 

好比說,她很早就感應到,我八成會扭扭捏捏、心裡九彎十八拐個把月,為邀集寫序的事情窮發愁。所以,當得知我全書交稿沒多久,她便直接扣窗、送來投射者等待中的正確邀請:「Landy,你的新書需要我幫忙寫序嗎?如果不需要也沒關係,我不在意喔。」

 

天啊,我就是在緊張這個。當時書名未定、篇章內容也還沒進入一校,我實在不好意思將不完整的成品交出手,請託已經很忙的喬宜思幫忙寫序。但,我能重新找回書寫的靈感和養分,人類圖的探索起了關鍵作用,我一直在心裡琢磨,要如何向喬宜思開口。

 

我一向慷慨待人,而慳吝求助,除了害怕被拒絕,也總覺得自己好像沒本事請求他人幫太多。我只是個沒沒無聞的素人作家。喬宜思的想法不同,「投射者需要被邀請,所以我來邀請妳啊,要我幫妳寫序嗎?」

 

啊啊啊啊啊啊,當然要啊。在簡訊裡大概打了快五百字的心情轉折,喬宜思不改瀟灑幽默,「好啦我知道啦,妳不用焦慮,我都收到啦,妳的能量場真的很強耶。先讓我看看妳的大作啊!」

 

感動爆表、又戰戰兢兢地把初稿遞交給喬宜思,中間我們各自忙碌著,一校、二校、拍板定案書名、選擇封面、排定兩場簽書分享會的場地和主題;喬宜思

則忙著開課、飛了一趟海外探親、還生了一場重感冒。

 

我好擔心自己的作品會讓她看得很吃力、感覺很無聊。沒想到喬宜思隔幾天就傳訊告訴我:我覺得妳現在可以好好慶祝,妳寫得非常非常好耶,很好讀的一本書。妳應該要多多肯定自己!」

 

戴上新配的老花眼鏡,足足把那則簡訊翻來覆去看了好幾遍,腦子裡回想起無數上課時的情景,喬宜思不斷鼓勵我,去出書吧!這就是文明等分的愛之船,最後要產出的愛的結晶。我嘴上期待著,心裡其實沒有懷抱半點相信。誰會找素人出書?我手邊的存款餘裕,也沒富有到可以支撐我自費出版的程度。

 

現在,它竟然成為一個實景,而且即將誕生在這個月底。

 

喬宜思說,快樂無憂,是文心蘭的花語,相信也是我的筆名「文心藍」,想要帶給廣大讀者的願景。我細細地看著她在夜半傳來的序文,每一個字,都映照著我想要訴說的情衷,更完美呼應了我最終落定的書名與封面。

 

我的書名與封面,也有一些很美的故事,請給我一點時間,慢慢在之後的日子說給大家聽。在周一的早晨我想先分享喬宜思序文中的這段話,陪伴大家一起抵達今天的目的地:

 

「那些你認為缺憾的,或許一開始就不必要,在這次地球探險中,你真正渴望的,早已無須外求。像是成功,你早就是成功的了,像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愛,其實你早已擁有滿滿的愛,在某個奇妙的蛻變時刻,你已然成為愛,連你都不知道吧,你看不見自己有多耀眼了吧?」

 

我曾經很在意自己的缺憾,不滿於愛的匱乏,從荳蔻年華到不惑之齡,努力把自己的人生,變成我最不擅長的加法。沒想到,我最後是信靠著,我與生俱有、一開始就背負在行囊中的筆,成為我最想成為的角色:一個作者。

 

所以,你不用做得很多更毋須坐收所有,宇宙給予你的才能和恩典,足夠你成為萬中選一的那個只要懂得惜取「寡」,不貪圖「眾」,自然光采出脫。

 

最後,我和喬宜思揭曉了我的書名,彼此驚異於冥冥之中的兩相輝映,聊著聊著,我們一起共創出這句話,它不只是一個結語,也是我們各自經歷人生轉折之後,由衷的心曲:「從今往後,快樂無憂。這就是我們不辜負自己之後, 

所能收獲的最好人生。」

 

願正讀取這篇文章的你們,都能不辜負自己,人生快樂無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