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發掘我的總編輯,和生養我的媽媽一樣,名字中都有個「春」字。她們帶給我的感受,也都是春天獨有的,譬如一掃陰霾的旭日、也譬如涼暖拂面的清芳。
我和總編輯只見過兩次面、我和我媽每次會面,雙方都禁不住心底的懷疑:真是不如不見。神奇的是,她們對我的了解,彷彿從第一面起,就深深穿透了虛張的表象,而直達我遮掩的心房。
原本我是想要晚一點再寫這個故事,直到最近在解讀諮詢時,遇上了一些朋友,他們既有創作才情,也耕耘不輟。然而,路途總是不盡理想、彎彎繞繞,感覺比被人生丟包更絕望的事是,自己守護多時的心血結晶,恐怕乏人問津、有行無市。
這使我回想起和總編輯交付第一篇初稿的情景。
總編輯是我見過最尊重創作的守門人,請我不必拘泥於自己提出來的大綱,因為文字有它的生命和去向,她經手過很多創作者,當文字的自主意識甦醒,其實會附予敘事全新的架構和面貌。
我很躊躇、也很洶湧。想寫的章回,有好多好多。
遠在那時,總編輯就斷言,「我有預感,妳會把這本書寫成文學小說。」我當時不明白書市的艱難和規矩,只當總編輯神機妙算。「妳放開懷來寫,到時我們會和通路溝通上架的書目類別。」
挑燈夜戰了兩周多,反覆增刪,無數字眼改了又改,結構也跟著重組變換。我寫了一個跟我真實姓名有關的故事。老實講,我從來沒有喜歡過自己的中文名字,儘管它是家族破格給予我的禮物。當中卻有太多事與願違、名不符實。
幾天後,收到總編輯的回覆,那天冷得凍骨,還飄著細雨。
信件一開頭,總編輯就為她的晚回而道歉。因為掙扎的緣故。看到這裡,我的心臟嘎然靜止,就這樣傻愣在路口,遲遲沒有往下看的勇氣。直到停在對街的先生,對我鳴放了兩聲清脆的喇叭。
上了車,還是孬得不敢揭曉謎底。嘴裡不斷叨唸著完了完了完了,心裡的想法是,被總編輯退稿,我可以去死了。
先生看不下去,替我讀完那封信。臉上的表情如同摩西分海,一邊是展現「人家專業的啊,我認為總編輯講得很對」的正義之聲,一邊是想要安慰家裡河東獅「無論如何,我覺得妳寫得很好」的求生意志。
那封信,如今看來,還是讓我感念萬分。總編輯的意思,使我看清了書寫的本質,也讓我重新檢視初衷。
就書寫的調性而言,我有著極強的文學性筆觸,這是很好的天賦。但是,市場對於文學書的胃納量不大,想要跨過這個門檻,得先從別條路開始經營,爭取文學獎項、好建立起自己的知名度。
「市場的現實如此,但,如果妳確定想要出一本文學書,我們絕對支持妳。」信末,總編輯下了這個令我咋舌的結論。她思量再三,不想屈撓我的原始意志,也許前路漫漫,很難賣座,出版社仍然願意支持。
換我陷入了長考。說是思考,頭腦介入的成分不高,更多的時候,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我很感謝這個過程,幫助我揭開夢想的紅蓋頭,看看自己想嫁出去的,究竟是甚麼樣的新婦。
文學,確實是我的畢生追求。我創作的標的,因為人類圖的學習與探索而生根。和在文壇上聲名大噪相較,我更希望自己能夠細水長流。我渴望的不是大眾的關注,而是透過這一本書,讓大家重視內在的關照。
所以,我願意以文學的筆觸,揭發自己更多不曾在此言說和碰觸的真實。但我沒有想要炫示自己的文筆,證明可以在文壇立足。
確立這個定調之後,迎接我的,是對我這樣一個臉皮薄、耳根硬、自信心嚴重不足的創作者,最重磅的衝擊。
是的,我又被退了很多次稿。簡直難以置信,這可是我仰賴半生、唯一的一點本事了呀。總編輯一度擔心我心碎滿地、就此封筆。我邊哭邊笑地回信,我不會放棄的。請放心。但心裡對自己的本事直打問號,每一天,進入寫書模式時,都要鼓起吃奶的力氣,不斷拍打雙頰雙手,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這是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儘管有些過程很討厭,也是因為這樣,更顯現出真正的喜歡,可以不辭勞苦、抵死不退。
總編輯的退稿,亦每一次都有巧思。她訓練我成為一個夠格的創作者。有些盲點,是我過去從來不曾思考過的。我以為,會寫,就是最大的資格。
我錯了,總編輯優先替我打掉「想寫出令人驚艷的文章」的刻意心態,而是充分表達個人的情感和感動,「若要讓讀者感受到溫暖,那必然也是你對自己有愛、同情、憐憫與理解」。我很佩服總編輯的洞燭入微,她對人類圖未有太多涉獵,偏偏一眼就點出我修習得還不夠透徹的功課。
再者,總編輯也要求我的精準與實誠,如果耗去太多篇幅描述細節和過程,不僅讀者容易喪失耐心,也顯見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袒誠面對曾經發生的事。所謂的下筆練達,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悠遠,不必費心臨摹山岳險阻,關鍵是掌舟人如何心隨境轉,覺昨非而今是。
經過了個把月的練筆,我發現自己有了一些進步。能夠兩百字寫完的段落,絕不拖延到五百字。懂得在鋪陳和斷點之間,給予讀者喘息和期待的空間。當總編輯回信說我寫的故事好好看,令她目不轉睛、甚或有淚時,我趴在桌子上大哭特哭,覺得自己逐漸履行書寫的初心,打動了一顆原本對我、也對這門知識陌生的人,願意心同此感。
這篇文章,寫給替我帶來春天的總編輯,也寫給正在找尋春天的創作人。春天,總是不易,披掛著厚重的冬雪,迎面偶晴時雨的節氣,身心越是感受涼薄,越是提醒我,唯有抱持著對自己深切的愛、相信、理解、悲憫,我的創作,才能穿越苦寒,讓讀者感受到四季盡皆春的好時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擺盪練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社交練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適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lease keep your dreams alive》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換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春天山間的虎耳草(Saxifraga stolonifera)春季最好就是到山裡走走,也有可能遇到不同種類的植物。 這次就見到兩棵細小的虎耳草Saxifraga stolonifera,我把它們掉下,種在盆栽裡,看看開花後是甚麼樣子的。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4-05-21
春天的花海──阿勃勒晨光輝映的叢叢樹林,似乎挽著昨夜的夢境,帶著繾綣,攜著呢喃,亭亭玉立,用柔長的臂腕輕輕擁我入懷。春天如同小精靈似的,所到之處全都鋪上五顏六色的花海,鵝黃嫩柳,姹紫嫣紅,花草都充滿了生機。 金黃色的阿勃勒如同它的別稱黃金雨一樣,閃耀著太陽般的光輝,一朵朵,一串串,團團相依,簇簇擁抱,點亮了披上一層綠
Thumbnail
avatar
赫米特
2024-05-17
  《春天的最後一支舞》 春風輕息花漸殘,綠陰幽處隱朱欄。 獨倚樓臺思往昔,夕陽漸落淚痕幹。 尋夢無端添悵惘,賦詩有感訴悲歡。 遙想當年春景妙,秋千搖處笑聲甜。 而今花謝人憔悴,寂寞園庭月色寒。 舞袖輕飄心已碎,歌聲低咽意闌珊。 繁華散去如煙雲,世事無常惹自憐。 且把殘醪斟一盞,醉中忘卻舊時煩。 春光已逝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4
春天的幾個瞬間:花,花磚,還有些春暖花開 2023年春天走訪了一趟曾經的台灣十大名宅之首-摘星山莊。山莊所處的位置有點偏,停車位也意外的少。停妥車,到票亭購票,只見上面寫了兩句「圓圓明月松間照,圈圈清泉石上流」。古韻十足。 映入眼簾的首先是名為「半月池」的生態池。午後的山莊有點靜謐,雖說遊客稀少,但是蟲鳴鳥叫也很少。據說摘星山莊是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4-04-01
春天,美極了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莫道官忙身老大,即無年少逐春心。 憑君先到江頭看,柳色如今深未深。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昨夜微微雨,濕了小盆栽的葉尖, 春日總這樣冷不防的來點驚喜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4-03-28
《春天不如預期》春天我們道別,落寞的情緒、淡淡的哀淒,如果沒有分離,我們仍在彼此夢中。 夏天的生活充滿忙碌,我們期待填滿生活去忘記疼痛,期待時間去治癒傷口。 秋天多愁善感,情緒漸漸地佔領我們,心裡的寂寞與日子向前的步伐令人沈悶,墜入情感的漩渦。 冬天的火堆旁,萬籟俱寂,我們直直地盯著火焰,想起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張鉉宗
2023-03-21
台語親子音樂劇《春天佇佗位》最受歡迎的台語童謠專輯《春天佇佗位》十首歌曲全新改編,親子同樂溫馨上演! 旋律優美又琅琅上口的國民台語童謠經典! 嶄新的音樂劇形式,獻給新世代的兒童(和童心未泯的曾經兒童)! 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們
Thumbnail
avatar
賴小樺aka靈芝
2023-02-17
如何利用敘事結構,讓探討社會議題的犯罪小說,更輕快易讀——以王少杰《春天的幻影》、秀霖《人性的試煉》為例隨著近年來台灣推理的多元化與在地化,以社會議題為題材的犯罪文學作品可說越來越多,本文以《春天的幻影》、《人性的試煉》為例,試析兩書的結構如何讓沉重的故事更輕快易讀。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2-09-10
影評/《過春天》(The Crossing),2018:青春的牢籠以大量手持鏡頭和電子音樂點綴於背景加以呈現的青春焦躁感不免讓人想起岩井俊二執導的《青春電幻物語》,但白雪導演的處女作《過春天》卻將這樣的焦躁氣息和影片中該有的青春氣息結合的十分精巧,而白雪也不甘於聚焦青春,更是將港深議題帶入,成了中國新銳導演少數從香港社會議題切入的首部長片。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