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動畫(上)] 上半年小小盤點及私心十大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沒錯,半年過得真快。
6月底時,動漫YT井川一大大在他的「2023年十大動畫(上集)」末尾的神奇消息吸引我的注意,其實在去年正式看到他與其他創作者做出的2022年十大,就一直希望能稍稍統整看過的動畫並分享。
(沒錯我知道文章不算一種影片)
以下的榜單以個人觀看過的動畫為主,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缺漏,如果有一些你認為的大作沒上榜或沒被介紹,那絕對就是我沒看:)。如果有需要,請去搜尋井川一大大的影片或參加他的活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eq5hgzU8I
(省流:我沒看鬼滅、巨人、惠惠和鈴芽謝謝)

一、幻想世界

這個section因為去年被異世界害得不淺,導致我現在都不敢點看異世界番,直到這部作品的出現。
1.轉生公主與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転生王女と天才令嬢の魔法革命)
一月這神奇的戰場中,我會選擇這部的原因,不為別的,就是衝著艾妮絲去的(?
「成為小說家吧」這神奇的地方培養出近年來的異世界風潮,隨著大量作者的湧入,品質自然良莠不齊,從堪稱異世界頂標的無職與RE:0,到人人喊打的廁紙。作為一有濃厚百合氣息的動畫,原作呼聲意外不低
大部分人略過這應該就是它小眾的取向(百合)及,製作公司Diomedea。這命中帶Dio的看似很屌,卻是大名鼎鼎「迷家」的製作公司(雖然問題應該歸究給編劇)。這次的復仇之戰打得滿漂亮的。畫面大體沒崩,打戲出乎我的意料。接著就是劇情的部分,請來果青作者渡航擔任總編,兩大主角的攻受交換及內心戲刻劃不錯,可惜少了許多對王子的描寫,雖不至於讓觀眾對角色太反感,卻稍稍有突兀的感覺。其中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女主角間輕鬆日常的描寫,這部分Dio真的有用心把不多的錢用在細節的處理上。

二、純愛,超甜

各位純愛戰士們站出來,雖然有兩部正常都不會被歸為純愛。
1.地獄樂(地獄楽)
那個做佐賀、咒術的馬趴去哪裡了????
四月原本我最期待的番,硬生生被第4集的作畫崩壞搞到差點退坑。但也間接導致我看到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冷作。謝謝你地獄樂,讓出十大的位子,成全前五名的動漫。
要說劇情方面,不錯是真的不錯。有個明確的目標,朝它前進的同時,也不忘描寫配角們的故事。尤其是第八集,典坐的個人回,鋪陳那麼多集,堆疊好感度,就是要發刀子。
罪名由時代決定,山田淺右衛門是時代揮下的刀。我們身為刀,無法選擇斬殺對象
音樂的部分也印象深刻,看那個9分就知道我有多喜歡。常田大希與椎名林檎聯手的OP-WORK,大氣磅礡與細膩情感兼具。ED由鐵血孤兒受害者-Uru演唱,她溫柔的聲音在少數的便當回中扮演增幅刀子的角色。
畫面嗎,作畫不穩定,不像無神可以成神,地獄樂這種受畫面力影響的半戰鬥番非常吃虧。有時大氣磅礡的打鬥,人臉卻崩成一匹。明明有人掛了,卻因為神奇的作畫差點噴飯。但是背景畫的還真是不錯,在花花綠綠的神仙鄉,卻有由屍體長出的花,詭異的怪物,讓你San值瞬間歸零。懸疑緊張的氣氛也充分營造。雖然有些失望,但仍然可以一追。
2.虛構推理S2(虚構推理)
開車跟呼吸一樣自然
在一怪異存在的世界,人類社會常有以常理無法解釋的事件,這些事件就是由怪異造成。故事的主角琴子在怪物中被稱為「公主大人」,在遇到怪異搞事時,就會出面和人類溝通,瞎掰一個比較科學的解釋。
「虛構」推理的虛構,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我知道,大家都是為了看雪女來的好嗎。
這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女主的瞎掰技巧竟達到爐火純青,不開彈幕真的會相信。當然,這部另一個矚目的點就是製作組琴子的開車技巧,黃色信手捻來,沒有一絲遲疑。雖然在雪女篇後,明顯沒錢了一些,人物在某些角度真的有點像異形,但我看虛構推理就是為了看文戲才來的,才不管什麼畫面的

三、可惜不能得名的

1.賽馬娘Road to the Top(ウマ娘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ROAD TO THE TOP)
馬娘本來就是一部香香看百合甲甲的動畫不是嗎,所以歸到純愛賽區其實也可以吧(?)
賽馬娘這個娘化大IP,在第一季PA的鋪路與第二季Kai的登頂後。於今年的4月於YT上釋出4集OVA。然後,它換公司了,Cy爸爸自己跳下來做還滿勇的。而成品確實也令人滿意,因為只有4集,將畫面著重於比賽的大場面中,令人欲罷不能。角色的刻劃緊跟一二季,在四集的篇幅中算是十分優秀的。
Believe “Dream” 憧れはもう挑戦になったんだ Believe “Pride” 舞台に立つんだって強い感情 Believe “Yell” 応えたい気持ちも抱きしめ
OP中印象深刻的三句歌詞對應著三位馬娘,她們的期望與掙扎 : 成田路不放棄的鍛鍊、織姬「贖罪」的奔跑旅程及好歌劇現實中的雜種逆襲,撰文時回頭聽歌時,只能用感動形容。

四、私心前十

在複述一次,這榜單是我的私心前十,不代表大眾或你的前十,尤其其中又有一些滿爭議的作品,請斟酌觀看。如果想表達你的看法,可以參加井川一大大的活動喔。
好馬上進入第十名。

第十、作者到底嗑了什麼 《百合乃我的工作是也!

林直樹你根本就是久彌直樹吧,欸不對好像就是.....
(我真的不知道有誰看過這東東。)
這半年最意外的動畫沒有之一。想當初4月初在看的時候,超級尷尬,在床上扭得像一隻蛆。巴哈評分瞬間掉到4.5,棄了2個月。等要做回顧的時候看完。評價才像冬天賴床的你一樣緩緩升起.....到4.6 ;)
撇出你必須是抗尬大師、不排斥百合才能看的劇情,畫面漂亮,果然是接下狼辛的Passione。音樂也很不錯,小倉唯的嗲嗲聲音不知道為甚麼很搭,歌詞描寫角色心境。
接下來劇情,林直樹......好尬。這部真的很對電波,第一集無法接受設定就沒有了,直接棄吧。角色的刻畫對得起這個名次,尤其是封面女主角間的拉扯,看的時候或許覺得突兀,但處在她們的角度,這個主打謊言與真心交橫的世界、為了工作而做出的百合,要完全的看透對方的話術與傲嬌也很困難吧
謊言,也是一種另類的愛喔

第九、我不後悔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一袋米扛幾樓,大河內一樓
當你把水星播出時的悲劇列出來時
許多人說它拉基,它爛尾、它只值得一分。我只想說,大河內煞住車了,這樣間諜家家酒就不會死人了(感動)
我們知道,水星魔女是繼鐵血孤兒後,被罵到爆的鋼彈作品,做為一個私心榜單,我仍認為,它值得我心目中的第九名。
最終集的劇情怎麼樣,相信各位應該心裡有數,強行降智的勞達、如趕火車般的節奏。這些列出來的缺點或許已經可以說服自己把地獄樂換上來。但,那暢快的觀看體驗、在臉書上博君一笑的「米奧琳涅!!」,卻讓它成為這半年追過最快樂的一次動畫。此生不悔看水星。
菲爾西,我的超人

第八、濃濃AB! 《鏡之孤城》

優里的Merry go round真的很好聽
在這鈴芽已經不知道重製多少版的現在,鏡之孤城的名號或許只留在維基百科或優里歌迷的腦袋裡了吧。
故事講述一群翹課學生家中的鏡子裡突然出現亮光,踏入後抵達一座由「狼小姐」管理的城堡,這城堡大家可以隨時進出,尋找鑰匙實現願望,但如果在5點前沒有離開,就會遭遇可怕的命運。
故事描寫每位學生的故事,心被同學欺負,晶的父母離異、險被繼父性侵,嬉野無法適應學校,各種悲慘的遭遇根本還沒死掉的Angel Beats,但角色們卻能互相陪伴、互相溫暖。但這部在優秀的敘事下,確實也有當年AB!的一些問題,尤其是角色刻劃的平衡,有的人明顯比較受寵,有些故事卻少的像路人,還有節奏的部分,前面優秀,集中說好故事,後面卻有點趕,甚至結尾有點不明不白。只不過這些缺點在結局時,心回歸校園畫下句點時,搭配優里那溫柔的歌聲,眼淚還是不爭氣地從眼角流下。
每隻小羊在徬徨時,或許就是要有一個鏡子裡的世界,告訴你你不孤獨吧...
共同銘刻的回憶,有一天會忘記跟大家一起度過的日子而活下去但,抬頭向著前方,我仍將前進

第七、淡淡的美好《放學後失眠的你

淡淡,暖暖
故事講述兩位失眠的少男少女趁著無人注意時,跑到傳說鬧鬼的天文台補眠,互相邂逅。經老師允許重新開設天文社,四處拍攝星空美照的故事。一般校園作品強調同學們在白天的互動,放學後道別,走向回家的道路。這部與去年的徹夜之歌類似,強調寧靜卻精采的夜晚生活。主角趁著半夜,睡不著時,溜出家們相見,漸漸發展情愫。
每集的小事件,讓我們見證同學的溫暖、校園的平靜、兩人深夜的陪伴,感情的升溫。劇情編排緩慢,卻不會感到無聊,繪畫舒適,夜空的效果十分驚豔,連風景都十分考究,在看盡大起大落後,溫暖的陪伴竟令人內心祥和。
四謊PTSD發作中

第六、你這個變態變態大變態! 《我內心的糟糕念頭》

不愧是岡本信彥大人
這部應該是綜合評分數一數二高的了吧
這部應該是四月公認的戀愛天花板,所以我就不多作介紹了。那正常到不行的校園塑造 : 整天開黃腔的同學、一堆其實很辛苦的活動、很奇怪一直來搭訕的學長、分組時的好惡分明,還有超真實的角色描寫。
當然,兩主角都不是正常人,畢竟一個模特兒一個中二病。但這兩個看似不會有交集的人之間的碰撞與對話只能說超甜。
你為什麼怎麼吃都不會胖啊

第五、I wish...... 《無神世界的神明活動》

一部超ㄎㄧㄤ的作品居然講出了一個漂亮的故事
描述一個邪教教主小孩被祭天,「轉生」到無神的世界,卻漸漸發現異世界王國真相的故事。教主小孩征人討厭神,卻在異世界幫助原邪教的唯一神御靈,吸引教徒,擴大教團。基本上就是遊戲人生,不停收種族(其他教團),少了「 」和打輔助,多了一堆智障和一現實到爆的男主。
要說它的畫面,爛是爛得非常徹底,怪物用3D做,搞得格格不入,農耕背景超像實拍,卻也是這些絕對會被吐槽的點造就它現在的地位,因為它爛得好笑。
另外,如果你追求美好世界、慎重勇者般的顏藝,這部絕對推薦給你。堪比莉絲妲黛的色鬼村民,犯酒癮的酒店大姊,用完技能精盡人亡的kami,整天要別人殺了它的性轉騎士,為枯燥煩悶的一天增加許多笑料。
製作公司十分了解一部吃毒番的運作模式,除了畫面,亂切的OP和像素風ED更展現出其匠心獨運。劇情上也毫不馬虎,在日常笑料下,主線仍在移動,極度現實的男主,為了達成目的,瘋狂利用周遭人的過程也是十分有趣。
但,讓我將它放在第五的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它想講好故事的心。它或許3D長得很克蘇魯,但該燃起來畫面經費卻沒有吝嗇。至今出場的執政官的背景故事也有細心刻劃。就連蓋亞底下的信眾小朋友錫安這種可以用完就丟的角色,都為她設計了一個印象深刻的背景故事
這種異世界作品最常發生的就是把主角威能拉高,貶低其他角色。但在提豐中與蓋亞的決戰,那句「主角不是與執政官這種自私的東西一樣嗎」,引起觀眾的反思。雖然它可以在大河內一點,但就像水星一樣,這種Happy Ending或許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錫安,妳爸媽是真的在乎你啊
進入前四名,其中的五部(?)作品都十分的優秀,好不容易才做出一個排名。
蛤你問我為什麼四名有五部,不是通常四天王都有五個嗎???

第四、好甜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永不結束的初吻》

綜合分數最高,沒有之一
阿斯~好爽。輝夜姬,這個世代的戀愛強檔,從一開始的互相拉扯,到電影版的袒露心房。真的十分感謝編劇中西泰博。就是因為他,水星的魔女才會出現如20集那般心碎名場面輝夜才能如此的絲滑流暢。
輝夜系列的一貫風格,它一個都沒有少,鈴木雅之魔性的特製OP,埋哏無數的畫面呈現,與各俱特色的角色們。尤其是輝夜內心劇場的多聲道古賀葵,超級厲害。
繼第三季那神一般的結尾後,輝夜的劇場版又再帶我們回到冰輝夜的專場,那個總是封閉自己內心的大小姐。觀眾重新跟著白銀與輝夜自己內心的小劇場一步步攻略那曾經的拘謹千金,重新體會墜入愛河的感動。必須說, 如果這是輝夜的結局,駐留在最完美的時刻,那該有多好。
希望這初吻,永不結束

第三、回歸初心《冰海戰記S2

推薦不來的佳作
MAPPA不愧是WIT接盤手,都可以端出與前作同等優秀的作品。
第一季的戰爭場面洗禮與爆量的心理戲,令人目不暇給。第二季描述殺父仇人阿謝拉德被殺後,成為農奴的托爾芬日復一日的種田的故事。雖說種田,少了許多酣暢淋漓的打戲,文戲的水準卻絲毫沒有下滑,再搭配那粗獷的畫風,展現出了只有海盜作品才有的霸道與柔情。探索最初的自我,並追求他父親的教導「沒有人應該被殺死」
最可惜的就是它在Anikore上悲慘的成績了,明明第一季還有3.9的說。
帶著那些被你殺死的人,一起往上爬

第二、情緒複雜的《我推的孩子

我們又回到了這一個地方,一個不論任何人的十大中都有的作品。
我推在這個地方不是沒有原因的,第一話誠意滿滿的開局、精細的作畫、深刻刻劃的角色、一直出場的高橋李依、點閱破億的idol,還有瘋狂玩梗的梅菲斯特。動畫工房可說是拚盡全力給予我們那麼好的追番體驗。只能說赤坂老師前世應該拯救了世界,一直碰到廚力滿開的製作組。上次是絕地重生的A1,而這次,我推的孩子憑藉其影響力,使動畫工房終於躍上大眾的焦點。
感謝各位,感謝赤坂明,感謝動畫工房
在這三個月中,我其實幾乎不看我推的孩子,不管是考試的壓力,或者被暴雷到劇情毫不新鮮,但回顧時一看,仍被吸引,或許這就是它能席捲全球的魅力吧。

第一、背叛與相信《天國大魔境》X《躍動青春

我心中的第一名,有兩個。
《躍動青春》,一部主打著輕鬆和諧的校園劇,描寫著來自鄉下的學霸女主來到東京上學,與各式各樣的同學相處的故事。角色個性都十分純真、積極。主角美津未在開學日就在車站中迷路,在男主的幫助下趕到學校後,卻發現忘記致詞的講稿,在這種常人暗自咒罵的情況,她竟然能強忍緊張,將自己能夠做好的部分做完,每個角色雖都不輕言放棄,積極找出事情的出路。當角色間出現矛盾時,尤其是兩女一男的類三角關係的劇情,並沒有以激化矛盾來推進劇情,而是描寫各角色心裡想法與他們後續真誠的小小行為與互動,淡化矛盾,漸漸變得親近
正因為你過於耀眼,所以我才移開視線
這句OP裡的歌詞看似女主對於男主的感情,卻更像觀眾們看待劇中角色的感覺,每個角色雖然普通都真誠積極,如暖陽般溫暖耀眼,卻不會因為其光芒太刺眼而移開視線。這才應該是我們最真實,擁有過的躍動青春。
在這前十的榜單中,就有幾部是我絕對不會推薦給所有人的作品 : 百乃工的百合設定、水星的大河內劇情、無神的色情畫面、冰海的文戲數量,而這部之所以會被我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其中一場景或許踩在不少人的道德底線上,所以在看之前,請先做好心理建設
那幕真的滿噁心的
兩個人、出生自兩個毫不相干的背景的兩人。這個故事就是圍繞著他們在近現代的破碎世界追尋名為「天國」的機構的故事。分為兩線敘事,「牆內」與「牆外」,牆外描寫著主角兩人在環繞日本,邊旅行邊尋找天國。牆內則是描述生長在烏托邦環境下的小朋友,遭遇的事件與背後的真相。
不得不說,原作石黑正數對於把持伏筆還是很有一套的,在前面不起眼的小細節,或許就是解開世界觀祕密的鑰匙,一個鳥紋的金屬鈕扣、一個「蛭子」身上的紅色吊飾,雖微不足道,卻都是拼湊出全貌的一塊零件。
作畫時而逼真,顯露出殘破環境的荒蕪,時而輕鬆、誇張,描寫主角間的互動。第八集,心目中上半年神回,描述著一段悲傷的故事,在人們聚集的「小鎮」上,有一位幫助受傷居民的醫生宇佐美,照顧著生命只能由機器維持的星尾,卻被其他居民誤認正在進行人體與機器結合的實驗,在主角的深入探查下,理解事情的真相,並在星尾的請求下,將她殺死,醫生也在星尾死後,舉槍自盡。
製作組完美的抓住這段劇情的精髓,花大量篇幅描寫醫生與主角小丸的心境,小丸對親手結束生命的不捨與醫生與星尾的死顯得更加悲壯淒涼。除去對小丸的描寫,女主貴留子的描寫也是十分到位,從一開始堅強的保鑣兼姐姐,在故事中,邊找尋著過往欽佩的人,漸漸地發現她面具下的另一面。

最後,讓我們再度感謝業界帶給我們如此有趣的半年,不管是被看衰的一月,霸權佳作雲集的四月,每部作品都一定有人喜歡,希望在下小小的排名能夠讓路過的您找到一些值得補的佳作。讓我們期待2023年下半場,精彩再續,12月見~~
PS:7/23尼爾要播完了,到底它能否擠進下半年的十大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7會員
16內容數
這是個快樂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