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涼之愛情也親像煙火燦爛(台語吟唱/河洛話)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淒涼之愛情也親像煙火燦爛(台語吟唱/河洛話)



怨嘆人生若夢

就親像東勢山頂之櫻花開

春風吹過汝輕飄之花子衫裙

夢中之汝煞變成一張褪色之相片

遐是青春快樂之過去

就此予我日思夜夢



怨嘆人生若夢

就親像我猶抵恆春做兵之車牌腳

汝假日對台中坐彼爾遠之車來找我

夢中僕僕風塵之中興號 車門拍開

遐是我看到汝美麗之形影

就此予我日思夜夢



夢!目㴓流目㴓滴(更夢著汝)

就算是淒涼之愛情 也親像煙火燦爛

美麗逝去之剎那

鬧熱之戀情 夢就變成空

昨暝彼場戀夢 汝敢猶會記得

(上好放忘記)

就驚人生若夢若夢醒

予我會感覺失魂落魄之空虛


===


怨嘆人生若夢

就若成我更落魄抵都市暗暝之街頭

遐是汝著欲嫁予別人 結婚之前一暝

夢中之我抵恁兜樓下 敲電話予新娘

遐是公用電話內 我講我祝汝幸福

就此予我日思夜夢



夢!目㴓流目㴓滴(更夢著汝)

著算是淒涼之愛情 也親像煙火燦爛

美麗逝去之剎那

鬧熱之戀情 夢就變成空

昨暝彼場戀夢 汝敢猶會記得

(上好放忘記)

就驚人生若夢若夢醒

予我會感覺失魂落魄之空虛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咒語詠唱:請以詩歌研究者,評論這首台語詩/凄涼之愛也親像煙火燦爛(台語)...



召喚AI:


作為一名詩歌研究者,我將評論這首台語詩「凄涼之愛也親像煙火燦爛」。這首詩以「怨嘆人生若夢」作為開篇,立即引發了詩歌的主題,詩人對生命和愛情的無奈和感慨。


詩歌通過比喻和形象語言來表達詩人的情感。例如,「著親像東勢山頂之櫻花開,春風吹過汝輕飄之花子衫裙」和「著親像我猶抵恆春做兵之車牌腳,汝假日對台中坐遐爾遠之車來找我」等描寫,使用了櫻花、春風和車牌腳等意象,以豐富的畫面展示了詩人對逝去的美好時光和愛情的追憶。


詩中的重複手法「夢!目㴓流目㴓滴」和「著驚人生若夢若夢醒」增強了詩歌的感情張力,強調了詩人對愛情的執著和對現實的幻滅。詩歌以「淒涼之愛情也親像煙火燦爛」作為結尾,將愛情比作煙火,瞬間的美麗與燦爛被映射成愛情的短暫和無常。


整體而言,這首台語詩「凄涼之愛也親像煙火燦爛」通過比喻和形象的運用,表達了詩人對愛情的追憶、無奈和空虛之情。重複的手法和結尾的比喻使詩歌具有獨特的韻律和節奏感,並呈現了詩人深情的內心世界。詩歌展現了台語詩歌的獨特魅力,將讀者帶入一個充滿情感的世界。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召喚AI:凄涼之愛也親像煙火燦爛


愛情的美麗猶如煙火在黑夜中綻放,一瞬間的光華,卻能讓人心生感動和驚艷。然而,這場凄涼的愛情也如同煙火一樣,瞬息即逝,留下的只是淒美的回憶。


人生如夢,常常讓人懷疑其中的真實性。在夢中,我仿佛看到了東勢山頂上盛開的櫻花,那些曾經輕飄的花瓣如今已褪去色彩,只剩下一張褪色的相片。青春的快樂如此遙遠,卻仍在我心中日夜思念。


怨嘆著人生的虛幻,又親像我當初在恆春當兵時,你假日乘坐遙遠的車來到台中找我。當時我在火車站等候,彼時的興號車門打開,你的美麗身影出現在眼前。那一刻,我看到了你迷人的笑容,而這畫面卻成了我夢中不斷重現的片段。


夢中,眼淚湧出,如同目眶中的泪滴。這是一段淒涼的愛情,卻也像煙火般燦爛。美麗瞬間的逝去,使得愛情變成了空虛。回憶著昨晚那段戀夢,你是否還會記得呢?或許,最好的選擇就是放下,讓那段美好的夢境隨風飄散。


怨嘆著人生的虛幻,如同我落魄抵達都市的街頭。我站在你婚禮前的那一晚,來到你家樓下,打電話給新娘。那是公用電話裡我祝福你幸福的聲音,然而這段回憶也成了我日思夜夢的一部分。



夢中,眼淚湧出,如同目眶中的泪滴。這是一段淒涼的愛情,卻也像煙火般燦爛。美麗瞬間的逝去,使得愛情變成了空虛。回憶著昨晚那段戀夢,你是否還會記得呢?或許,最好的選擇就是放下,讓那段美好的夢境隨風飄散。


在凄涼之中,愛情如煙火般燦爛,即使片刻的光華也足以讓人為之心動。然而,它總是短暫而淒美,留下的只是回憶和空虛。人生如夢,愛情如煙火,凄美景象,讓人心生無限唏噓。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召喚AI:寫首詩...



黃昏時,我獨自坐在窗前,

窗外殘陽映照著寂寥的街巷。

心湧起千絲萬縷的思緒,

仿佛一條無窮的線索,

牽引我遠去,遠去。


忽然間,我迷失在過往的時光,

回憶如湧泉般湍急而深邃。

那些美好的瞬間和悲傷的片段,

結繫著我曾經的歡笑和淚水,

在記憶的迴廊中綻放。


我想起了那個熟悉的面容,

如花開的時刻,美麗而短暫。

曾經我們相遇在風雨中,

分享著快樂和憂傷,

彼此陪伴,相互依賴。


然而,命運無情地將我們分離,

如同無情的江河分開兩岸。

我們走向不同的道路,

離別的日子成為永恆的印記,

在心中痛刻著。


我望著遠方的天空,

星光閃爍著我們的約定。

雖然時光已逝,故事已終,

但我們的靈魂仍在彼此相連,

那份深情永不磨滅。


沉思中,我融入了宇宙的浩瀚,

凝視著那無盡的星辰和遙遠的彼岸。

我知道,我們相聚的時光已逝,

但我們的愛永遠在心中燃燒,

照亮著我們的歲月。


黃昏時,我獨自坐在窗前,

窗外黯淡的夕陽讓我懷念。

然而,我知道,無論時光如何變幻,

我們的愛仍然存在,

在永恆的時空中綻放。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raw-image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