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電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給向著音樂獻身的人們

流羽
發佈於觀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本|電影|2023
導演|立川讓(《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等)
原作|石塚真一
 我很喜歡在車流轟鳴之下展開的薩克斯風演奏。
 這部作品像是在慢慢帶領著你,讓你隨著故事進程不知不覺傾身投入爵士樂的世界。觀看著幾乎無法按捺要跟著演奏打起節拍的心情。
 沒有讀過漫畫的人也值得為音樂一試。
( ✹ 下有全片劇透 ✹ )
 擁有著才能、吹奏薩科斯風的大,優秀又傲慢的鋼琴家雪祈,迷惘中突然決定投身爵士樂、作為新手的鼓手玉田,由這樣的三人組成了JASS樂隊,憑著年輕與一點橫衝直撞,想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大在作為夢想必經之路的東京,幾乎是一股腦地向著目標前進,就像在河畔橋下吹奏的宏亮樂聲,就算被捲進了其他聲音裡頭,他也不會退縮。
 而即使擁有才能,靠音樂生存也不是那麼輕易的事,打工維持生活、被看不起、不多的登台舞台⋯⋯就算只有百分之十的機率也好,也不放棄能讓人來聽見演奏的機會。
 後段則多聚焦於雪祈身上,對於雪祈的轉變我總覺得從與大的相遇便初見端倪,因為說服雪祈組隊的是大的才能,那說服雪祈接受門外漢玉田的是什麼呢?或許他願意接受拙劣、仍然還在學習起步的鼓手,甚至是推他一把,也是推動雪祈改變的開始。
 儘管雪祈被指出過於自負,但我想也是因為他的自負與狂妄,才能在十幾歲的年紀將JASS搬上更大的舞台。他們所展現出的除了音樂本身,我覺得也向著那些已在圈內有一席之地的人們拋出了一個思考——這個領域要有新血才能延續下去。
 無論是在音樂祭、在SO BLUE僅有兩人的演出、最後帶著傷勢重回舞台的演奏,我覺得自己就像出現在電影畫面裡的那些觀眾一樣,儘管我並不是那麼理解音樂,但卻也能感受到樂曲中傳達出的澎湃情感。也跟著這些人相信著,相信著自己演奏的他們。
 爵士樂,就是爵士樂啊。
 在片尾,我們都明白大會繼續前進,卻看見由受了重傷的雪祈開口提出解散這件事,是如此讓人難受。

 但我們也知道,他們不會放棄、也不會停下來,或許便是這樣,向著音樂或是任何事物獻身的人們,能在這個故事中找尋出口。
 另外提我覺得是缺點的部分,原版故事分為仙台篇與東京篇,聚焦在東京篇大概是極盡所能濃縮成兩小時的成果,勢必要做出取捨,不過對我來說相對於雪祈部分,主角大的鋪陳還是略嫌可惜。作為觀眾好像還沒能足夠了解大,故事卻不斷前進,也因此對角色少了一些共感。還有有些部分有點元素拼接的不自然感,應該也是沒來得及敘述完整的折衷處理方式。
 但即使有些我覺得不足的部分,《BLUE GIANT 藍色巨星》仍是一個敘事完整、能好好享受的故事。
・補充
片中樂曲Youtube歌單:
BLUE GIANT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4會員
11內容數
看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