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力 - 判斷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業務很重要的一個能力之一,就是判斷。
一個公司是否可以放手讓業務去做,在於這間公司是否相信業務的判斷。而業務的判斷力並非一蹴可及,而是要經年累月的透過涉略各項知識、擴展更多人脈、累積更多信心才能完成。
舉一個例子。
上週同行傳出了爆炸級的消息,海外的J公司可能要被完全收購,消息滿天飛舞的同時,海外的股價也在「宣布消息當晚」的白天開盤日出現了第一根大紅K;當消息在當晚正式發佈之後,隔天股價立刻漲停,再隔一天股價漲到預計收購的目標價後就不再大幅度變化。
反之,J公司在台灣的代理商,股價從消息開始到曝光後,幾乎完全沒有變化;照理來說一樣的利多,應該也有機會反應在代理商上面,可能事有蹊蹺。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跟客戶聊了一下,原來是代理權可能要被收走了,所以股價的表現不如原廠。但這時候,公司又有其他業務聽說代理權的事情還沒有底定,而公司希望瞭解客戶的想法;因此,我就根據上述的觀察,作為我認為代理權很可能會被拿走的判斷依據。
曾經有獵頭代表這間代理商詢問過我跳槽的意願...
這件事情我想說的是三個:
ㄧ、從股價判斷消息是否price in,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也有很多人其實不懂也無法理解,這時候對次級市場的解讀能力就是一條關鍵的護城河。
二、沒有標準答案的時候,我們只能依靠經驗、消息、知識,作出最有可能的判斷,而這樣的信心同時也是建立在人脈的可信度跟過往判斷的成功率決定;周遭的情報越可靠、自己的判斷越準確,就能累積越多信心來作出更多的判斷。
三、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明明最應該掌握同行消息的原廠,情報的搜集能力卻比我們商社弱上一大截,我們也只好運用平時累積的credit來跟客戶交換情報、作出判斷。
培養商業思維,建立判斷力,這是無論在哪一間公司或自己創業,誰都偷不走的軟實力,也是誰都無法跨越的,專屬於自己的護城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79內容數
寫一些「男生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法律經驗,還有一些成長屬性的閱讀心得。歡迎加入討論、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