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也許是遍地陷阱的魔境。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還是忍不住好奇心,跑去把《天國大魔境》漫畫給補完了。
一口氣追果然十分過癮,而整體的體驗都非常迷人、具有魅力。不過想先說之前從動畫入坑時,給我十分深刻印象的某一點,在不知其準確的類型、題材以及沒看過任何動畫PV前提之下,即使一開始第一集內容就以雙線展開,但除了小丸與時男長相一模一樣外,幾乎沒有任何連結,直到最後一幕以雙線各自的台詞與畫面,讓兩者開始有了交集,也就此揭開故事的輪廓,這是漫畫所沒有了,原作開頭是由第一話時男承接至第二話小丸的方式,因為有了回數的斷點,所以觀感體驗會有些微停頓感,並不像動畫一口氣將兩者並排。而在將原作補完後回頭看,我發現動畫第一集劇情敘事線的改動是個相當棒且精準的改編,在兼顧開局需要有引人入勝的情節外,也十分符合(尊重)石黑正數老師說故事一貫有的特色風格——一種敘事的詭計。
而這也是我補完原作後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嚴格來說雙線敘事錯開並逐漸匯合的作品不算少,但《天國大魔境》厲害在於建立起這樣的表象後,透過公路旅行的架構,以及時男和小丸兩條線的情節轉場銜接,讓讀者漸漸意識到它們並不是將在未來的某一點有交匯,而是在一些行進的細節處,兩條線早已並行且重疊,只是到後面才慢慢浮出水面,展現更明顯直接的輪廓。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跟隨小丸、貴留子他們一路向前的公路冒險外,整個故事也會頻繁給予讀者回頭望的空間和提示,這就是敘事的詭計,但同時也是在整部作品調性是末日懸疑之下暗藏的另一種真誠坦率(?)之處。
因為當我們回頭看時,會發現其實許多真相的伏筆埋藏得並不是多深多隱晦,更多的是經敘事巧妙轉移讀者視線的暗合狀態,任何關於伏筆的線索和暗示都給的十分大方明白(最經典的莫過於作者每一話開頭的扉頁),只要當雙線敘事所編織的懸疑網面褪去,就會看清伏筆的埋設,讓人恍然大悟,大吃一驚。爽快的收回方式既過癮又具有說服力,亦使得詭計去掉後仍回味無窮,不會有謎底揭開後的空虛感,而這種後勁也反而會讓人心底產生回頭重翻的念頭,去探尋、觀察會不會還有自己尚未察覺到的伏筆埋藏在過去的情節裡。彷彿故事裡的小丸和貴留子一樣,讀者也在故事外展開一場以頁與頁間、分鏡與分鏡間為旅途的懸疑推理冒險。
《天國大魔境》除了上述的特色外,更迷人的是世界觀、情節的設定,荒誕離奇的氛圍塑造,以及樸素卻有趣的角色們在嚴肅的末日下帶來輕鬆幽默的色彩。對於現在都市文明毀滅後的廢墟幻想,又或者是時男所處的有別於當今社會文明的學園,兩者交織成一股濃厚神秘的氣息,是脫離現實的怪異奇想,但也是貼近現實的荒誕不經,不過不管怎麼說,這份科幻的想像並不如以往常見的作品,總有那麼些嚴肅和正經撐在表層或內核,雖然作者可能有意圖在某些情節之中探討哲理性的議題,比如貴留子身上關於肉體和意識之間的關係等,但大部分都在各種詭敘和這股離奇怪誕中被稀釋。因此相比其他科幻作品的冰冷基調,《天國大魔境》有著希望大家跟隨貴留子他們略帶悠閒輕快的腳步,共同沈浸享受這份幻想中的可愛感,就如石黑正數自己在訪談中提到的創作背景。
問:「我讀了《天國大魔境》,它是一部SF作品吧。故事是你的幻想嗎?」
石黑正數:「正如你所說的,是我的幻想。因為我喜歡散步,所以在孩子出生前經常一個人走十公里左右。在散步時總想著,如果整個世界毀滅了,那今晚我該去哪裡睡覺等之類的,《天國大魔境》就是在這樣「邊看,邊走,邊想」的情境下而創作出來的故事。」
在這樣娛樂輕快和懸疑神秘之間擁有良好平衡的氛圍、劇情之下,角色們的存在感和魅力也因此被很好地襯托出來,彷彿有某種奇妙的化學反應出現在故事裡。對我來說,《天國大魔境》的人物塑造算是蠻特別的,一般來說許多動、漫畫作品為了引人注目,都會在「人設」這一塊加強著墨,打造擁有強烈色彩的各種角色,但在這一部作品裡,排除時男他們身份的特殊性,其實都相當樸素、平易近人,沒有過多喧賓奪主的性格和特色,乍看之下會認為如此普通的一群人當主角,會不會讓故事演繹起來沒有一個「戲劇」的味道,但或許正因為如此,這群凡人在面對末日和謎團所有的反應和行為動機,帶有一種真實卻又像神話寓言般的人性光點,在SF的架構下顯現出人類作為一種生物的脆弱複雜面貌,相當有趣(當然還包含時不時出現的搞笑橋段),並且隨著劇情發展角色們的形象越變越鮮明。而訪談中石黑正數也有提及這一點,這確實是他個人偏好的創作方式。
「我秉持的主張是,只要是一個有趣的故事,那無論是多麽平凡普通的角色,都能在對事件的反應中變得有趣,我是相信這一點而創作的。
基本上我的角色都非常樸素,我不會把角色設計得太過華麗浮誇,而是透過他們對事件的反應來塑造他們。實際上,《女僕咖啡廳》中的角色也是隨著故事發展而變得越來越鮮明有特色。」
其實無論是人物塑造,還是前面說的敘事、伏筆劇情那詭計般的埋設方式,都如作者說的相同,蘊藏其間的魅力都是需要隨著故事展開才能夠顯現而出,也和整部作品最終的方向性對應,真相和精髓(靈魂)將會越演越鮮明清晰,越來越震撼精彩。因此《天國大魔境》算是一開始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在充滿懸疑和詭譎的氛圍下引起人們無法抵抗的好奇心,讓人忍不住走進其建立末日世界的慢熱作品,而當你深陷其中時,也會如主角們面臨、體驗到的情景一樣。
追尋的真相,探尋的天國
也許是遍地詭計陷阱的魔境本身。
原文刊載於FB: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一個不特別的人的雜言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