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頭病Ua̍t-thâu-pēnn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年前剛出社會要找工作的時候,被迫寫了自傳,那時候我就是一個沒出過社會的死文青左蠢,我幾乎忘了自傳寫過什麼,但有一段關於台語的文字我一直清楚記得。
「好像朋友提醒我能說流利的母語是我的優點時,我警覺到的一些什麼。雖然我能流利的使用母語(我的母語是台語),而且確信他是我的長處,但我總不該把說母語視為一種工具、技能,填在我的履歷中。當一個社會必須把母語當成工具、技能、長處時,是讓人難過的。」
不是很完整的思考,文字也矯情(文青左蠢嘛),不過當初憂慮的方向沒有錯,台語往後二十年的發展不遠乎此。
然後如同悲觀預言師的自我矛盾一樣,我也在某次宮廟的田野調查之後,開啟了把母語當成工具、技能的生涯。
多次的田野調查之後,我知道在台文田野界,我絕對是一流的紀錄角色。因為那要是個台語足夠流利的台語人(不是台語人連腔調都無法適應)、能寫台文(不是腦內翻譯)、還要會日文(連アカ、シロ都聽不懂,怎麼紀錄?),另外還要有一點聰明(沒辦法,人說話常常是沒有邏輯的,你得腦內補完,還得試著猜測某些語詞)。
憂慮一直在我心中,反應在田野調查產出的訪談稿,從最早的直接把台語錄音腦內翻譯成北京話逐字稿,變成逐字稿打台文、訪談稿出北京話,再變成「偽台文」(用台華通用字加一些台語副詞)訪談稿。持續挑戰社會的速度,與憂慮加深的速度一樣。
(我曾經把這憂慮寫成一篇文章,後來這篇文章以我未曾想像過的樣子改變了我的人生。)
同時我變成了一個24小時講台語的全台語人。其實要我全台文鋪文也沒問題,只是像這樣的議題,得考慮那些被剪掉舌頭的台文青盲牛,不得不用北京話罷了。
年輕時上某一堂課,吳明益聊到台語,問有誰自認台語很好,全班只有我無謀的舉手(人家是華文系呢呵呵)。他說,那麼你知道什麼什麼字,台語應該怎麼寫嗎?他舉了幾個例子。
我那時候不大同意。
不同意只是跟多數人一樣的不喜歡被挑戰(面子問題),後來的後來我終於也同意了,我確實不會寫。
不過吳明益那時講的東西也是錯的,他剛開始在小說中嘗試加入台語字時,還是「一字仙」當道的時代,不像現在一般人有個規範可遵循,至於用字是否修改可以交給專家來研究處理。
後來他的小說,有找台文系的學生教授幫忙校訂台語文,現在差不多就是全正字了。
他在單車失竊記後的演講,每年都有一場是全台語的,我跟朋友有特地開車去嘉義聽過一次,講的比他的北京話演講差多了。
但他肯定還會繼續堅持。
其實只是這樣而已。
包含我在內多數人都不喜歡自己與自己的信仰被批評、指正、挑戰,但對的就是對的,一開始你會因為面子問題不同意,但總有一天你得同意,你會同意。
說找錯對象,罵錯人,只是把人趕走,分裂族群,而不接受的那些人,會找一千萬個理由不同意你,他們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接受,永遠不會是你的同路人。我們嘲諷幻想美好古老神秘東方文明的歐米人是「東方主義」,這些幻想美好古老神秘台灣文明的中屬台北(Chinese Taipei)人,可以取個名字叫做「台灣省主義」吧?
所以我(我們)並沒有找錯對象罵錯人。
如果是用左膠文青消費的心態處理台語議題,本來就欠罵;如果真的有心,那做不好被挑戰被糾正被指責也很合理,「我就怕被罵啊」的心態只會把事情愈搞愈糟。
因為台灣的藝人跟台灣的老人一樣,都有「斡頭病」,老人是平常講台語,斡頭跟孫子講話瞬間變成北京話;藝人是表演用台語,斡頭接受訪問瞬間變成北京話。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拍謝少年居然是全台語受訪時,還以為我記錯了。我私下去問了其中一個團員,他說:「無毋着,這馬我改用台語受訪矣。因為我用台語唱歌,我想來想去,著愛盡量用台語來受訪。」
真的只是這樣而已。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細心照顧臥床長輩:如何進行床上洗頭洗頭的好處有很多,不僅可以去除頭髮和頭皮上的污垢、油脂和汗水,保持頭髮和頭皮的乾爽、減少頭皮屑問題外,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減輕壓力和緊張感,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6-09
巴菲特的成功秘訣:深入解析沃倫•巴菲特的投資心法本文目錄 一、引言: 二、價值投資哲學 三、安全邊際 四、公司評估 五、投資心理和耐心 六案例分析:伯克希爾•哈撒韋 七、影響力與教訓 八、結論: 一、引言: 沃倫•巴菲特,作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擁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聲譽。他的投資方法和心法深受廣大投資者的推崇。本文將深入解析巴菲特的投資心法
Thumbnail
avatar
Afren投資筆記
2023-05-17
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術:從投資巨頭身上學到的致富秘訣!大家好,我是夏哥 今天非常榮幸要和大家分享關於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術。沃倫·巴菲特被譽為是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他通過他的投資哲學和價值投資策略在投資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財富不僅來自他自己的投資,還來自於他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和管理。巴菲特不僅成為了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更成
Thumbnail
avatar
夏克斯Shaks
2023-03-24
幫臥床長輩洗頭很難? 來看專業怎麼做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養生觀念逐漸普及,國人的平均壽命延長了許多,照護的需求量同時也跟著一起增加。在家中照護長輩時,我們不可避免的需要幫助長輩洗頭。那麼如何在長輩不方便下床的情況下,幫長輩洗頭呢?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3-03
【ACY證券】零售巨頭沃爾瑪財報優於預期,等待價格修正後的買進機2月21號盤前,美國零售巨頭公佈了2023財年Q4的財報數據,營收年增7.3%至1,640億美元(預期值:1,598億),每股盈餘為1.71美元(預期值:1.51美元),同店銷售額年增率8.3%也稍優於市場預期的8.1%。 儘管營收與獲利呈現double beat的情況,卻因為接下來2024年Q1及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3-02-24
20220528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空頭反彈強過多頭,談錯殺股價值,論工業金屬及金融股~馬謖被斬是失了街亭,那魏延呢?請先分清楚目前多頭/空頭?別被「安慰文」洗腦。 無論對你而言,這是「赤壁」的風,還是「上方谷」的風~你目前自認「八風吹不動」,希望將來不要「一屁打過江」。 本蛙早說過:「空頭反彈強過多頭,而且空頭市場除了放空,只有【觸底反彈】搶反彈,及【危機入市】挑價值股,其他無非都是話術跟運氣!」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28
《街頭隱形人》:人類學家臥底紐約清潔隊的田野故事假如你夠幸運,可能一輩子都不用找上警察;也可能一輩子不會需要請消防隊員幫忙。 可是你每天都少不了清潔隊員。 但他們卻是城市裡的隱形人,不引人注意、不受人歡迎,甚至被徹底忽視。 一位人類學家,同時也是一位清潔隊員,帶我們看見城市中這群總是被忽視的街頭隱形人  每個人、每天,無時無刻,都在製造垃圾。人們
Thumbnail
avatar
左岸文化
2021-06-28
新生兒寶寶為什麼總是握緊拳頭?有趣的新生兒反射 【出生第1個月】寶寶的特殊技能與新生兒反射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咽頭較高,可以阻隔氣管與食道,所以嬰兒有一邊吸奶一邊呼吸的特殊能力。在出生後3個月左右,為了能穩定發出聲音,咽頭會降下,讓出喉部的發聲空間,之後就沒辦法同時呼吸和進食了。 一碰觸到就緊緊抓住:抓握反射 剛出生的寶寶還無法控制手部的動作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0-22
臥病在床怎麼吃?中秋節,想必是許多人大吃特吃的時刻。然而,臥病在床的人,也很想吃一點特別的東西呀~~ 要怎麼辦呢?那就「坐起來」吧!以口進食,不單只是食物到肚子裡這麼簡單。「以口進食」跟「插管進食」,最大的差異在於:「以口進食,能夠刺激體內消化液的分泌,讓全身的循環跟調節,都活過來了!」「插管進食」,則只是被動地將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09-24
握在手上的是風險或機會?即使指數跟著美國科技股Nasdaq指數強勢表現而不跌,但個股卻慘跌,仍會造成嚴重傷害,看到韓國股市破底,先不用猜台股會不會跟上腳步,不一定要管指數如何表現,但一定要清楚握在手上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