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Chandrasana

Oya
發佈於ASANA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月亮式⟫
山式站姿,吸氣時雙手上舉過頭,手心朝前。右手抓住左手腕,吐氣時身體往右側彎曲,完整伸展整個左側邊、左腋下、左臂、左頸,同時沒有讓整個右側睡著,腹核心與骨盆照看著它。臉朝前,骨盆正位,雙腿有力向下扎根。每次吸氣時好像伸展得更深了一些些,每次吐氣時似乎彎曲得更多了一點點。讓月光細細掃亮你的側邊所有隱藏的細節,並於此坦然展示自己不對稱、不平衡、不和諧的面向。然後換邊。
月亮式是紗娜在今天這節瑜伽課中,印象最深的體位法,一些過往及昨晚翻閱的幾年前日記,於她眼前重複播放,猶如再次身歷其境。
⟪紗娜的舊日記⟫
8月19日
肝膽腸胃診所,醫生照完超音波後說,肝膽腎輸尿管沒問題。我得到盲腸的約略位置概念。決定就驗個糞便潛血反應檢查。
又是下午最痛,決定去婦產科,醫生只說應沒感染,或許是排卵痛,可能是肌肉韌帶拉傷之類的痛。好吧,至少我得到肌肉鬆馳劑。
經常沒被確診病名。所以我是列入疼痛照護範疇嗎?
何謂身體健康呢?其實是很主觀的吧,否則有幾人能堪稱。既可主觀認定,那我覺得我也可視作我身體還算健康。因為雖然承痛產生的壓力影響健康,但身體很敏銳、有流動、有生命力、新陳代謝、所以會感到痛、怪、不適、偶爾會起過敏、發炎、虛弱反應,因為它不斷流動、反應實況。有時還做為雷達。這樣想的話,不是頗健康的嗎?!
8月20日
<閱讀書摘>:塞斯書
「現在,社會上很流行開始學某種鍛練、健身體操,或費力的運動,因此,彷彿一般大眾必然對肉體非常關心。很不幸地,大部分民眾對他們的身體都覺得不自在,而不信任身體的自發性、力量,或整體的可靠性。
他們曾被教以:醫學比任何私人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及其方式和運作都知道得多。
人們被教以去信任X 光顯示在他們身體內發生了什麼的一個畫面,而警告他們別信任自己的感覺。就是如此。舉例來說,某些公共服務的宣告,強調個人能被--比如說,高血壓嚴重威脅的"事實",縱使他感覺極為健康。
由於一個非常不幸的信念的混合,大眾開始這強力的鍛練節目。既然他們覺得與自己的身體分離了,許多人懷疑內在發生了什麼。某些宗教信仰暗示,身體是不純潔的,並且是疾病與虛弱的繼承者。往往,人們過份狂熱的鍛練,以懲罰他們的身體,或強迫身體做最好的反應,因為他們不信任它不這樣做。
(四點二十七分。)在許多例子裡,人們鍛練,因為他們害怕如果不做,會有什麼後果。舉例來說,他們可能跑步以避免心臟病,同時他們的恐懼能幫助促進其所害怕的最終結果。
……
我並無意暗示,斷了對良好的健康是有害的。不過,你運動的理由事實上比你真的做的運動重要多了,卻一點不假。那理由能夠促進你的健康或實際上阻礙它。」
8月22日
被憂鬱抓住。感覺些微身心症,快憂鬱症了。負面想法、負面情緒、絕望感、百無聊賴、無意義感、沒價值、無動力、沒生命力、缺幸福感、不開心、意志消沉;什麼都不想做,一直想著一團亂的死胡同和各種困難。覺得能就地死亡很好。機警,一發現就想辦法把自己拉出去。原來心理病跟身體病是一樣的大魔王。我錯看了。
8月26日
看弟媳火力全開於工作、看媽事多體力好,感覺全家就我最弱最無貢獻。低谷慢升期要淡看他人的外在高峰,還真要有點本事。
8月27日
憂鬱的矛頭變成指向工作、找工作。很想趕快上工。超沮喪、看壞一切、負面。連男友都感覺我很反常。我想回到過去那個對很多事都有興趣、常有想玩的計畫;蓬勃生氣、開心、積極、正向的我。
9月1日
很高興我的找工作達人頭銜還寶刀未老,今天已經確認得到工作!一週內辦到!非常努力,過於努力了。
原來我當真不用借錢。受傷前預留做計畫的錢,剛好用完,在得到新收入之前!
做了好多打理門面的事,一種要從原始人洞穴出來見人的感覺。
9月10日
密友:「你的手手現在有開心多了吧?」
我:「龜速到我懷疑能否回到原狀態的九成,並且想像接受從此極輕肢障的人生。目前恢復到有七成吧。一般旁人不會發現我手怪怪。但有些事我做的吃力或做不好。
可能盡力讓自己漸漸能過貴婦般的生活是最好的願望。哈!」
10月11日
男友覺得我去上的班,好像是讓我去當兵受訓一楊,夏熱冬冷風很大、要常走動、略有體力活、不能鬆懈專心吃飯、隨時要在stand by 狀態......等。
我回:「那當完兵會很強壯吧?」
他說應該會的。

10月12日
男友說我現在的身體慢慢的越來越像女生了(一年多前認識我時,他覺得我雖很瘦但像有點精壯,使他感覺像男生,沒那麼好看、沒那麼喜歡)。現在的體態雖沒幾個月前那樣軟趴趴,但整體線條變軟、有點鬆又不會太鬆,是他比較喜歡的樣貌。若能再健壯點,看起來會比較健康。
直到最近,我客觀的知道,對鴨嘴鉗之耐受度比以前就診時好很多了。那時是太脆弱虛妄、神經質、放大恐懼。而當時取得的座標,促使我接著去走晶蛋、子宮水療等等療程。一開始的目標是為了破鴨嘴鉗關卡,但看來可能在過程中,我就已經根本不需要相關檢查了。趕快把過時舊座標丟掉吧。
一陣子前我曾在想,貴婦般的生活閒適程度最適合復健生活,現在想想,貴婦生活確也不是最自然的生活。讓身體有些鍛鍊抵抗力的機會是要緊的。
10月14日
我恰好聽聞友人遇到的奇人老師給她診斷,追本溯源到她不復記憶的幼時車禍導因。我因此也想去見那個老師。
麥姐也有興趣,我們詢問是否可揪團一起去。
麥姐:「但也許可以等到她有成效了再衝過去」
我:「但光是能聽到說文解字故事的緣由,我就覺得很棒(我的問題是沒啥頭緒的那種)。」
麥姐:「唉,我之前也帶她去看了另一個神醫。結果,他把所有患者都說是祖先有問題要化解⋯⋯現在這個是要所有患者泡澡。」
我:「我也遇過要所有人綁腿的。我現在又重新綁了。2008年綁過,現在才覺得剛好需要。 從自身著手的我比較會做。但從他人(祖先)的我就不會去了。
「是說泡澡本身就有單純的好處。我現在把默念數字當做靜心訓練了。
想想治病保健怪法無奇不有,若是自然碰上的機緣、內心也有心動、有去行動的驅動力、也不排斥的話,我就會去試吧。有些方法可能是要突破我對某些執念的恐懼。如果那方法能當生活靜心來做,最好。能迫使我必須平心靜氣、慢下來的話也好。 這樣想想,各種怪方法本身只是一種機會,一種要我去經驗一些對我有意義的過程途徑。
「話說疾病痛的用意之一即此吧。
有次人家介紹我去台北一家中醫,我去到才發現他應該很“有名”。那次對我來說,只是要收取一個訊息。那個畫面是:他順手拿起一本講義封面給我看,封面寫著:好轉反應。」
⟪雪人⟫
瑜伽老師敲了一下迷你小缽,表示今日的體位法做完了,要進入一段小小的冥想練習。跟著導引進入冥想後,日記內容似乎進一步鑽進回憶的精髓中去繼續遨遊。紗娜已不記得故事是如何接枝,變成踏上新的未知旅程了。
一陣強風吹過,紗娜順勢閉了一下眼睛,再睜開時,人已在雪鄉國度,放遠所見是一望無際的白雪覆蓋一切。她試圖找尋白以外的顏色,只見一個雪人的樹枝鼻子的覆雪剛好被風吹落而正要再補上新雪,她瞬時拔下那樹枝想存取那顏色。「要拔人鼻子前,記得先把自己的也拔下來唷。」雪人說。紗娜嚇得手鬆樹枝掉,自己也跌坐雪地上。「沒關係,我可以立即為自己補上新鼻。」雪人彎腰撿起地上的雪,塑形,接到自己臉上。「妳看,月亮出來了,月有陰晴圓缺,時時在變,但變來變去還是月亮。不管是樹枝鼻的我或者白雪鼻的我,還是原來的那個我,都是同一個我。」
雪人將做鼻子剩下的雪塊搓圓,逐漸挖掉一些面積,它手中的月亮就從滿月開始變成新月。
紗娜已經不管自己是否又在做夢了,難得跟雪人在一起,玩吧,她說:「可是樹枝鼻的你比較帥欸。」雪人將新月遞給她,「被咬過的雪餅也還是雪餅,原食材是一樣的。妳吃吃看吧!」她瞪大雙眼,但剎那間手上"雪餅"的甜香味已傳入她鼻內,她半信半疑的咬一口,竟然跟真的雪餅如出一轍!雪人:「妳特別喜歡什麼口味?」紗娜:「藍莓吧!」接著繼續吃,這下它變成了藍莓口味雪餅。雪人說:「妳是自由的,允許自己變換口味、接受自己最近是新月不是滿月。但凡月還是月,一切都只有覺受不同且被妳儲存下來,就像妳今天已儲存了樹枝的顏色,而那是什麼感覺,只有妳自己知道。別人怎麼看都不會跟妳一模一樣。」
她倆一起做了一些雪物造形,「但妳在做這隻老鼠時已想著要做牛了,看看妳的四不像老鼠,混了點牛的基因。這裡的雪可不是一般的雪呢。」紗娜看著手中的雪鼠,笑了。「人在這場純白裡,很適合順便洗白自己,融入這片白茫茫的大自然中,就像按了format鍵那樣,回復原廠設定,磁碟重組、釋出空間。」雪人說完指指前方的小小冰屋,「進去一試吧,做妳進屋後第一個想到的事。」
紗娜憶起今天瑜伽課做的月亮式,於是照做。突然之間,她看見只比自己大一些的冰屋整個歪曲傾斜,方向與角度如同她所做的月亮式。她跑出冰屋。「妳看,冰屋跟妳一起做了同樣的月亮式。」雪人指指冰屋,一個月亮式形狀的冰屋。紗娜雙手掩住驚呼的嘴。「這就是祈禱。」雪人說完雙手接住一片飄落的雪花,上面浮現出一個字:可。「可以的可。所以它用一起做瑜伽、映射妳的動作來表達同在與支持。」紗娜聽雪人說完,驚奇的接下遞給她的那片彷彿加了持久劑、手掌大的雪花。雪人繼續:「所有人都有這個"可",只是大家往往祈禱了莫名其妙的內容而不自知。」紗娜:「認不出自己求來的東西。」
雪人:「妳也曾經想要求個專屬靈媒吧。」
紗娜:「真的是到哪都無法與我的疑惑分離啊!」
雪人:「而妳的下腹當初是如此回應妳:『我們常常不會直接回是或否,因為這不是算命擲銅板。那樣就失去交流的真義。這不是是非或選擇題,不是非黑即白。生命不是要如此僵化呆板的。若妳什麼都知道,而且總是知道選擇什麼,人生就照本宣科過下去,也許妳覺得很安心沒有煩惱。若妳的頭腦需要如此來安撫妳的心,那妳就自己給頭腦一些定義、決策和答案就好啦!還不是一樣,反正都是為了安心的話。』」
紗娜:「當初我繼續問:『我覺得現階段我因為過於敏感脆弱,以至於體內一點風吹草動我都會感到不適。真的會是這樣嗎?』」
雪人:「下腹溫暖的擁抱妳說:『我們雖沒回答妳,但我們的表情是微笑的。妳其實常常只是為了確認而來問我們。妳就像黑與白之間的灰階有很多層次,這是妳的人生道途。而一切都確知的無灰階的人生是死板的,那或許容易,但不是妳的生命屬性。真理雖非黑即白,但生命的奧妙,是從中間的灰階層次中激發與綻放的。』」
紗娜:「你們真的都有調閱我的過去的能力欸,連帶的使我也回憶如新了。不可思議!」
雪人:「我還看到妳去試了各種療法。妳說:『散光之眼可用來掩護我怕夜行於黑之中麼?仍然怕隱密小宅內有惡犬,在鄉間小路上我將沒有退路,猶豫的心走三步退兩步,竟然終究找到這密宅,推門進去,斗室裡若干男女,看不出誰是我要找的人,接下小弟給的冰茶,心裡疑惑放在旁邊,誰想在這冷氣房裡喝冰茶呀!從頭到尾這秘醫沒改變過他的姿勢,彎曲的身子裸的腳,舒服鬆懈的窩在斗室最裡邊的位子。原可遇酷則酷的我卻感到在此屋中無法自在,於是表現得像隻小傻鬼綿羊任宰。他輕巧的將我的腕部骨頭移回去,我甚至不會痛。想起日前復健科與物理治療師,徒手揉捏扯扭得辛苦多了,把我弄得哇哇痛。這土醫甚至不開藥方,認為身體自癒力就夠了。如何退朝呢我想:「那你…」「三百塊」他立刻接上。我輕笑起來。酒仙,疑似。』」
紗娜:「不止呢,後來還有一次"活人骨頭"(相對於"死人骨頭"<台語>)問題的療治探索之旅,他們不像你說的那個土醫一樣只做事不解釋,而是百家爭鳴的各有風格、一病各表。
秘醫:『對,就是這樣。不要再做這個動作了。妳一直手甩來甩去的這樣是要幹嘛?』
西醫:『家裡有這種椅子嗎?很好,看電視時可以做一下。』『先過六、七天再試。』
土醫:『妳看這線條不平,表示骨頭有歪掉。
另類療法:『這些聽起來是自己慢慢就會好的啊!』
神秘學認為:『每天輪流做這四個位置。擅用夢的療癒力。』
彩光針灸師:『那就先從每天的十分鐘開始,練習慢活。』『有機會的。暮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骨盆有很多能量,很好。』『哇!一照在薦骨,就好多東西噴湧出來!』『用左右腦畫無限符號。很好,真的有在運作。』『暈暈的很正常,因為現在照的是腎臟。』
按摩老師:『我不擔心妳的血糖,那跟妳吃的東西有關。』『妳的骨頭都在正確的位置上,放心。』
專家老師:『上樓時強腳先上,下樓時弱腳先下。』『膝不好,要鍛鍊大腿肌力。』」
紗娜:「那陣子勤快的想找出身體症狀的整治方法,過度專注身體,常常小題大作,拿放大鏡研究,或者無病呻吟,風吹草動都能助長"過敏反應"。」
雪人:「如果只看萬物與身體間的關係,妳會感到慘不忍睹,都是不從人意,處處困難,活著就是辛苦;但如果妳看的是萬物與妳的覺察/照見之間的關係,則肯定不一樣。萬物、身體、覺察組成的三明治是一口咬下三層的,如果只吃到萬物、身體而沒吃到照見,就缺了一層滋味,只卡在前兩層的感受裡,以為那就是全部了。」
紗娜定睛聽著聽著,覺得身體感到特別暖和,不像身處雪地。她倚靠在雪人身旁,不畏雪的冰涼,輕聲說:「愛你喔!」說完的這一瞬間,她感到雪人像個暖暖包一樣溫熱,趕忙一看,雪人還在,沒半點要融化的跡象。倒是冷不防看見雪人做了個拋飛吻的動作,她臉頰上一記緩流停駐。雪人拿出雪做的鏡子給她看,一個白色的嘴唇形狀出現在她臉上,她笑得像個小孩。
紗娜突然瞭解到,她原以為雪鏡也是用雪這種原材料做的,但當然不是一般的雪,原材料應該是魔力吧。但魔力感覺也有原材料。現在她知道了,魔力是用愛做的,魔力的原材料就是愛。所以這裡一切的原材料都是愛。
「飛吻留給妳,我也差不多可以融化了。」雪人說。
⟪ amoeba yoga⟫
缽聲再度響起,代表瑜伽課堂中的這節冥想結束了,要直接進入大休息。紗娜只記得自己在各種胡思亂想或奇思異想中,像暫時脫離了當下時空,滑入陌生維度。但當躺下開始大休息,腦中的世界就沉澱下來,沒什麼念頭。
當叮嗄聲悠然響起,大休息結束了,大家按指示慢慢起身回神,自由分享今日的體驗所得、心情或期許。紗娜突然感到思緒異常清晰的分享著。
「謝謝老師今天帶我們做了變形蟲瑜伽,透過從身體核心自發律動的機會,探索、發展、疏通與流動核心能量。保持開放性。感謝身體適當的堅實力量,支撐我們軟軟鬆鬆的玩耍與表現自己。於是每當到達姿勢定點,聽到敲缽的聲音,就開始帶著覺察自由動身體,直到再次聽到缽聲時停止,回到姿勢定點。
「我最記得的導引說道:✱『妳的心是否從當下所做的姿勢偏離到下一個姿勢?』『只專注當下所生起的感覺,不添加解釋、投射或認同。』✱
「我覺得身體像雪,時候到了就會融為烏有,甚至隨時可融解、隨時可再塑。想造成什麼長相都行,可以成為超強魔法師。而原材料是一樣的,喜歡玩雪、想造雪人的心情,說到底都是一樣的,觸碰到雪的第一反應也是一樣的。普天同樣的初心。」
✱✱裡的句子取自這本書:
正念瑜伽: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Frank Jude Boccio/橡樹林出版/2005.6.17/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ing Union of Breath,Body,and Mind.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