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菩薩與石頭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禪師,名叫無相,他住在一座山上的寺院裡。他每天都會下山去乞食,然後回到寺院裡打坐和講經。他的弟子們都很尊敬他,認為他是一個很有智慧和悟性的人。
有一天,無相下山去乞食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泥菩薩像。那個泥菩薩像是一個村民用泥土捏成的,放在路邊供人敬拜。無相看了看那個泥菩薩像,覺得它很粗糙,不像真正的菩薩。他心想:「這個泥菩薩像有什麼用處?它只是一團泥土而已,沒有生命,沒有智慧,沒有功德。它怎麼能夠保佑眾生呢?」
無相決定要試試那個泥菩薩像的能力。他走到它的面前,對它說:「你好,泥菩薩。我是一個禪師,我想問你一個問題。」泥菩薩像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無相又說:「你既然是一個菩薩,你應該能夠聽到我的話吧?如果你能聽到我的話,就給我一個回答。」泥菩薩像還是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
無相覺得很不滿意,他說:「你真是一個沒用的泥菩薩。你既然不能回答我的問題,你又怎麼能幫助眾生呢?你不過是一塊死物而已,你不配做菩薩。」說完,他就用力把泥菩薩像推倒在地上,然後轉身走了。
就在這時,他聽到了一個聲音在他的耳邊說:「你好,禪師。我是一塊石頭。我想問你一個問題。」無相驚訝地轉過頭來,看到了一塊石頭在路邊。那塊石頭又說:「你既然是一個禪師,你應該能夠看到我的本質吧?如果你能看到我的本質,就給我一個回答。」
無相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覺得自己被石頭戲弄了。他想起了自己剛才對泥菩薩像的無禮和無知,他覺得很羞愧和後悔。他突然明白了自己的錯誤和盲點,他意識到自己對萬物的本性和佛性都沒有真正的了解和體悟。
他向石頭鞠了一躬,說:「對不起,石頭。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的問題。我承認我是一個無知和傲慢的人,我對你和泥菩薩都沒有尊重和信心。請你原諒我的無禮和無知,請你指點我一條正確的道路。」
石頭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躺在那裡。無相又向泥菩薩像鞠了一躬,說:「對不起,泥菩薩。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的問題。我承認我是一個無知和傲慢的人,我對你和石頭都沒有尊重和信心。請你原諒我的無禮和無知,請你指點我一條正確的道路。」
泥菩薩像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躺在那裡。無相覺得自己得到了一個啟示,他決定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他決定要用一顆虛心和敬畏的心去學習和修行,他決定要用一雙清澈和明亮的眼睛去觀察和感受,他決定要用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心去對待和幫助。
他把泥菩薩像撿起來,把它放回原來的位置,然後向它再次鞠了一躬,說:「謝謝你,泥菩薩。你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萬物皆有佛性,佛性就在自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369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