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世音菩薩也念佛》觀點&思考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搜尋關鍵字<佛>

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搜尋關鍵字<佛>

有一天佛印禪師與蘇東坡在郊外散步。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了一座小廟。

蘇東坡走進廟裡,廟裡供奉著觀世音菩薩,菩薩手中握著一串念珠,好像正聚精會神的念著佛號。蘇東坡心生疑問,對佛印禪師說:「我們常常在拜觀世音菩薩,口中不停地念著觀世音菩薩。可是觀世音菩薩好像也在念佛啊!祂到底在念誰的名號呢?」

佛印禪師笑著說:「祂也念自己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啊!」

蘇東坡不以為然的說:「自己念自己的名號又有什麼用呢?」

佛印禪師道:「求人不如求己啊!」

智慧沙:求人不如求己。把希望寄託於別人,收到的只能是失望。只有相信自己的力量,才會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成功。
取自免費圖庫pexels搜尋關鍵字<智慧>

取自免費圖庫pexels搜尋關鍵字<智慧>

米婭的故事思考觀點:

關於求神拜佛我不會認為這是怪力亂神或是迷信,許多人的心靈需要一個依託我可以明白。這個也沒有不好,不好的地方在於人,全心全意只想仰賴除了自己以外的人或非人,這個就非常不理性也活得不符合邏輯。

再來,根據我自己觀察大多數台灣人對「宗教法」的理解似乎都存在著某種觀念上的誤會。所有宗教其實就像是「有著自己教育理念的一個團體」,信仰者就像是認同這門教育理念與系統的人,然後好的教育會希望分享給更多人,希望更多人從中受益,這是透過我自己的觀察與思考後所認識的「宗教」。

再來就是神秘力量或法術的存在,有些人會疑惑這些事情是真的嗎?說實在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問題。來,雖然我看不見空氣、風、病毒、細菌、溼氣等等的這些東西,但不代表他們就不存在呀!

再來,即使今天我有魔法法術,我還是會吃喝拉撒睡,我還是會經歷生老病死,只是我的生命多了一些技能而已。乍看或乍想之下很了不起,但這些能解除心靈上的空乏嗎?解除孤單無助感?

不能。看吧!即使擁有了與眾不同的能力,心靈心境未有提升,也只是一個原地打轉的超人而已。

而無論信仰什麼,最終需要啟動這個身體去執行的人還是我們自己。所以導致迷信的是,信仰者的盲目,而非宗教本身。

那我們再思考一件事,先把腦袋裡關於神佛的事情刪除掉或放一邊不管它。把認知回歸到已知的人類世界來,然後自己思考幾個問題:

我們學呼吸、爬、走、跑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吃飯、喝水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玩溜滑梯、盪鞦韆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滑板、滑板車、滑步車、腳踏車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機車、開車、開飛機、開坦克車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會組裝、拆卸、整理、設計、規劃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我們學會煮飯、洗碗、煮菜、洗菜、一切料理是誰讓我們學會的?

答案是:或有老師或無老師,最終還是得自己親自動手、出馬、上陣我們才有學會的可能!

我們不是好厲害嗎?從小到大一路靠著自己走來,或有人扶持或無人扶持,終究都是自己願意面對與承擔才有現在的自己!

或許與某些人相比下,自己學會的很少,不夠豐富精彩,但這並不代表這輩子完了!這代表的是世界好大!還有很多地方很多事情我們還沒去探索!所以提醒自己要趕快趁活著的時候去探索!

不過探索並不侷限行動方不方便,看看雨人雖然後來都是坐在輪椅上,但他從未放棄探索未知的一切!這就是學習知識可帶給我們的樂趣,只要自己真心願意!沒有任何一切可以阻礙自己欲探索世界的心!

所以,當我們總對自己說沒辦法的時候,通常都是在自我欺騙,至於為何要自我欺騙?可能是因為有想要做,但是也想發個懶,前者戰勝則開始實際思考辦法(像一休和尚那樣腦筋急轉彎),後者戰勝則不用想辦法直接懶著就可以了。

不過啊,人有很多種,所以活法也有很多種,喜歡懶著那就懶著,只要自己內心不會產生可惜遺憾那就沒事了,但如果總是認為有事要做,卡在心裡不舒服,還是直接去執行會更好,畢竟自己的心只能靠自己去安。

「以人而言,皆有可能;以心而言,無所不能。」

哈哈!目前先這樣囉!大家記得要多多思考,用理性有邏輯的方式去生活,許多混沌不明的事情,就能夠逐漸明朗開來!

最後,對《智慧沙》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喔!

祝福各位平安健康、心寬無礙!若是此文有為你帶來助益,也可以多多分享喔!主要還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養成多多思考的習慣,腦袋隨時在這也不花錢,而且動腦會消耗熱量可以瘦身(?),會很容易餓是真的!哈哈!

再次謝謝各位閱讀者與分享者!我們都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大家加油哦!

歡迎所有真心想成為〔魔法師〕的人來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