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命運”5—命可更改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談過了「命已自定」和「靈魂契約」之後,讓我們回到「命中注定」的情節中。你的各種考試及名次,何時當官?當什麼官?當多久等等,而且你知道自己命中注定無子,五十三歲壽終。到目前為止,各種考試及名次,以及何時當官等等都照著算好的命盤走,而且是完全吻合,一毫不差,那這個當事者要怎麼活?(中間出了一個小意外,原先算定何時當官,後來似乎提前了,但最後卻又依照了命盤所算的走)也因此,依照他的說法是:
余因此益信進退有命。遲速有時,澹然無求矣。
官運何時到?官差何時來?都有定數。急也沒用,求也沒用。也因此:我完全放棄了掙扎,對世間沒有什麼期盼,也沒有任何要求。(我們站在他的立場想想: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這種情況直到他的一次奇遇才打破。有天他去參訪一位禪師,和禪師「對坐一室,凡三晝夜不瞑目」沒有任何倦容,而且沒有任何妄想,也沒有一絲雜念,禪師驚問其故,
余曰。吾為孔先生算定。榮辱生死。皆有定數。即要妄想。亦無可妄想。
雲谷笑曰。我待汝是豪傑。原來只是凡夫。
原因是:命中固然有數,但只要有心的話,你當然可以改寫自己的命運,因為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
所以改寫命運之道在反躬內省,先徹底檢討自己有何缺、失、過、錯,然後立志去改善修補,就可如願改命。雲谷要他準備一本功過簿,在臨睡前,檢討自己這一天當中做了什麼善事?犯了什麼過錯?將之一一羅列清楚,然後功過相抵,看看善事減去惡事後有沒有剩餘,剩餘多少?作者當初是向神明約定做滿三千善事,可以得到什麼福報?結果做滿三千善事後(剛開始其實是跌跌撞撞,因為之前沒有這樣做過,很容易就會重蹈以往那已經習慣成自然的過錯—,例如一遇事就不耐煩,一遇人就沒耐心—,因此三千善事其實花了超乎意料之外的漫長時間才終於完成。)發現命盤不準了,原來命盤中他的某次考試應該是第三名,結果是第一名;命盤中他沒有當縣長的命,結果他當縣長了;最後他行善去惡的工夫愈發純熟,原先命盤中他只能活到五十三歲,結果他寫該書時,已經六十九歲;原先命中無子,結果生了兩個…這本書就是他傳給兒子的。書名就叫做《了凡四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