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工作後遺症:不懂得如何度假了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蓮花酒店,21128號房,沙發上,這是一個時間、空間和地點的描繪。
下午一點零七分,剛送完男朋友離開,我終於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獨處時間。坐在蓮花酒店21128號房的沙發上,卻未有如當初想像中快樂,反而有一種落寞的感覺籠罩著我。
我向窗外看去,透過落地玻璃框,可以看到一片清邁遼闊的景觀。遠處的山脈和郊外的田野構成了壯麗的背景,令人心曠神怡。
正當我感受著這片寧靜的景色時,恰好有一隻小鳥從窗外飛過,增添了幾分活力。它自由地在空中飛翔,讓我不禁感嘆自己近年來精神狀況的不佳。我難以專注,經常心不在焉,這讓我意識到自己需要進一步關注和照顧自己的內心健康。
然而,我不願再強求自己,因為我知道我已無法承受更大的壓力。
在電話上我們約定,用一些時間來沉澱和總結這次的旅途,互相分享對彼此的感受。
當我準備開始寫的時候,腦袋裡不時閃過一絲擔憂,一些代辦事項,讓我無法完全釋放自己。這樣的情況在這幾年來總是重複發生,我一直過著繃緊警惕的生活,無法深度休息。也許這種心態和轉折是退休人士或大部分都市人所經歷的,突然的停頓讓人無法適應。這次終於有難得的度假時間,然而卻讓我感到有些難以適應,非常矛盾。在工作中,我感覺有價值。但一旦停下來,我開始對人生產生疑問。每次我以為找到方向。同時我也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短暫,我們終究會死去,所以為什麼要困擾於那麼多沒有答案的問題呢?但是如果我不深入思考,就很難將生活和理念貫徹始終,只會隨波逐流。
我倒是覺得這些困惑和不安是社會不斷灌輸給我們的毒藥。我們並沒有為度假給予任何定義,於是它變成了吃喝玩樂的表面行為,而不是一個深層次的內在體驗。也許這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失去了對自己所愛的追求。

未必是你的問題社會是有些病態

或許這種社會環境的病態是真的存在,它讓我們在追求自我價值和內心自由時感到困擾和壓抑。
回想著第一天的旅程,當我離開家時心情輕鬆愉快,希望這次的離家之旅能帶來解脫。我特意享用了爸爸準備的葡萄,媽媽準備的藥包袋,並好好整理自己。天氣格外好,我終於回到了旅居的狀態。這是我四年來再次踏上的旅行生活。從十九歲到二十四歲,我一直在旅行的路上。新冠肺炎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我開始在香港全天候地經營事業,讓自己消耗殆盡。
然而,表面上看似有所成就的我,卻急於結束這種無趣的生活。在香港,無論是在家裡還是與朋友相處,我感到生活毫無活力,仿佛每天都要為自己的價值觀奮鬥。我厭倦了每天笑臉迎人,不得不向那些不了解我的人解釋我的生活。他們的價值觀與我完全不同,我常常希望自己是一個平台,但我的心中充斥著各種雜亂的思緒,無法納入眾多的觀點。我需要更多的獨處時間,來清空思緒,讓自己沈澱下來,就像那些年我旅行的時光。那段時間是我印象最為自由和深思熟慮的日子。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我收到了合作夥伴的訊息,他對我的計劃感到興奮,這讓我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被認可了。
剛到清邁時,我感受到泰國炎熱的天氣和異國情調,這片土地既熟悉又陌生,讓我充滿好奇心。我沒有特定的計劃,想讓度假旅程自然展開。我先到了Makka Hotel,這是一家帶有宗教氛圍的酒店,以白色和棕色為主調,設計典雅而寧靜,給人一種進入寺廟靈修的感覺。
在入住之前,我注意到大廳裡有一群情侶,他們的關係看起來有些異常,更像是情婦出遊。雖然還沒到check-in時間,我出門去找食物,特別想要去理髮店剪頭髮。
然而,可惜的是我兩次去理髮店都發現它們還沒開門,只好先回酒店休息。原本打算練習Gal Gadot和Tom Cruise的表情技巧,因為我需要為Rocky拍攝影片,但因為疲憊不堪,最後我沉沉地睡著了。(你經常忽略自己身體的感受,忘記適時休息,工作過度)
晚上,伴侶終於到達。當時我已經陷入熟睡,他進來時嚇了我一跳。我們一起出去吃飯,他和我分享他在飛機上想到的故事點子,尤其是關於復仇校園的故事。我也分享了Flying Ark的構思。他給了我兩個建議,其中一個是與Tom Cruise合作,另一個我忘記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分享的時候,看著他那雙直視的眼睛,他面無表情的模樣總是讓我感到心虛和膽怯,這是我非常討厭的感覺。我討厭自己對他人認同的需求,卻難以擺脫這種循環。想玩,卻被迫休息

被迫休息

的確,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往往迫使我們忽略了自己的身體需求和休息的重要性。在回憶起這次旅行的前幾天時,我每天都睡了十二個小時。在香港,我經常失眠,即使睡著了,也無法真正休息。這樣的情況不僅是我一個人遇到的,我的伴侶也因為炎熱的天氣或免疫力下降而感染了新冠病毒。這些事件讓我們不得不放慢腳步,轉變為休養之旅。
我們在清邁的早上吸了一口大麻,然後四處走走,離開了酒店。由於還沒到check-in時間,我們走了很長的路,吃了海南雞飯,老闆親自為我們點菜,他分享了自己移居到泰國的經歷,以及菜單上的菜都是口頭點餐。(後續:我發現我沒有記住菜單上的菜名)
這些本應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不過的事情,在旅行中卻被我們放大了。生活中的美好似乎隱藏在細節之中,我想起JLou和Torres喜歡以幽默的方式記錄生活中的小事情並分享。能夠活在當下,發現並享受生活的美好,是一種難得的生存技能。
我們在烈日下走了很久的路。因為我每次來清邁都會去一家按摩店,而這家按摩店距離Thapae Gate有一段距離。走著走著,我們還進了一些紋身店或大麻店看看。紋身店並不多遊客,大麻旗艦店也顯得有些冷清。我們共同居住的旅館有著少見的冷氣設備。有很多似曾相識的記憶,他們躺著什麼都不做。
到達按摩店後,卻發現已經客滿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伴侶出現異常反應,他可能是中暑了。我們匆忙找了一家素食餐廳,喝了椰汁,吃了冰涼的小點心。情況稍微好轉後,我們好奇心驅使下買了他們的大麻曲奇。
然而,這塊曲奇卻是可怕的。吃下去時,一開始並沒有感到任何異常。直到我們在返回旅館的路上找了一家按摩店。
按摩開始沒多久,我聽到伴侶打鼾聲,當時我還在笑。但在我意識清晰時,我陷入了一個可怕的思緒循環中,就像電影《星際穿越》中的時空走廊,能夠將虛無飄渺的事件和時間具象化,讓它們變得清晰可見,就像三文魚的肌肉一塊一塊、一片一片地展開。我陷入了無限循環的漩渦中,能夠清晰地看到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甚至聽到旁白的聲音。我能準確地預知按摩師姐姐下一步要按我的手,然後是肩膀。我的身體變得麻木,喉嚨乾燥,感到極度沉重,渴望找到水喝,但只剩下最後一口水。在我和Ling之間,我感到非常害怕,按摩店的景象看起來很虛假。我渴望握住伴侣的手,這是我唯一感到這個世界是真實的證明。一回到床上,我又陷入了漩渦之中,我坐起來,按摩師姐姐露出了一個笑容,我覺得她充滿了陰謀。
突然間,我彷彿激活了某種超能力,我看到的人彷彿是由碎片組裝而成,就像《死亡筆記》中的Heaven's Door一樣,我能看見對方從小到大經歷的一切,他們所體驗的一切,他們的見識。只要我體驗他們的經歷,我就能讀懂他們所思考的一切。我看到了某個合作夥伴的動機,他的見識僅限於香港,所以他的思考也只局於香港,而工作機會對他來說是一個能帶來榮譽感的工具。(現在想起來,這似乎是某種特異功能,讓我能夠深入了解人和事物,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不要糾結了)
然而,我不敢再使用這種超能力了,當時它讓我感到非常痛苦,好像世界上發生的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我似乎理解了精神病的困擾,以及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自殺。
最後,按摩時間終於結束了一小時,我在伴侶的搀扶下下樓梯。
他帶我去買飲料,告訴我一切都沒事,我們只是中暑加上服用了迷幻藥物,才會變成現在這樣。那一刻,他給了我無比的安全感。無論他是否我的男朋友,他一定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活伴侶,非常可靠。
他照顧好一切,讓我好好休息。我從晚上六點睡到隔天早上六點。
早上,我終於擺脫了思緒的漩渦。看到伴侶依然在睡覺,我一個人出去散步。
突然間,我肚子痛,匆忙進了一家意見餐廳,我來回走廁所足足五次。
回到旅館後,發現伴侶也不太舒服,可能是中暑了,症狀比我想像的嚴重。我並不太擅長照顧病人,但我盡力滿足他的需求,買了一些藥。
原來昨晚他一直靠意志力撐著,照顧我一切,甚至在神智不清的情況下出去買電話卡。接下來的幾天,我們決定不去參加任何激烈的活動,可能是天氣炎熱或身體不適,我們一直處於腦霧狀態。有些人在放假時總是容易生病,因為在工作中一直堅持,而這次我們已經三年沒有真正度假了。
最令我感嘆的是,我們在旅館休息時,依然感到有壓力,好像沒有生產力或價值體現。休息對我們來說變成了一種罪惡感。我們並不是追求主流社會價值觀的人,但是這次旅行顯示出社會中效率、金錢和生產力的壓力長期侵蝕了我們的靈魂。我們好像是在一根鋼線上行走的人們,讓自己處於一種不得鬆懈的狀態,害怕落後,害怕做錯事、說錯話、浪費時間。而在這個時代,這種狀態變得越來越畸形。我們忽略了身體的需求,這真是可惜。搞清楚自己的前半生很重要。
清晨,看著的背包客街,彷彿回到了那段日子。那時的我,正在做些什麼呢?我還看見當時洗衣店的姐姐,他生活過的怎麼樣?是什麼樣的感受?我都忘記了,好像那段記憶只是別人放到我的腦袋裡的記憶,是一段平凡的時空。我開始懷疑,到底那時的我是不是真正存在過。
那天我好像也睡了很久,好像最後做了按摩,去了周六市場,吃了牛肉,去了素食餐廳,,非常舒服。藍色的飯菜。我們再也不敢烈日當空在街上遊蕩。
看到伴侶會拿手機拍攝,我感到很開心,他很少拍攝,因為有人可以通過我感受到世界的另一面,讓生活變得更值得記錄,我們又多了一些共同的回憶和經歷。
晚上回程時,人煙稀少,伴侶說這裡都是迷茫的人,好像大家都很迷失。
當時的我,又是怎麼樣的呢?依稀記得,我討厭社會裡的條條框框,討厭學校裡制式的學習方法,然而卻不知道自己立身之處。我也沒有想太多,就是想自由自在的活著吧,探索不同人的生活方式,也看見媒體報導另一面的生活,從旅人和當地人招待,感受世界的溫暖。只到達數天,我已經感到釋懷,工作上所有執著,好像在這裡都與我無關。生活好像從回美好,根本不需逼自己。

懂得活在當下,並發掘生活中的美好是一項珍貴的生存技能。

有一天下午,我們一起出門逛街,經過一家旅行社。伴侶非常興奮,與旅行社的Jane聊得很開心。他提到我對激烈運動特別感興趣,但我有點不以為意,因為這個話題好像已經不再吸引我,就像五年前的興趣一樣。
我們四處尋找大麻,參觀了兩家大麻店。這是在清邁之前沒有的行業,店員們將大麻以各種形式包裝出售,但他們的眼神顯得疲憊無神。
晚上回到酒店後,我們在房間裡抽著大麻。通常我都是獨自旅行,這次有男朋友陪伴,對我來說還不太習慣,但同時也感到很安心。
我喜歡伴侶直接告訴店員我們是新手,對一切都一無所知,然後請他們給予指導。店員們非常友善,專業地推薦適合我們需求的大麻,介紹各種品種和適合的比例,讓我們能夠做出明智的選擇。這種互動讓我感到很愉快,因為他們願意分享專業知識,而我們也樂於接受。在這裡,我真正體驗到了大麻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
我們繼續探索清邁,吃了冰淇淋,我終於也剪了頭髮。理髮店老闆娘教我一些泰文詞彙,讓我能夠更輕鬆地與當地人交流和互動。
晚上,我們找不到合適的餐廳,於是買了很多零食,米線和燒賣。我們抽了一根大麻,結果我就睡著了,也許是因為太疲倦了。
我對我的新髮型非常滿意,它乾淨利落,容易打理,並帶有未來感。我打扮好自己後去了圖書館,那裡非常舒適。我錄了很多遍自我介紹,最後決定直接念劇本。我決定從此不再即興創作,全部以念劇本為主。我也挺喜歡這樣不斷練習、鍛煉口才,複盤和更新我的劇本的感覺。
另一天,我們去了大麻農場。早上出發前,我做了瑜伽,並簡單地觀看了一些網絡上熱門的大麻視頻。大麻這個話題引起了各國的關注,相關視頻總是能達到百萬觀看量。
這次和Spread Your Magic 不一樣,我準備了一個清單,讓自己不用過分焦慮拍攝角度不夠好,也不像在香港那樣看到那些非政府組織。這個農場非常靠近國家公園,是一個小農村。這裡非常乾淨,規劃得井井有條。
一進農場,就是戶外的種植區,還有一個裝有冷氣的辦公室,讓人感到舒適。每個地方都沒有多餘的員工。我喜歡他們的概念,很專業且科學,準備了兩種不同的種植方法,進行比較。儘管這些成本會增加,但能讓種植者清晰了解成功和失敗的因素。
伴侣分析能力較強,所以他總能提出一些具有邏輯性和針對性的問題,我在他身邊聽到更多深入的內容。
在老闆身上,我看見了一個有遠見的人,一個規劃者。他的心態是如此踏實,即使投資額那麼高,他們仍然看不到焦頭爛額,反而從容自得,深入研究,也非常有底氣。
我太喜歡這種每天都有新行程、新事物可學習的感覺,相比每天呆在家裡看電腦工作,更有趣多了。這讓我對重新製作內容和記錄這三個月感到興奮。
回到民宿後,我們聊了一些事情。作為兩個年輕創業者,我們沒有太多交談,只買了一些SP雞肉和零食,在房間裡休息,然後去了周日市場附近的素食店。
星期日,我們去了鳳飛飛豬肉飯店,食物非常好吃。但我開始感到身體不適,所以決定去週末市場。路上有很多藝術品,雖然沒有逛完整個市場,但能感受到人流的熱鬧。過去,我總是在逛街時停下來為家人或朋友買些禮物。但我發現現在這個年代,食物或者陪伴的時間更為珍貴,所以只買了足夠的東西就好了。

關係就是需要很多hardwork,極度自我中心原來很爽

關係確實需要大量的努力和付出,而極度自我中心是一種令人愉快的狀態。但我們早上抽了一根大麻後,我們回到酒店。
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回顧我們六年來的第二次旅程,回憶過去並創造新的記憶,增加更多的互動。我認為有時候,陪伴和相處缺乏溝通和總結,容易產生分歧。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和層面都不盡相同。
就像梳頭髮一樣,你可能認為頭髮是獨立存在的,但如果不梳理,它們就會不知不覺地打結。然而,我提出的要求可能顯得多餘和刻意,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很疲倦,沒有足夠的精力。我在YouTube上看到情感分析師的建議,要經常一起回顧,所以我分享給了他。但每次我提出回顧的想法,無論是關於我們的感情還是日常小事,他都不願意。
在泳池邊思考時,我在思考伴侶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只是朋友,我們可以選擇不分享,各過各的生活。但如果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相處,而無法在某種意義上達成共識、溝通和理解彼此的需求,那是不是很痛苦呢?我不希望一輩子過著只有陪伴,只有表面交流的關係。
在我們去機場的路上,我感到非常冷漠,對任何事情都不關心,而他非常主動。我意識到那些自我中心的人是如此享受這種待遇。然而,很少有人喜歡被這樣對待。
在與伴侶告別時,我們沒有進行愉快的交談,這讓我感到有些遺憾和不滿。
回到酒店後,我獨自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倒影,一邊向鏡子中的自己傾訴內心的感受。也許是因為近年來的壓力和困惑,讓我情緒失控,眼淚止不住地流淌。
VMG BI
VMG B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