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0歲,按下人生登出鍵,跑來泰北山區冥想中心靜修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清邁慢生活系列(1): 讓身心好好休假吧!泰北山區旅修經歷分享


人生中總有幾個時刻或日子,讓你感到特別快樂。

這幾天對我來說就是這樣。至今仍難以忘懷。

清邁身心靈治癒旅修🧡離開前與我這幾天最要好的🇫🇷室友和🇮🇹朋友合影

清邁身心靈治癒旅修🧡離開前與我這幾天最要好的🇫🇷室友和🇮🇹朋友合影


參與契機

第一次來到泰國清邁是在2024年1月。因為數位遊牧的關係,我有相對充裕的時間,在一天的工作開始前和結束後,好好認識新的城市。這次一待就是整整一個月。

自從去年在峇里島待了快3個月,我就對身心旅修很感興趣。有聽說清邁山區是個很適合修行和身心充電的大自然場所,我也因此安排了幾天,來山上的冥想中心好好靜修。

有些人會稱這裡是內觀/禪修中心,或是修道院/寺院。看你覺得怎麼樣稱呼更合適。

我去的冥想中心叫Pa Pae Meditation Center. 位於清邁和拜縣(Pai)中間。從市區過來大約快2小時。你可以想像有台往返兩地的專程客運,會往返清邁和拜縣,就像台北市到台中市。我們需要根據冥想中心官網提供的指示,讓我們能在中途先行下車,想成在苗栗之類的地方下車,再透過徒步或志工熱心接送,抵達到這個世外桃源。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租車直接過來。若是機車的話,清邁週租平均約1,400泰銖/週。

冥想中心裡頭的其中一景

冥想中心裡頭的其中一景


靜修感想

這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3天之一。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透過文章記錄這篇。

這裡是Sunset view, 我最喜歡的區域。當時我們一群人組隊上來做瑜伽和看日落。

這裡是Sunset view, 我最喜歡的區域。當時我們一群人組隊上來做瑜伽和看日落。


明明這樣的冥想/內觀中心,沒有錢。沒有性。沒短影音。沒酒精。沒電視劇。沒大魚大肉。沒有科技。為什麼我還覺得特別快樂?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本書曾提到:

更美好的幸福形式,其特質在於「無」,而不是「有」。

也許是這個原因吧。

Just reconnect with nature.

這裡的一切,只剩天空、森林、自我對話、可愛的小狗、休息。



生命中絕大多數最美好的事情,都發生在我們的控制之外。

出發前,我沒有預期、我自然而然地放下焦慮,試著擁抱大自然和自己。


日常生活

和世界雖然暫時斷線,人際關係倒是沒有。

那幾天在這個small paradise中,我和認識的室友和夥伴,一起冥想、化緣、吃飯、看書、看夕陽、參加營火晚會….我們甚至曾一起組隊到冥想中心的山區頂端,邊看日落,邊做一場瑜珈。(對,除了按表操課做冥想,我們也能自己組織小社群或小團體辦各式活動!) 雖然和世界暫時斷線,但人際關係上,你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社交。


老實說,我沒有很內觀。很多時候我也在這邊社交,覺得大家來自世界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方式一起聚集在這裡,不僅很有緣,也有類似的頻率、共感和體悟。


對於我這種初學者來講,這模式是個很棒的體驗。當然這裡可以像是個夏令營,也可以是個充滿holistic和宗教氣息的聖地。


一天行程

早晨冥想/唱誦👉化緣👉早餐👉走路/打坐冥想👉午餐👉自由時間👉晚間冥想/唱誦


我那時從清邁市區搭公車,搭到中途下車後,再徒步走到一半,有志工把我接上車。到達冥想中心後,我換上了白色上衣褲並捐錢(Donation),一天最低泰銖500包吃包住包課程,冥想中心形同養你的概念了。費用上若有困難,可以跟志工說。

raw-image


⬅️你也能選擇當志工來替代金錢上的捐贈。

可以是協助開車、幫忙做Retreat行程規劃、經營社群行銷、種植農作物, 打掃, 煮菜做膳食, 協助和尚化緣...等等。只要你好手好腳,這裡很多事情可以讓你做。你不會餓死!


raw-image

跑完這些大地遊戲後,你可以選擇拿幾本書過去看。當時我拿了兩本,分別是

1.The Buddhist cleanse: The 1-Day Spiritual Detox

2.Inspirational meditation for beginners 

兩本都類似引導書,第一本類似提供你八個原則(ex: 一日不殺生, 不性行為, 不飲酒..),幫助你用一日達到精神/情緒上的排毒。另一本就是給冥想小白如我的初階冥想指引。


接著志工會帶你去挑房間。有兩人房小木屋,也有十人大通鋪。很幸運地我選到前者,也認識了一個很棒的法國室友,剛好同一天來到這裡,也聊得很投緣。一起離開這裡後,我們一起在清邁市區玩了好幾天。

raw-image

接著就開始按表操課了!早上的時候會跟著和尚做靜坐冥想和走路冥想(Walking meditaiton),

接著就是等著放飯。我不得不說,菜色比我想的還豐富。而且可葷可素。冥想中心的狗狗這時候也會聚集起來,甚至在餐桌上睡懶覺。數一數至少6-7隻!


餐桌前方是一片森林景觀 :)

餐桌前方是一片森林景觀 :)


這餐之後一直到隔天早上前都不提供食物了。最多會斷食20小時。但如果餓的話,附近有咖啡廳、餐廳、雜貨店可以買。


下午是自由時間,我們可以隨意找個地方,例如樹屋、涼亭上看書、休息、發呆、靜坐、運動...,做任何想做的事。

可以和狗狗一起睡覺, 也可以來向最右邊這張咖啡廳頂樓看書

可以和狗狗一起睡覺, 也可以來向最右邊這張咖啡廳頂樓看書


raw-image

第一天還會有"學長姐帶學弟妹導覽"的流程。

待比較多天的夥伴會當導遊,帶我們這群新手繞半個森林和山區。藉這個機會,我們可以彼此認識當天一起來的新夥伴們。當時我認識了來自義大利/中國/英國/愛爾蘭人的朋友。晚上也會聚在一起聊天。後來下山的時候,我跟法國室友, 義大利, 中國朋友在市區一起玩了好幾天!我們一致都覺得,Pa Pae的那陣子是我們這次來泰國最快樂的幾天。光走進這個環境就覺得身心都被治癒了。



導覽完後再來,我們會去做晚間冥想。這時候是人最多的時候,看來破曉和中午的冥想不是每個人都會來XD

冥想結束後會有各種活動,據說每天都不太同。有可能根據時日會放天燈。我那陣子碰到的是營火晚會。大家會圍坐在一起看火柴旺盛地燒著,聽著木材燒的聲音好療癒,抬頭是樹木和滿天星斗。超幸福!


隔天破曉時分,我和室友會互相踢對方下床:) 一起參加早晨的冥想。那時天還沒亮,1月份的泰北山上,只有12度。冷到不停地發抖。這個時間冥想真的好痛苦,我不知道點頭了幾次。結束之後,我們會跟著和尚到附近村落的人家作化緣。這件事似乎行之有年了,只要我們快經過某戶人家就會敲鐘,在清晨的6-7點,附近人家就已經準備好食物,而我們跪下來祈禱,和尚會負責念經。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幾乎每個村落都有養狗,還沒到之前就會跟我們招呼,就像好朋友一樣,會引導我們這些人類進去。超級可愛!

5點起來冥想,6點去化緣..短時間都不會忘記這麼特別的經歷

5點起來冥想,6點去化緣..短時間都不會忘記這麼特別的經歷



新手友善嗎?

這裡其實滿適合像我這種禪修/冥想的初學者。

首先是時間上的彈性。我可以自由選擇天期。這次我只來3天。很慶幸這裡沒有硬性規定要7天, 10天或更久。我可以選擇”Flexible retreat"方案,自由決定我要待多久。或是否要中途離開/延長。

禪修機制也很彈性,可以像我一樣選擇“Flexible retreat”, 它並沒有強制規定你要按表操課,一定要破曉時分早起冥想、化緣...等等。這裡也不要求大家不能說話、不能對到眼。但你想止語或更內觀的話,可以掛張Silent牌。很像Eat, Pray, Love女主角在印度修行時的樣子!

但對於資深的人來說,這邊行程比較隨意些。可能會有點難進入比較嚴肅認真、全天冥想的狀態。適合想要體驗一下冥想,或者單純過來靜心調養的人。


最後的感想

這次來泰北山區冥想中心靜修,真的遠比我想像中的快樂。

在裡面的社交模式,我也很喜歡。我們不怎麼聊工作、事業或任何豐功偉業,而是聊人生故事、價值觀、東西方文化差異、好笑的話題。這裡也沒有Party, 酒精或藥草。基本上過著晚上9點睡,早上5點多起的「晚9早5」生活

還有很親人,也愛各處睡覺的三隻狗陪伴。會跟著你去上去山頂看夕陽,再帶著你回來。光來到這個森林場地,還不用參加任何禪修活動,內心已經先被治癒一半了


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再來清邁,我會考慮用志工的身份再過來這裡,也會體驗看看其他幾家冥想中心!泰北山區這一帶還有其他幾間在我的Bucket list!


我是Mars, 2023年以來,在峇里島/濟州島/清邁數位遊牧近6個月。原是一位遠距上班的軟體PM打工人,現在是身心靈軟體CoHealing的品牌主理人,追尋內心最嚮往的事業和生活模式中。若您對數位遊牧、身心旅修感興趣,歡迎上IG與Mars聊聊🔔

如果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歡迎你贊助我一杯咖啡☕☕,給予我更多鼓勵持續創作!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的話,歡迎你訂閱或分享,或把資訊告訴有興趣的人,謝謝!

關注我的Instagram帳號☛ Mars |創業日記 ·數位遊牧 ·療癒旅行

療癒品牌 CoHealing | 個人與企業的身心靈健康方案

本篇文章所有權為 Mars,若需要轉載請私訊 Instagram ,或寄信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聯繫。






不小心在峇里島待了四個多月的Mars... 🙋身心旅修行程主理人 🌏過去500多天中,300天時間在世界旅居 峇里島/清邁/濟州島 7個月 歐陸/澳洲/南亞3個月 🙋關注狗、科技趨勢,也關注身心健康和平衡 在這與您分享「身心旅修」、「國外旅居」等生活及修行經歷! (IG: mars.serendipi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