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樂園的歐菈公主》幕後大公開-行銷策劃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緣起

從2023年2月認識鬱兔老師開始,到7月底輸出最後一段音,竟然也過了大半年了!一切都是緣份。

想要用自己的想法來做一個有聲劇,一直是我想嘗試的,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就遇上了鬱兔老師,還更進一步認識了鬱兔老師的經紀公司。與經紀公司討論過我的想法後,很快就決定拿「廢棄樂園的歐菈公主」來合作,並開始討論授權製作與合作細節。為了實際把整個創作流程走一遍,這個項目是我自己掏腰包花錢來製作的。

簽約

在簽約的同時,先拉上九號編劇長小優開始進行畫本整理,偉大的主召YQ也開始進行各項工作,但小優和YQ畢竟是學生,為了讓相關行銷能順利進行,我拉了我的好友大夏參與進來,成為這個劇組的行銷大姐接~

有了職員組的幫忙,也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啟動了選角。不過此時的節奏,依然是劇組行政工作兩頭忙。

時間來到3月,第一版合約擬出來時,正值驚蜇,「春雷鳴動,萬物萌發」,多好!我就要在驚蜇簽!簽名前問了一句:「能不能上眾籌?」就這麼一句,大家的雞血燃燒了起來,又開開心心地調整了合作內容,然後就到了春分了。

春分百囀鶯,社日雙飛燕」,多麼地天時地利人和,春分好春分好,我就要春分簽!然後我就簽了!

從2月開始談合作,到簽下了授權,憋了好久好久,終於可以在社團裡大聲跟大家說,我們簽下了這個合作案!!(而且付了授權金💰)

集資眾籌選角開錄全部一起來!

在簽約的同時,我也在4月時陸續與所有角色、職員確定合作並完成簽約。同時與鬱兔老師第一次線上會議,進行音質要求說明、圍讀、開錄。

行銷姐接大夏也開始和多家眾籌公司約開會,討論合作細節,幾經挑選後,最後決定與挖貝合作,與挖貝溝通時,挖貝的經理Berry提供了我們非常多寶貴的建議,Berry對於我們的專案的熱情,也是我們決定與挖貝合作的關鍵。大夏遞來一紙合約要我簽時,我一句:「去看黃曆,挑個黃道吉日」,結果發現那幾天都沒有適合簽約的好日子......挑到我們兩人都要翻臉😅,做人真的不能太迷信

集資計畫上線!

集資計畫上線!

5月初!集資眾籌上線、第一輪行銷宣傳活動與通告開始安排、內容錄音與製作同步啟動了!在這段時間,因為沒有約上心怡的後製,我狠下心來,「大不了我自己做」,然後去報了後期課。這部劇的前面幾集,我都是邊上課邊做劇的節奏,好處是,可以一面做一面請老師幫忙聽,請老師給建議。這部劇的對軌,則是聘用了我後期班的一位師姐橘園賞雨一起合作。賞雨姐的速度極快,往往我周六一早給他當周的音,下午我就收到對軌了,我也開始進行初步後製。這個速度比我們劇組任何一位CV都還要快!(CV們請加油好嗎!)

跑!通!告!

6月是通告月!偶然在Facebook上與怡君老師認識聊上,就問了是否有這個榮幸能上老師的podcast節目「對!我們是大嬸」,在經紀公司的幫忙下,也把央廣李正純大哥的節目、復興電台冬陽老師的節目給安排上!大夏姐接著分配誰上哪個節目,最後決定男孩兒們去上怡君老師的節目、女孩兒們去上李正純大哥和冬陽老師的節目。於是六月飛回台灣,我就先帶著老德和徐丰一起去上了podcast節目,也許是因為訪談效果不錯,彥姐遞出邀約,邀請我去漢聲電台一起錄節目。

隔天到了漢聲,才想起這是軍方電台,在訪客單上寫下「汉声」兩字時,突然意識到什麼,抬頭看了軍哥哥一眼……怯怯地說:「寫簡體字可以嗎。。。。」

當周還和睫毛老師上了央廣李正純大哥的節目。聽過一些正純大哥的RTI劇場,就一直夢想能和正純大哥談有聲劇,真的是夢想成真!因為返回工作崗位的關係,復興電台冬陽老師的節目就以鬱兔和睫毛兩個萌妹子為主,就沒我這阿姨什麼事了😅。

演員名單揭露

演員名單揭露

後製趕工直播集資

原本預計在6月底就可以完工的後製,因為兩段長途飛行行程打斷製作情緒而中斷 ,要恢復又花一點時間,轉眼就來到了七月。關於後製的心路歷程和聲音設計拆解,也許會在另開一篇來嘮嘮吧。

在鬱兔老師的幫忙下,我們七月進行了兩場直播,先是讓男女主老德與睫毛上節目被鬱兔老師玩,在集資最後一天,又舉行了一場收官之夜的直播。完成了集資活動。

復盤集資成果,有80%左右是來自己我個人的朋友熱情相挺,我的老朋友們都知道我就是個愛搞事的人,感謝朋友們對我的信任,相信我不會把事情搞砸。有20%的款項,來自支持各類創作作品有聲化的聽眾們,也包括對鬱兔作品支持的讀者,還有文學創作平台Penana站長的支持!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鞠躬)

扣掉稅,拿到款項後,計算了一下成本,決定不按合約上給CV們的費用,都加了錢上去給。也把畫本、行銷、策劃執行的費用也付出去。

上線倒數

在冬陽老師的節目上,冬陽老師問:「那這部劇什麼時候上線呢?」

對的,當初只對外講八月,就是為了要幫我爭取後製時間。😎

輸出最後一條音後,我問大夏:「我們什麼時候上線?」

大夏說:「八月一日啊~」

我說:「那今天都幾號了,你們都沒人想要跟我要音檔去上傳嗎?還有啊,入耳radio他們上傳也要時間啊,他們也還沒拿到音檔吧!」

然後就大家就又開始快速地動起來了!

為了要帶動廣播劇/有聲劇的收聽平台,我們的首發選擇了與入耳Radio合作。

大夏問:「我們要上線了,日期是……」

我說:「等一下,先看一下黃曆!」

大夏終於被我逼瘋:「不要看了啦!天天都是好日子啦!」

也是,我們的合約是春分寶寶,「春分百囀鶯,社日雙飛燕」,天時地利人和。

最後決定在8月8日父親節首發,也陸續將平台菇菇幣發送出去給前期支持我們的乾爹!謝謝乾爹們~~~

在上線的行銷會議中,大方向就是訂下「日更」,細節的日子安排就讓大夏決定就好,搭配九號工作室8月的劇多,我們就決定在8月17日,全面上架!

入耳Radio付費搶先聽!

入耳Radio付費搶先聽!

發行與行銷推廣

8月,除了入耳Radio,《廢棄樂園的歐菈公主》也將在youtube, podcast等平台上架,經紀公司也幫忙安排了線上書店和有聲書等多個付費平台。

在陳彥老師的推薦下,認識了一個新的網路電台,也談了播放授權。

我把我應該分到的製作費全部拿出來,再放到了行銷推廣費中,近日,也與媒體投放團隊開會討論,預計在全面上架後,將啟動線上廣告宣傳。

最初的想法與覆盤

為什麼我會想要用這樣的方法來處理這本小說,除了我自己收聽有聲劇的經驗外,我一直覺得「讀者在閱讀一本書時,自然能在腦子裡產生畫面,而一個好的有聲劇作品,也應該要能如此!」

這也是一直以來,我站在一個聽眾的角度來評斷一個有聲劇是否是個好的有聲劇最直覺的標準。如果一個演播員、一個後製,無法為聽眾創造這樣的聽覺效果,那就是不稱職、失敗。

在我學習演播的過程中,我們一再被教育「有聲化是一種二創」,它雖然依著一個本,但又是脫離了單純的文字,在二創裡,就是會有二創者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表演風格、自己的玩法。

當有聲創作者用「二創」用「做劇」的想法來賦予這個作品新的樣貌時,所有製作、行銷的想法自然都會脫離「做書」的框架。

這是我第一次做完一個有聲劇作品,從談授權到製作到發行到行銷完整鏈路一次走下來。也希望能給台灣的創作者、版權方、網配圈的創作者、發行平台......更多想像的空間。

在完成之後,也陸續在談後面的合作!一起期待下一部作品!

🌹🌹 願好創作都有好聲音相待 🌹🌹


歡迎追蹤九號工作室: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EscapeNo9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scapeno9.studio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escapeno9/

Twitter: https://twitter.com/escapeno9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