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贊助者的感謝文(下):解鎖啟程的燃料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沒有勇氣寫完的文章

上個月十四日,格編在討論區的貼文問大家:誰給你勇氣去按「立刻發佈」的?

剛開始,我還以為自己每次寫完文章,都會迫不及待發佈。可是後來想想,其實我也是有很多時候,沒有勇氣寫完文章,留在草稿欄「生蜘蛛網」。有些甚至只是在我腦海裡的靈感,卻一個字都打不出來,更別說寫完和立刻發佈了。

現在大家讀的這一篇,我七月初就開始寫了,可是就一直沒有勇氣寫完。


新手任務勳章

這篇文章,首先是想跟大家分享我達成小小成就的喜悅。在今年六月,我成功解鎖方格子的其中一個新手任務勳章,名為「啟程的燃料」勳章。它的解鎖條件有以下三個:

  • 設定贊助感謝文
  • 獲得第一筆收入
  • 可提領收入達 $1,500
「啟程的燃料」勳章(第一排的第二枚)

「啟程的燃料」勳章(第一排的第二枚)

接著,我要透過這篇文章感謝所有的贊助者。我是依靠贊助收入,成功累積$1,534,才能達成這個新手任務,獲得勳章的。因此,這枚勳章,是所有贊助者送給我的禮物。不寫文章好好感謝大家,我會在心裡牽掛著。

六月低累積的贊助收入

六月低累積的贊助收入

決心寫完,立刻發佈的勇氣

這篇文章之所以一直放在草稿欄裡無法寫完,是因為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很多內在聲音一直打壓我的勇氣:「我的感謝文會否太一廂情願了?可能贊助者想要低調呢?這樣寫會不會帶給他們壓力?這樣寫好像不太適合啦!」

然而,我心裡還是一直牽掛,很想用感謝文來回報贊助者的好。到了11月27日,任性的我,不管會不會帶給贊助者壓力,終於打開封塵已久的草稿,下定決心要在今年結束前完成。我想,有没有勇气立刻發佈,其实只在「願不願意寫完」的一線之間。


致謝,支持我的贊助者們

這篇是《給贊助者的感謝文》的下集。有興趣閱讀上一集的格友,連結在這裡:
給贊助者的感謝文(上):獲得第一筆收入

本次總共有七位贊助者要感謝,但是不會透露他們的名字,盡量避免造成任何壓力。我會分成兩個部分來進行:

  1. 第一個部分:為你點歌
    想要點歌送給贊助者。我平常很少聽歌,最近流行什麼歌曲完全不知道。這樣就可以順便讓自己有機會,去探索沒聽過的歌,也去回味以前聽過的歌。
  2. 第二個部分:創作靈感
    想簡短分享自己的靈感,也就是那些沒有勇氣寫完的文章。文章開頭我告訴大家,許多靈感在我腦海裡,不懂要如何開始寫。我就嘗試把這些靈感,先寄放在這裡。

先跟大家說抱歉,因為寫到太長了。如果大家願意陪我一起走,一面聽歌一面讀我的分享,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感謝贊助者1

喜歡Bon Iver樂團的格友。

為你點歌1:Lump Sum / Bon Iver

格友分享過喜愛《For Emma, For Everago》專輯。我不熟悉英文歌,更不熟悉Bon Iver樂團,卻希望從中找到想要的歌。把整張專輯聽完,大概了解每首歌要表達什麼之後,我選擇自己有共鳴的《Lump Sum》。

這首歌,是Justin Vernon在冬季療傷時創作的。特別喜歡歌詞最後三句,有一種接納此刻寒冬、期待暖陽到來的感覺。嘗試自己再翻譯:

Or so the story goes 或許故事就是要這樣發生的
Balance we won't know 我們無法知道還有多少餘額
We will see when it gets warm 直到寒冬變暖我們就能看清楚


創作靈感1:媽媽的家常菜

不會煮,又不懂吃的我,卻喜歡閱讀人家分享做菜的文章。讓我有靈感,想要記錄媽媽的家常菜,留作紀念。而且,我認為寫這類文章,可以訓練自己對五感的描述能力。

格友們紛紛表示,對大馬食物有興趣知道,鼓勵我寫這題材。我因此很想嘗試看看,可是又有點擔心。會不會其實大馬的家常菜跟臺灣沒分別的?多數菜名我並不認識,而且對食物味道和口感也無法具體描述,要如何寫呢?希望可以先想辦法學習描述。


🌻感謝贊助者2

對父親感念的格友。

為你點歌2:父親 / 筷子兄弟

格友曾說,直到長大後,熱衷寫作,才體會到與父親的美好回憶。父親給的養分,教導的為人處事方法,都出現在格友的作品裡。因此,我毫不猶豫就選擇《父親》這首歌。

筷子兄弟把親情寫得有血有肉,也唱出兒女對父母的感激與不捨。聽到開頭四句,就開始回想起已故的父親,他送我去車站時,離開的背影。曾經聽著聽著就淚濕眼底。

總是向你索取 卻不曾說謝謝你
直到長大以後 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離開總是 裝作輕鬆的樣子
微笑著說回去吧 轉身淚濕眼底


創作靈感2:父親與我的成長故事

有兩個跟父親有關的成長故事,我認為很值得寫文章分享。父親的兩句話,讓這兩個故事一直保留在我的腦海裡。把這兩句話放在這,先不簡述內容:

  • 父親對犯錯的我說:「以後不要開車了啦!」
  • 父親對路痴的我說:「有我在你不用怕。」

每次寫成長故事,我的內心都會經歷掙扎,卡卡的。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醞釀,寫到很慢。可是,每次完成之後,那份滿足感,那份成長的喜悅,只有自己能夠體會到。


🌻感謝贊助者3

懷念山區生活的格友。

為你點歌3:向雲端 / 小霞 & 海洋Bo

格友曾經提及,很懷念過往山區的生活。我用關鍵字「山區生活」在Google搜尋歌曲,被推薦《向雲端》這首歌。打開一聽,立刻被小霞的拉音牽動心弦。

試聽各種版本時,發現周深也翻唱這首歌。不用說,周深肯定是唱到非常動聽,連原唱者小霞都讚歎。不過,我最後選擇原唱的版本,因為有貓叫,太可愛。這首歌是由海洋Bo填詞譜曲的,很讓人共鳴,中間出現的rap也很有意思。

向雲端〜〜〜〜
山那邊〜〜〜〜
海裡面〜〜〜〜
真實的你在於怎麼選擇


創作靈感3:用兒歌來自我覺察

在占星學,我的太陽落在星盤的第五宮,那是有關孩子的宮位。姐姐的兒女們小时候,我好喜歡唱兒歌、講故事給他們聽。不過我並非稱職的舅舅,有許多的遺憾。我想,如果能夠寫有關內在小孩的文章,成為「快樂童年的工作者」,應該會很有滿足感吧?

幾年前,一位占星老師為我解讀星盤時,她說我的童年沒有當夠小孩。於是,邀請我連續七天聽兒歌,然後腦海想到什麼就畫出來。我很想把老師給我的這個練習,整理成文章。兒歌和繪畫作品都有了,只欠我對自己的反思與覺察:「我真的沒當夠小孩嗎?」


🌻感謝贊助者4

稱讚我的文章溫暖又有內涵的格友。

為你點歌4:我想去個地方 / 光良

我覺得很感動,格友兩次掏錢贊助我,還讚美文章溫暖又有內涵。選擇《我想去個地方》這首歌。願我文章裡的一字一句,能把內心的溫暖與內涵,帶到每個想去的地方,帶到每位讀者的心坎裡。

與品冠各自單飛後,光良於2001年發表《第一次個人創作專輯》。裡頭這首《我想去個地方》是由他親自作曲的。也許我內心深處,對於探索和自由,有堅定不移的盼望,才會被這首歌吸引。

雖然有點烏雲 我還是想出發 
期待一場流浪 想去什麼地方 
遠處有個聲音 
是誰在呼喊 讓我不停盼望


創作靈感4:石文丁情人橋遊記

想嘗試寫遊記的文章,讓大家認識我的家鄉,希望可以有機會產出瀏覽量爆紅的文章。想說,其實我連自己家鄉的景點都還沒去過呢。身為在地人,感到有點慚愧。

馮以量老師曾經在部落格,分享過我家鄉的一個景點,名叫石文丁情人橋。那是一座美麗的海灘,可以看到日落。我查了一下,只需車程二十分鐘便能抵達。路癡的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突破自己,去那裡一趟,把日落拍下來,然後在方格子寫一篇遊記。


🌻感謝贊助者5

喜歡安室奈美惠的格友。

為你點歌5:Baby Don't Cry / 安室奈美惠

得知格友的偶像是安室奈美惠,我便一心想要點她的歌。不過對我來說挑戰非常大。因為我一個日文都不認識,也對她不熟悉。在Youtube搜尋時,還差點把一位翻唱歌手當成是她。最後被《Baby Don't Cry》輕快的音樂吸引。

起初我猶豫,真的要don't cry(別哭) 嗎?眼淚需要流動,才能照顧情緒啊。不過,當我想起安室奈美惠的故事,又有更深的思考。她經歷離婚、母親遇害、單親媽媽的壓力。她不是沒有眼淚,而是有更重要的生活責任在等著她,需要她先把眼淚收起來。內心之強大,讓人敬佩,也讓我更堅定選擇這首歌。歌詞好像內在對話,跟自己說:

雨あめ の 朝あさ でも 即使在細雨的清晨
愛あい が 消き えそうでも 即使當愛情幾乎消失
一人ひとり になんてしないから 我也不會讓你獨自孤單


創作靈感5:練習「放過自己」的心得

我是上升處女座。曾經很追求完美的特質,讓我在成長過程中,體會到「願意放過自己」的好處。在沙龍討論區與格友們談及此事,就突然有了這個靈感,想寫有關「放過自己」的文章。

最近發現到,蘇絢慧老師在臉書分享一則貼文,主題是《允許你自己放手的事》。還發現到,她在方格子的這篇文章《放過自己~這世界並不完美,你值得對自己寬容而接納》。我如獲至寶,希望可以用來覺察自己,練習之後,寫出自己的心得。


🌻感謝贊助者6

喜歡提問與對話的格友。

為你點歌6: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 華晨宇

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像格友那樣有力量的人,願意溫柔陪伴對話,也願意勇敢好奇提問。點這首覺得很有力量的歌《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這是一首為憂鬱狀態而寫的歌,由華晨宇親自作曲和演唱,很有特色的歌聲啊。他也曾經面對過憂鬱的狀態,一字一句,用生命唱著這首歌。裡頭的一句「無論我在這裡在那裡」,一直在腦海裡迴蕩。

不想離開 也許嘗試過被愛
會開始仰望未來
傷疤 就丟給回憶吧


創作靈感6: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OO格友最近在方格子推出一件數位商品。是有關內在提問,然後與自己內在對話的服務。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對內在觉察與探索很有興趣。希望有一天我準備好了,可以跟格友購買這項服務,然後把觉察心得寫成一篇文章。

上面我有提到過,每次寫成長故事,我的內心都會經歷掙扎,卡卡的。我需要給自己很多的時間和空間,來做心理準備。我願意等待自己,陪伴自己去完成。


🌻感謝贊助者7

同為太陽摩羯座的格友。

為你點歌7:起風了 / 買辣椒也用券(原名:馮沁苑)

格友和我一樣是太陽摩羯座。當我想著要如何連結時,直覺就想到《起風了》這首歌。進一步探索後發現,原來《起風了》也是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的一部電影動畫作品。想說,宮崎駿也是太陽摩羯座。

2017年,由好友米果填詞,馮沁苑演唱的《起風了》,是改編自一首日文歌《吃醋》。經歷了版權風波後,於2018年重新發布。現在才有福氣聽到這首,唱出青春與成熟,那麼療癒的歌曲。

我仍感嘆於世界之大 也沉醉於兒時情話
不剩真假 不做掙扎 無謂笑話
我終將青春還給了她 連同指尖彈出的盛夏
心之所動 就隨風去了

以下是宮崎駿的《起風了》作品。男主角的故事很摩羯座。他很深情,一生摯愛女主角。可是他把大量時間投入於事業,而失去了許多與女主角相處的時光。在獲得成就後,獨留遺憾。


創作靈感7:愛心成長學院(短篇小說

宮崎駿的作品與成就,帶給我一點信心。身為太陽摩羯人,是有能力成為「療癒系靈魂工程師」的。只是,我的潛力還有待萌芽。

我未來想要嘗試挑戰自己,寫一部有關自我成長的小說。格友曾跟我分享,我們要多觀察生活周圍,把人們的對話記錄起來,這些是很珍貴的創作素材。


🌻感謝贊助者8

我自己。

為你點歌8:一葷一素 / 毛不易

我有一個贊助自己的習慣。完成一篇文章後,就把一筆錢存進自己的銀行儲蓄戶口,當作是給自己的贊助費。

毛不易的《一荤一素》,唱出我目前的心境。一直忙忙碌碌的我,忘了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和家人。想要放慢腳步,也跟關心我的格友們說:「其實我過的還可以。」

太年輕的人 他總是不滿足
固執地不願停下 遠行的腳步
望着高高的天 走了長長的路
忘了回頭看 她有沒有哭


創作靈感8:短期出家的托缽體驗

自從在方格子創作以來,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幾乎沒有在FB發貼文了。以前很活躍於臉書的,這些日子離我越來越遠了。

若問我,只能從臉書帶走一則貼文,那會是哪一則呢?我覺得最讓我想帶走的,是曾經在臉書分享過,我參加短期出家的托缽體驗。希望有一天,可以把這個貼文轉到方格子,寫成一篇文章。


結語:解鎖啟程的燃料

格友們的贊助費,是我的啟程燃料。我聯想到,當我們到加油站為車子添油時,需要先把車引擎熄滅,才可以為車子添加燃料。也就是說,在創作路上,要適時讓自己停下來,才能有效吸收格友們給予的啟程燃料,然後繼續上路。

我終於寫完了!很開心。謝謝讀到這裡的每一個你和妳。

2024年繼續用文字相互陪伴。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寫作快樂!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