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達成兩百位追蹤者目標,Q&A回饋活動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這篇是要回覆回饋活動的提問

大家好啊!你們還記得嗎?今年1月17日的時候,我有辦一場回饋活動。當時成功達成兩百位追蹤數,因此在沙龍討論區發佈一則,關於兩百位追蹤Q&A活動的貼文。

一共有六位格友參與這項活動,留言写出你们想问我的问题。先一鞠躬,感謝你們願意參與,為我的回饋活動增添人氣。轉眼三月份就要過完了,得趕緊來回覆大家的提問,趁早完成這件心事。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已走入歷史的首頁版面,見證我達成兩百位追蹤者里程碑。

已走入歷史的首頁版面,見證我達成兩百位追蹤者里程碑。


Q&A內容

以下將根據留言提問的順序,分成六段。紅色字體是格友的提問內容。接著黑色字體,則是我的回覆內容。


提問一:關於目標計劃

提問者:艾克星貨鋪

「想請問小萌是否之後在個人沙龍已經有短程、中程及遠程的目標計劃呢?」

我其實是一個沒有計劃的人。這個月想寫什麼,完全憑自己的直覺和靈感。這些直覺和靈感,通常來自我最近上的課程,或者生活中覺得值得記錄的事。比如,我還有三篇曼陀羅創作待分享。最近學做菜,覺得很喜悅、有成長,希望可以寫成文章記錄起來。還有格友們的願望,都是我未來要寫成文章或貼文來實現的。

至於更長遠的目標計劃,我想,就是以下這張圖所寫的。目前的追蹤數是216位,還在種子期階段,鍛煉寫作能力,累積自己的作品。

raw-image


提問二:關於創作心得

提問者:Monica Sya 小蝦

「這幾年來的創作心得分享&最大的收穫有哪些?」

我有兩個大收穫。

第一大收穫,寫作幫助我梳理自己的內在。很感謝自己願意花時間,記錄上課的心得和內心的覺察。這是我寫文章的動力來源。我很愛上課,這些年上了很多成長課程。對於內心成長,有許多探索、反思及體悟。慶幸部分內容,來得及在淡忘之前,被我整理成文章。

第二大收穫,寫作幫助我與人連結。2021年進入方格子的時候,我很努力不讓別人知道我是馬來西亞人。害怕自己不是台灣人而格格不入。在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裡,都是自己一個人。慶幸後來我願意開放自己,跟格友們留言互動。現在的我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格友們,覺得自在、不孤單。格友們的支持與陪伴,也是我寫文章的動力來源。


「給用心經營方格子創作者的建議清單」

目前只有一個建議。我有很多次,成为vocus 前 1% 的超級格友。原因是,我閱讀格友文章的時間,比閱讀實體書的時間還要多。累積了豐富的閱讀體驗後,得出一個建議,可以讓用心經營方格子的創作者參考看看。

我的建議是,寫文章記得要分段。盡量每一段不要超過五行(根據電腦版),不然閱讀起來很不容易。最近我學習到文章分段的知識,跟大家分享:


提問三:關於發展方向

提問者:築夢人

「請問您是否會在創作和自媒體經營方面都會兼顧呢?還是先選擇其中一個當重點來發展?」

我猜想,這道問題可能是問我:是會花時間在創作上,還是會花時間讓自己被看見呢?

我會努力兩者兼顧。正如寫在我的沙龍關於頁上的。期許自己每個月產出兩篇文章(創作)、八篇貼文(經營自媒體)。

我又猜想,這道問題可能是問我:是會為創作而寫作,還是會為經營自媒體而寫作呢?

我會努力兩者兼顧。我的沙龍有兩個房間,期許自己每個月各寫一篇。《旅人小萌的書寫療癒空間》房間,讓我覺得自己是為創作而寫作的,可以靠近自己,並且盡情發揮,時而寫詩,時而寫故事。另一個房間《旅人小萌探索自媒體》,讓我覺得自己是為經營自媒體而寫作的,可以靠近讀者,讓自己被更多人看見。


提問四:關於生活安排

提問者布蘭達&維尼

「想請問小萌一天的生活大致上都會怎麼安排呢?」

我早上的生活安排比較自律。起床第一件事是煮開水。接著就念經、瑜伽及靜坐。完成後,就吃早餐,然後為午餐和晚餐洗米煮飯。

我是長期work from home的工作模式,時間有彈性。如果當天很忙,或者睡不醒,就没有洗米煮飯,會外出買午餐和晚餐回家吃。反之,就會在午休時間,自己準備午餐和晚餐。

到了晚上,我的生活安排就有點亂,至今還無法調適好生活。通常是因為覺得好累,就看YouTube,結果晚上的光陰就這樣消磨掉了。慶幸有時候過得充實,會去上佛學課,參加心理或靈性的線上課程。也有時候,叫得動自己放下手機,開始來寫作。

最近養成聽Podcast入睡的習慣。由於習慣了早上的生活安排,晚上十點就開始有想睡的感覺了。最後推薦布蘭達&維尼的極簡生活YouTube視頻,這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


提問五:關於文學創作

提問者:李英華

「小萌, 你有沒有規劃文學創作? 譬如詩幾篇? 散文幾篇? 小說幾篇?」

我並沒有規劃要寫多少篇詩、散文及小說。想如何寫,完全憑自己的直覺。突然有靈感可以用詩來呈現,就會寫詩。或者突然想到可以用故事來述說一件事,就會寫故事。我每個月期許自己寫兩篇文章,不限任何形式。預計一年想要寫二十四篇文章。

在《旅人小萌的書寫療癒空間》房間,有兩個分頁:「小詩隨寫」和「原創故事」,存放我寫過的詩和故事。不過,我自認不擅長這兩個領域。打算以後刪除這兩個分頁,把裡頭的文章搬動到其他分頁裡。然後,增加兩個新的分頁,名稱可能是「小萌廚房」和「小萌手作」。

在刪除分頁和搬動文章之前,為大家專門送:

【小詩隨寫】分頁連結

【原創故事】分頁連結

raw-image


「家裏有一位不太好相處的姊妹, 她現在好嗎?」

格友問的這位姊妹,是家人C。大家可以閱讀這篇文章來了解背景。

以前都是母親準備午餐和晚餐。如今,我和家人C都需要各自處理了。家人C不會煮,她都是外帶食物。最近換了一份新工作,有時需要做到很晚。我感覺她的日子過得很匆忙,時常趕著去上班。看在我的眼裡,覺得她很累。

家人C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她很虔誠的,每天都會很自律念咒。沒有上班的日子,把自己的時間和精神都奉獻於她的宗教。我想,這是她的心靈寄託,是支持她的力量來源。相信她還好的。


提問六:關於人生之事

提問者:被忘錄,備忘錄

「想問小萌~~~想出人生中一件最有成就感的事和一件後悔的事」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親近佛法。以前懵懵懂懂,選讀電腦程式的科系。想不到原來日後我將用這個技能,為佛堂做出貢獻,為自己累積善業。

因此更親近佛法的我,有機會在母親病床上,呼吸停止前的那一刻,親口念經給她聽。師父說,母子連心,身為兒子念的經,比任何人更對她有幫助。那是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成就。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遺憾,是父母親情。雖然知道自己是有陪伴過父母的,但也有盡不到陪伴責任的時候。雖然知道自己是有聽父母話的,但也有許多父母的要求,一直拖延,沒有去辦到。

「成長」是我創作路上、人生路上的核心價值。無論成就或遺憾,都離不開成長的議題。我想,今年的文章主題,多數會圍繞著父親、母親及佛法。


結語:放眼三百位追蹤者目標

2023年4月24日,用了約兩年的時間,達成一百位追蹤者目標。
2024年1月17日,用了約九個月的時間,達成兩百位追蹤者目標。有成長了!

謝謝216位格友按下追蹤按鈕。很想讓你們知道,你們的追蹤是很重要的、是有價值的。所以接下來,將繼續放眼三百位追蹤者目標。到時我再做一次回饋活動。大家可以留言建議想要怎樣的回饋活動。

祝福你們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9.1K會員
143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