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編輯嚴選」到「地位遊戲」,方格子帶你重新認識稀缺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自方格子的驚喜,原來「地位」如此重要!

今天早上,當我邊吃早午餐邊查看郵件時,一封來自方格子的通知讓我眼睛一亮:「本月第1次!〈彩虹驕傲月:不只是同志的事,更是你我共譜的社會進步樂章〉入選編輯嚴選,解鎖新成就!」

這是我在方格子寫作一個多月以來,第一次獲得編輯嚴選。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卻讓我感到無比興奮。看著自己產出的文章,即使不是全職寫作,產量也算是相當可觀(當然,這要感謝AI的輔助)。這種被肯定的感覺,就像遊戲打怪升級一樣,讓我對寫作的熱情更加高漲。

Photo by Nataliya Vaitkevich

Photo by Nataliya Vaitkevich

原來,不論我們是否承認,我們都渴望被看見、被認同,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人性。而方格子,正是提供了一個讓我們展現自我、爭取認同的舞台。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地位」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力。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突然提到「地位」這個詞?


地位遊戲無所不在,你我都在追求認同感

「地位」這個詞,聽起來似乎有些刺耳。我們可能下意識地認為,追求地位是虛榮、膚淺的表現。然而,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中,是否也充滿了各種形式的「地位遊戲」?

其實,不論在現實生活還是虛擬世界,我們都多多少少在追求某種形式的「地位」。有些人追求名聲,有些人追求權力,有些人追求財富。而對我來說,部落格的影響力就是我追求的「地位」之一。

我們所有人都在玩地位遊戲,只是遊戲的形式改變了。

我玩的地位遊戲,就是在追求我的部落格能有更多的影響力,或者以其他媒介獲得更多的機會,用這些影響力與機會,告訴大家我想傳遞的訊息,例如:彈性認知。

從外貌、穿著、言行舉止,到學歷、工作、收入,甚至是社群媒體上的追蹤人數,我們都在有意無意地參與這場遊戲。我們渴望獲得他人的認可,希望自己在某個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方格子作為一個部落格平台,正是為我們這些新手部落客提供了一個打造個人品牌的舞台。

這並不是一件壞事。追求「地位」,其實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之一。它驅使我們不斷學習、成長、超越自我。

甚至有研究指出,「地位較高的人活得更久」。這或許是因為他們擁有更多資源、更好的生活條件,但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在追求地位的過程中,獲得了更多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當然,「地位」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例如,當我們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或是為了追求地位而不擇手段時,可能會迷失自我,甚至傷害他人。

例如某研究「頭等艙乘客憤怒事件」,研究人員認為,這些乘客之所以會在飛機上失控,是因為他們在經過頭等艙時,感受到巨大的地位差距,這種落差感引發了他們的不滿和憤怒(有頭等艙的飛機是沒有的4倍數量,其他客艙上機入座路徑經過頭等艙,會高達9倍的數量)。

Photo by Digital Buggu

Photo by Digital Buggu

方格子,一座精心設計的「稀缺競技場」

那麼,方格子又是如何運用「地位」來吸引和激勵創作者的呢?

答案是:稀缺循環

方格子提供了一個易於操作的平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部落客,這就是「稀缺循環」中的「機會」。然而,要從眾多創作者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這時,方格子的「徵文活動」、「編輯嚴選」等機制,就扮演了「不可預測的獎勵」的角色。

這些獎勵,就像老虎機的彩金一樣,具有不確定性,卻能激發我們的創作動力。當我們看到自己的文章被選為「編輯嚴選」,或是獲得徵文比賽的獎項,那種喜悅和成就感,會讓我們更願意繼續創作。

而方格子的平台功能,如文章數據分析、讀者留言互動等,則提供了「快速重複性」,讓我們可以即時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並與讀者交流,進一步提升創作動力。

透過「稀缺循環」的巧妙設計,方格子不僅讓寫作變得更有趣,更讓我們在追求「地位」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突破自我。


平台與創作者的共生關係

當然,方格子並非慈善機構,它也需要透過各種方式來獲利。例如,它可能會利用我們的創作來吸引廣告商,或是向我們推銷付費服務。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種產品和服務的世界,它們似乎都在利用我們對「稀缺循環」的渴望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和金錢。我們必須意識到,許多這類行為在短期內,是有趣有益

這時,我們就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被平台牽著鼻子走。我們要明白,平台和創作者之間是一種互利的關係。平台為我們提供舞台,我們為平台創造內容,彼此互相成就。

TikTok 根據演算法推送您感興趣的內容,這是好玩且有成就感的,所以如果要 TikTok 停止這樣做,他們可能會說:「是要我們給用戶無聊的內容嗎?我們都不想活在這樣的世界。」看 YouTube/Instagram 應該變得不那麼有趣嗎?Netflix 應該把自己設計得無聊嗎?不是說不要做這些事情,而是...

就像在玩任何遊戲一樣,
我們要學會遊戲規則,
並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
意識到原因而不陷入其中,
來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才華。
Photo by Leeloo The First

Photo by Leeloo The First

善用方格子,打造你的個人品牌,玩轉「稀缺遊戲」

方格子為新手部落客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價值:它不僅是一個創作平台,更是一個充滿機會、挑戰和成長的空間,一個讓你能在「稀缺遊戲」中脫穎而出的舞台

透過方格子,你可以打造個人品牌,拓展人脈,獲得更多的機會和資源。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學會善用「稀缺循環」的原理,讓它成為你成長的動力,而不是束縛。

不要害怕追求「地位」,也不要抗拒「稀缺循環」。只要你保持清醒、有意識,就能在這個遊戲中玩得盡興,同時實現自我成長。對我來說,一個頭腦無法停止運轉的人,寫作不只是興趣,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用來梳理自己腦中的碎片資訊,也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途徑。

感謝自己,感謝方格子,感謝格友,善用稀缺循環,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如果你對個人彈性認知感興趣,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我將持續分享更多實用的技巧和心得。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給有志從事編輯與出版或自出版的:不是喜歡閱讀、寫字就好,請對做書/賣書的過程有熱情!在你想要完成的那件事上(哪怕只是糊口飯吃/把工作當工作,它也是你想要完成的事)拿出你的熱情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5-06
#百師集 EP28|因為愛,讓料理變得更美味,從電子研發專員到料理講師。🎤 小蘭百變廚房 趙英蘭老師最新一集的百師集!這次我們邀請到了新莊社區大學料理課的優秀老師,大家都喜愛的『小蘭老師』。 . 在這一集中,我們將一探小蘭老師背後的故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踏上了料理教學的道路?又是什麼驅使她參加料理比賽?更令人好奇的是,她是如何從一位電子公司研發專員成功轉身成為深受學員愛戴的料理老師呢?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2-01
#百師集​ EP03|武術高手一場生死邊緣的大病,從暴怒人生到心覺醒的復健路。🎤王延仁我沒事、我還年輕、我練武的身體狀得很.... 殊不知就是這樣的『靠勢』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訊, 這也不是很多人,包含我自己常犯的自以為嗎?   延仁老師,當時一場大病忽然倒下, 除了對人生的喪志之外,更因情緒容易暴怒怪罪照顧者, 讓最親密的 #師母​、兒子,承擔更多的情緒暴力。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2
《辣妹編輯生活》24 首次撰寫「女性珠寶文」的契機,從VOGUE開始原來我以男性珠寶的邏輯去撰寫女性珠寶,同樣順利到位,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avatar
後沙發
2023-07-15
【從編輯到作家,用Obsidian提升寫作素材收集能力的3個方法】你是一位想要提高寫作素材收集能力的人嗎? 你是否常為寫作而發愁,卻不知道從何開始? 本文將提供你3個利用Obsidian來提高素材收集能力的方法,讓你能夠像編輯一樣收集豐富的素材,並輕鬆寫出優質的作品: 方法1 - 紀錄對話,掌握寶貴素材:與他人交談時,使用Obsidian來做筆記,紀錄重要的話題和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9
妮言妮語「話」童年---因為我聰明(入選編輯嚴選)我問三歲的女兒:「為什麼妳在天上當小天使的時候 會選擇降落在媽媽的肚子裡?」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07
編輯這一行:日本實用書傳奇編輯,從40年經歷剖析暢銷書背後,編輯應有的技藝、思維與靈魂編輯必須具備工匠的自覺 能與社會深入交流,認知自己是在做一件「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29
編輯,收穫從過程就開始擁有這世上的「事」很多,如果我們沒有觀點,不是從一個深刻的信念/觀察/假設出發,事情也就是曇花一現。但若是一個人的心念正直,做法有創意和前曕性,他不論做什麼,一定都是擲地有聲。然後,就有非常多面向可以討論了。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2-13
【第十七號人物專訪 — B編 】從編輯文稿到作品行銷,B編期待未來「專攻」的台灣編輯生態文 陳彥如 攝 陳敬彥 創新人物誌,全文共長 2300 多字,文字閱讀時間約十五分鐘。適合在一個寧靜的午後、睡前的省思與獨處的時間裡,跟講者做個簡單的閱讀互動。本文附上人物專欄另有專訪影片紀錄提供於原文下方。如果你有完整的半個小時,歡迎搭配茶水、坐在桌前聽聽人物故事,喜歡的話拍個手、留言回饋。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