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定義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都想要的是,如果我有錢了,我就會幸福。如果今天我可以自由自在,我就會幸福。如果做到了很多事情,我就會幸福?

然而幸福是一種感受,很多時候的擁有,真的幸福嗎?就像生活裡需要的斷捨離,你以為多就是好,然而精緻才是最重要。

於是囤積了很多的想要,忽略自己心中真正的需要,你,真的幸福嗎?

如果我有錢了,我可以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我就是幸福!因為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所以我是幸福!

然而幸福的定義是什麼?是一種身心靈的平衡跟和諧的生活方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多看見的當下,不再追求外界的肯定,而是對於自己的向內探尋,找到自己的真正需要。

幸福如果始於夢想,夢想始於你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然而你是否能夠帶給別人幸福,也能讓自己幸福的人?

「幸福感」(英文 psychological well-being)在心理學上,是指一種情緒的快樂、滿足。當一個人經歷正向經驗、達到某種成就或渴求時,可能是吃甜食後,也可能是披上婚紗,都會令人感到幸福,臉上盪漾著笑容。

美國心理學家迪納(Ed Diener)歸納出以下幸福感的徵兆

  • 對他人接受度高
  • 持續保持社交
  • 有歸屬感、認為自己被接納
  • 感覺自己很獨立,但不易感受到孤獨
  • 認為自己的生命與理想生活很接近
  • 對生命感到滿足
  • 比較容易出現正向情緒,而非負面情緒
  • 在重視的領域裡,把事情掌握得很好
  • 睡眠、運動充足,營養攝取也均衡
  • 完整的自我接納

 

在那些你想要的幸福,其實也藏著你不要的改變。就像自由當中必須保有自律。

而所謂有錢真的會一直幸福快樂嗎?更重要的是不被金錢慾望綑綁迷失,而是真正的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真正幸福美滿的人生,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金錢、名聲、地位,就叫幸福!

多少有錢的人,其實不快樂,其實潛藏憂鬱,更多是永遠都不會滿足自己慾望的無底洞當中。

所以藉由酒精、情色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有錢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樣的建構之下,反而成為一種病態。在幸福的追求當中,其實是一件應該簡單的事情,就是回到當下的自己,享受生命的每一刻的擁有存在,而感覺自己能夠有足夠的安全感。

給自己幸福的能力,其實是一種心態。在所謂的夢想追求中,不會迷失在慾望的追求享受,更多時候反而是不斷內省自己,進而也有帶給別人溫暖幸福的能力。

幸福的感覺,必須是用心去體會,細細品味人生的美好。

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賽里格曼(Martin E.P. Seligman)指出,幸福感來源包括:

1.   社會參與

2.   良好的人際關係

3.   成就感

4.   生活的目的性

 

幸福感來源包括:

1.   基礎需求滿足:生活中所需的資源充足,如金錢、房屋、健康照護,是重要的幸福感來源。

2.   人格特質與脾性:天生的脾氣好壞也會終其一生影響一個人幸福感,個性是另一個關鍵要素。外向的人比較容易感受到幸福,神經質傾向的人,則比較不易體會幸福感。

3.   心理韌性:比較容易正向思考的人,或是抗壓性更強、心理韌性更高的人,比其他人更樂觀,也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4.   社群支持:研究指出,來自社會的支持系統,無論對身或心的幸福感都更高。

5.   社會性要素:所居住社會的特徵,包括是否有犯罪、貧窮或戰亂問題。

當我們希望得到幸福的前提,是需要靜下心來了解自己的需要是什麼,進而去創造擁有自己的幸福。

然而夢想的實現當中,除了金錢以外,更重要的是自我價值感跟歸屬感的提升。人是有能量的,幸福是一種高能量的看見。

如何提升幸福感?

《紐約時報》列舉4招,教你從生活中提升幸福感。

1.    辨識你的招牌優勢:每當自己很有成就感、做得很不錯時,記下來,事後問問自己「我哪裡做得不錯」。

2.    找出生活中的美好事件:每天睡前寫下今天發生的3件好事,並詢問「為什麼這樣的好事會發生呢」。賽里格曼指出,比起把目光放在生活中的低潮上,多去凝視美好的事件,也會創造幸福感。

3.    安排一趟感恩探訪:回想生活中有哪些值得感謝,但自己沒有好好感謝、回饋的人。寫下他/她為你做的事情,並把感恩化為行動,實地去探訪對方。

4.    嘗試用「建構性語言」做回應:當別人與你分享值得興奮的事,不要使用「好喔」「這樣啊」等語句,而是用更正面的態度與之共鳴,甚至提議去慶祝一番。

 

如果幸福是一種測量,而在當中可以尋找自己對幸福的價值跟方向,就會讓自己可以變成更好的人。

在生活上,在人際關係上擁有更多幸福的可能性!

今天的你,幸福嗎?希望每個人都能走在讓自己身心靈平衡而富足的路上,擁有你想要的幸福!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走在為自己圓夢的路上,讓靈魂得到自愛的滋養! 讓腳步慢下來,欣賞過往的風景,都是自己的故事! 我用我的雙眼跟足跡紀錄我看見的世界! 在我的故事,是我的尋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