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鼓王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十萬年來地球最熱的週六,頂著烈日前去觀賞灣聲樂團的演出。該場演出為〈寶島爵士Yeah–搖擺吧!經典歌謠〉,幾個月前購票時特別選下午場,未曾想會遇上如此酷熱。這場演出特邀台灣鼓王黃瑞豐參演,這也是吸引我前往的主因。再來就是灣聲樂團的演出,也從未令人失望。

開場時,灣聲的音樂總監暨指揮李哲藝簡短介紹黃瑞豐。後來在網路上查到黃瑞豐十四歲開始練鼓,十八歲在台中清泉崗CCK美軍俱樂部擔任鼓手,按現在的話語,即正式出道的意思。

圖片取自黃瑞豐臉書

圖片取自黃瑞豐臉書

從李哲藝與黃瑞豐簡短的對話中,得知鼓王到明年就足足打了一甲子的爵士鼓了,但他為了這場演出,在排練前一日堅持要看完譜才入睡,所以排練前一晚只睡三小時。一個頂著台灣鼓王頭銜的演奏家,打了快六十年的鼓,卻依然如此嚴謹敬業,他的恆毅力令人佩服。台灣鼓王的名號,絕非浪得虛名。

我對鼓樂的第一個印象來自於小時候父親帶我去看邵氏出品凌雲主演的《青春鼓王》。那時身高未達購票標準,而且沒有課業壓力,父親只要進電影院就會帶上我。電影的劇情我早已遺忘,但看黃瑞豐演出的同時,腦子裡忽然上演幼時看《青春鼓王》凌雲賣力打鼓的片段。那種打鼓速度與鼓聲激昂的演出,頗令人振奮,讓我印象深刻。即便是幼小,我大略理解那樣的打鼓應該是不容易的。

凌雲在《青春鼓王》劇照,照片: https://weibo.com/p/100120100655

凌雲在《青春鼓王》劇照,照片: https://weibo.com/p/100120100655

那部電影除了凌雲的打鼓演出外,主題曲〈青春鼓王〉也從未忘卻。這首歌作曲為服部良一,作詞為蕭篁。早期的知名歌星青山與謝雷也常常演唱這首主題曲。此曲的歌詞很簡單,每到間奏,就會伴隨現場鼓手的單人演出。這應該是樂隊鼓手最期待的時刻了。

從上世紀到這個世紀〈青春鼓王〉依然傳唱著,蕭敬騰、吳奇隆也都唱作俱佳的一邊打鼓一邊唱的演出過。

七十三歲的黃瑞豐曾榮獲第七屆金音創作獎傑出貢獻獎,2020年再獲第三十一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對台灣爵士鼓樂的教育與推廣貢獻良多。那日他坐在整套爵士鼓組中間與灣聲的年輕音樂家們無間的演出,低調而不炫耀,應證著王者風範四字。

當日沒有機會詢問鼓王年輕時,有沒有演出過〈青春鼓王〉,但以當年該主題曲的高頻度演出,相信他一定有演出過。在觀眾的喝采聲中,他即將邁入第六十年的敲打人生。音樂永遠不會老,黃瑞豐也將是永遠的「青春鼓王」。


  1.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2. YT有青山和謝雷的演出,有興趣的格友可自行前往欣賞。此處選取吳奇隆在 Channel V的演出,以拉近時代感。


137會員
95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