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尼斯性騷擾|懷璧其罪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又來了?!

2023年3月7日,英國BBC的Youtube官網發佈關於已逝前傑尼斯社長喜多川對旗下藝人性騷擾的報導。我原以為這對傑尼斯來說是天塌下來的事件(至少對粉絲而言是),但我太小看景子(現任傑尼斯社長藤島景子)小姐了!身為強尼喜多川的外甥女,他們絕對有自己的一套應對方式。更何況堂堂"傑尼斯帝國"甚麼風雨沒見過?估計對他們的高層而言可能只是心裡想著:『又來了?!』*,然後對媒體一陣發功,生活依然平靜。

*一直以來,輿論對於傑尼斯這類八卦與猜測就沒停過。但較近年有正式報導的是1999年文春週刊針對強尼喜多川對其藝人的性騷擾及小傑尼斯們抽菸飲酒等不當行為共長達14週的報導,於是傑尼斯事務所從此與其勢不兩立,還打了幾次官司......但無論如何,強尼喜多川還是好好的活到了2019年。

報導影片:Why is J-Pop's Johnny Kitagawa still revered in Japan despite being exposed for abuse? - BBC News

報導影片:Why is J-Pop's Johnny Kitagawa still revered in Japan despite being exposed for abuse? - BBC News

他說;輿論毫無根據的推測已經傷害了許多人,甚至是過去的夥伴即便已經離開演藝圈也難以倖免。

他說;輿論毫無根據的推測已經傷害了許多人,甚至是過去的夥伴即便已經離開演藝圈也難以倖免。

所以在2023年的3月份,整個日本媒體安靜得有些離譜。說實話身為粉絲,傑尼斯對媒體的控制是常識,尤其是藝人的不當行為或誹聞等等,日媒是相當的謹慎,絕對會在傑尼斯已經有所準備之後才報導。我也常煞有其事的對友人們說明我們傑尼斯帝國為了保護其商業利益是如何仔細小心的規範日本媒體。但常識是一回事,親眼見識,才真的是震撼!

一個月後的4月12日,一位前小傑尼斯岡本カウアン出面指控傑尼斯前社長強尼喜多川對當時尚未成年的他性騷擾,此後才陸陸續續有媒體發聲,但多半只是著眼在記者會本身,並沒有媒體深入探討。直到5月14日,才終於等到了那位傳說中的現任社長藤島景子給Youtube發了道歉影片,說了幾句不意外的官話、鞠躬......這樣。

懷璧其罪

最扭曲的情況是,最猛的消息都不是譴責喜多川或傑尼斯事務所,而是毫無根據的猜測與爆料;猜測某當紅傑尼斯藝人其實以前才是最受寵、某團的某人每晚被要求侍奉,表面說是猜測然後旁邊就毫無顧忌的放上藝人照片......雖說這也算是人性,但我真是氣死了!!

就在輿論正沸沸揚揚的時機點上,前傑尼斯團體「嵐ARASHI」的成員之一,目前是日本電視台晨間新聞NewsZero播報員;被粉絲暱稱為「翔ちゃんshyochan」的櫻井翔,在節目中對大眾喊話,希望大家停止針對藝人的臆測,並希望傑尼斯事務所能保護好藝人隱私,最後說性侵害是一件不可原諒的事情等等。應該是拿出了他最大的演技,少見的在螢幕前哽咽著說話,希望能獲得粉絲們及社會大眾的理解,這為的是甚麼?就是希望讓事情熱度快點下降!

*很抱歉我說他是演的,因為以他身為傑尼斯最受歡迎的藝人以及電視台最受歡迎的晨間節目播報員,他不可能被允許基於自己的意志來做這件事,一定是經過了電視台與事務所的授意。

別怪他為何身為最有影響力的傑尼斯之一卻不願挺身發言(根據BBC影片以及岡本先生的說法,大家都知道),翔如果挺身而出應該對岡本先生有所幫助的,然而他卻希望大家都別再談了

別說他;其實連我也是這麼想的。

媒體默契地禁言,對告發者而言是相當不公平的事,但對於其他現役傑尼斯藝人來說,或許沒新聞才是好的。因為沒甚麼報導都已經讓現在的日本社會出現許多猜疑聲,導致現役傑尼斯藝人處在一個十分尷尬與不堪的處境。在日本這樣的社會,這種討論最終並不會出現正義,只會讓藝人受到輿論傷害。

與此同時;廣告商及媒體大佬們為了防患未然,估計已經默默地考慮將傑尼斯藝人「降板」;也就是盡可能在不違約的情況下讓傑尼斯藝人在廣告或節目中退至一線以外,這就只是基本操作而已。

然後其他(非傑尼斯)一線藝人的經紀公司為了要避免負面聯想,可能會說出『如節目中有傑尼斯藝人那我們家藝人就不參演』等等。但傑尼斯的藝人們做了甚麼不應該的事情然後活該被指指點點又被降板嗎?沒有,只因為他們是"傑尼斯藝人"

*不過這種事以前傑尼斯倒是常常對別人做。

到最後,很可能就有人將矛頭又指回最初告發的岡本先生身上,怪他為何要將這種事情說出來,給大家添麻煩...等等。

就這樣過去吧?!

很明顯的喜多川的暴行已顯著的昭示在世人眼前,但大家用各自的理由各自的方式視而不見......所以;這一切達到了甚麼目的嗎?被害人得到了正義嗎?我不確定那遲來的"道歉"是否是岡本先生所期盼的。在我看來,除了讓多一點人知道之外,讓網紅們多了影片素材,也沒甚麼其他的了。結果就是喜多川本人已不在世,傑尼斯目前社長不知情也說要檢討了,還有甚麼可不滿的?!就讓它過去吧......我猜那些身居帝國大位的大人們是這麼想的!

雖然"揭發"本身就是有意義的事情,但是這是長達了好幾十年,甚至跨越了二代人的暴行。過世的人我們或許拿他沒辦法,可是傑尼斯事務所是擺脫不了責任的。同在5月14日當天,傑尼斯事務所在官網首頁發佈相當長的文字說明,內容大致涵蓋了各界關心的幾個大問題......不得不說是非常教科書級的完美公關文;就是政治正確得讓你忍不住心生更多疑問,但仔細一想又自己吞回去了。

這個我能理解,畢竟我以前常幫公司寫公關文;寫得太詳細會被抓語病而且還更容易牽扯出更多細節,文情並茂絕對被說矯情,刻意避免某些關鍵肯定會被咬著至死不放......總之結論就是:你想知道的所有問題都在上面了,我在內文表達了誠懇、歉疚與悔改,不論你還有任何其他問題,答案肯定都在內文了

正義何時到來?

天知道何謂正義?!雖說我認為將事情曝光本身就很有意義了,在BBC紀錄片《獵食者:日本流行音樂的秘密醜聞》中的受訪者;事過境遷了內心的傷害仍然無法退去,這有誰賠償得起?還有無端受牽累的;如同上述的現役傑尼斯藝人,不論他們有沒有過類似遭遇,本人不想談,我認為應該給予絕對的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理方式,不該強求他們要"me too"。而我也相當敬佩岡本先生的勇氣,畢竟面對這種事情;身在日本比身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要來得辛苦。

我在前一篇文章提到;個人認為這事件本身牽涉到深刻的文化心態,你到後來都不知道該怪誰該找誰討公道,因為整個社會的每個人都有置身事外的理由,包括輿論,包括傑尼斯事務所。大家一頭熱到現在還沒完,但"公道"早被置於一旁。就如同1999年文春週刊是最早揭發強尼喜多川暴行的周刊,而且還涉及官司,當時真是沸沸揚揚,但又如何?!傑尼斯帝國與喜多川本人依然屹立不搖至今。而受過傷害的人呢?每隔一段時間再被爆料消費一番罷了。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