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尼斯性騷擾事件|比事實更可怕的事!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傑尼斯偶像陪伴了我從青春到不再青春的現在,如今偶像們也都一一離開傑尼斯事務所重新出發。這些傑尼斯團體,有些人真的可以說是從小看他們長大的。但,一方面總感覺現在的小傑尼斯再也達不到前輩們的風範;另一方面,近年亞洲偶像發展非常蓬勃,有韓系男團這樣的強勢對手,還有我很喜歡的男男CP專門的泰國GMM......如此一來注意力就不再只有傑尼斯了。但即便如此我依然定時關注傑尼斯事務所的新聞,而且在日本;只要不是負面消息,傑尼斯的新聞一向都是媒體頭條。只不過這些年傑尼斯藝人陸續出了不少負面新聞,原以為吸毒、被捕等等與傑尼斯這個招牌沾不上邊的事情竟也讓我看到習慣了......但只有下面這一件,我想我永遠不會習慣!

原來這一切真的是真的!

上面這部影片是由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BBC製作,由記者Mobeen Azhar進行採訪製作的影片,標題為『獵食者:日本流行音樂的秘密醜聞』(中文字幕版),是敘述傑尼斯已故社長強尼喜多川長年性騷擾旗下藝人的紀錄片。影片中的爆料人為前傑尼斯藝人,他爆料在身為傑尼斯藝人期間,被社長強尼喜多川長期性騷擾,但身在日本的他幾乎求助無門,於是找了日本以外的媒體爆料。2023年3月7日BBC的Youtube官網,以「為何強尼喜多川爆出性騷擾的醜聞卻依然受日本人敬重」為標題的6分鐘報導,簡述了喜多川身為日本流行音樂教父的社會地位與他長期對旗下藝人性騷擾的事實,以及記者Mobeen Azhar在製作本影片時所遇到的困難等。

BBCドキュメンタリー「J-POPの捕食者:秘められたスキャンダル」【日本語字幕つき】

以傑尼斯事務所在日本的影響力,這新聞理論上應該是核彈級的消息,但整個3月分的當下,我天天看那幾個我訂閱的日本LINE新聞帳號,還有日本各有頭有臉的大媒體官網,越看我是越驚訝......那當下的日本媒體幾乎沒報導!!但在自媒體稱王的現在,這麼大條的八卦,日本網民怎麼可能放過?!網路輿論亂燒,謠言四起,我稍微搜尋了一下網路,甚麼亂七八糟的相關爆料都有,就是沒幾條有意義的報導。4/12日,前小傑尼斯成員岡本カウアン針對日本外國記者協會*(FCCJ)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時尚未成年的他曾遭遇性騷擾的經過......這之後才開始有幾家網路媒體報導這場記者會的消息。

不得不說;即便已退出,依然是很專業的偶像。

不得不說;即便已退出,依然是很專業的偶像。

終於到了5月14日;傑尼斯事務所的現任社長藤島景子(前社長強尼喜多川的外甥女)終~於~有反應了,她發出了"道歉影片"(不是記者會)給媒體。

景子社長在道歉影片中說;對本事件造成的社會騷亂深感抱歉,對各位受到的傷害深感抱歉,讓各方人士與粉絲們感到失望與不安而抱歉...等等。針對媒體問她是否知道前社長對旗下藝人的性騷擾;景子社長回答『不知道』。雖說聽不出景子社長"謝罪"的誠意,對被害人而言應該也不會有多少心理上的補償,但是個人認為這個表態很重要!至少我覺得這樣可以把"傑尼斯"與"過世的前社長"切割開來;雖不能說是斷尾求生,但也算是給如狼似虎的飢渴輿論一條路,讓他們將目光集中在"告發前社長"上面,別再追著現在的傑尼斯(不論公司或藝人)不放,以降低傷害。畢竟喜多川本人已經往生,沒有人能對此負責了,而且,至少從這一天起,日本各大媒體終於開始了相關報導。

這就是日本

日本人習慣先自我檢討,即便是受害者當事人可能都先自我檢討一番。這種習慣養成了這個既嚴謹又正直的文明社會,但放在"性騷擾"這種事情上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很可怕的社會文化!而加害人因為他已不在世,習慣上日本人不說逝者的壞話。尤其現在這位加害人是喜多川,是日本偶像文化之父,是被日本人稱之為"神"一般的存在,是被整個日本媒體聯手保護起來的人。

在日本,被害人只要超過13歲以上即被當成有性自主意識的人,面對性騷擾是"有能力"拒絕的,因此確實不能單以"未成年"對喜多川定罪。

「自己責任(じこせきにん)這種心態默默根植在現今的日本人心中,人人對於社會的穩定都有絕對的責任,造就了明面為天堂,暗面為地獄的社會文化。於是;稍有常識的被害人就委屈自己吞了,以避免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

在整個主流媒體同時禁聲的3月,我的心情很難形容。從小當一個哈日族,在我眼前的都是美好的一面。但隨著成長,我慢慢地對這個我很好奇的社會文化開始有所體會。從小說、動漫、日劇及偶像,我也體會出日本社會這些表面上的進步與文明都是真的;是來自於全民付出龐大的自我責任與代價的,而這代價背後的辛酸,如果沒有特殊原因,他們似乎完全沒有對外吐露的意思。

BBC影片中受訪的媒體人平本淳也,訪問的最後他下了一個結論:這就是日本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