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警報響了要跑啦!!聊聊險盲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日健身,依場館統計板上顯示目前館內人數約 50 人。

俄而火災警報響起,我抓了手機跟水壺,無論如何先脫離室內,雖也不到非常匆忙 ( 因為我覺得火勢蔓延沒有那麼快,除非爆炸 ) ,但也是一分鐘內經樓梯離開該建物。

離開的路上觀察了其他來健身的人員。

有些左顧右盼、有些無動於衷繼續練。

反正沒一個人出來。

三分鐘後警報停止,我重新進入館內,繞了一圈檢查沒有任何燒起來的跡象後確定是誤觸,便安然繼續練下去。

平安無事的一天。

何謂險盲

看不到顏色叫色盲,看不到風險叫險盲。

或許有人看到我迅速離開場館並確認無事後才走回來,笑我多此一舉,相信不會啦,在台北應該是沒人在乎別人在幹嘛。

而若今天不是誤觸呢?

火災警報那麼容易響,便是在風險還沒升高的時候給你時間跑。若真的燒起來,跑太慢可能會嗆傷、或喪命。

提早跑就是把這樣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即便一百次有九十九次是誤觸,只要躲過一次你的效益就足以讓你慶幸一輩子了,就算確定這次又是白跑一趟,我也是多浪費那三、五分鐘而已。

這就是避險的概念,我不怕我的保險措施每次都打水漂,我只要真的該發揮作用的時候成功幫我抵擋風險足矣。

結論是:下次火災或各種警報響,不要思考,跑。

白跑一趟的成本太低,跑太慢的損失太高。

安全帶扣

話說你繫安全帶最後平安抵達目的地後,你會抱怨:「居然沒出車禍,白繫了。」這樣嗎?

沒有,我們都知道這就是個保險的概念。

所以說到底是什麼樣的智障會裝這種東西啊?然後我馬上就在我家的車上看到兩組這個。

網路上抓的商品圖,長這樣:

raw-image

現在比較新型、比較好的車款都會感測,當你坐在椅子上讓車子感應到此座位有人卻沒繫安全帶時,便會響警報響到你崩潰,響到你繫上為止。

這是個很好的設計,畢竟就是有些險盲不會繫。

一次不繫安全帶的駕駛而平安抵達不代表你每次都不會出車禍,而哪一次沒繫安全帶的車禍都會直接拉高你的死亡風險。

然而居然還有人額外買商品專門克制這種幫你避險的設計,其實我覺得已經不是險盲了,這是智商有問題。那種人還沒被天擇收掉,我也是覺得最近達爾文在地府的工作實在是不夠賣力。

*補充說明:看了一下這個商品的用途,廠商是寫說有時候有重物放在椅子上導致被判定為人類而警報一直響的問題,對啦是很正當用途啦!畢竟不這樣寫過不了審,所以都是使用者亂用的問題。

對對對我是說用來讓自己不繫安全帶的人是智障,廠商發明這個絕無此想,廠商不要告我。

*另,各路媒體要轉這篇但覺得「安全帶扣」小標這一段太黑色幽默的話,授權你刪改。

不過,僅限這篇喔啾咪。^_-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